• 索引号:006383479N/2023-2120752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6-30
  • 公开日期:2023-06-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预防溺水应急预案》的 通 知
来源:章华镇   2023-06-30 08:53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章华预防溺水应急预案》的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章华镇预防溺水应急预案》已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预案》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华容县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630

 

 

 


章华预防溺水应急预案

 

一、总则

1、编制目的

为科学应对未成年溺水事故,科学、规范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预防未成年溺水事故,最大限度减少因溺水造成的伤害,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

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预案的规定,结合我实际,制定本预案。

3、工作原则

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减少溺水事件;坚持“齐抓共管联防联动”的工作方针,以危急事件的预测、预防为基础,坚持政府、家庭、社会相结合,以政府主导为原则,推动预防溺水家庭责任落实,实现应急救援专业化,以全力保证人身安全为核心,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的能力,将危急事件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二、应急预案内容

(一)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长:蔡锦耀

副指挥长:李贻文、赵振云、叶玉章、程国华、刘  城、王文军、付唐明、蒋  超、郑先科、任继昌、蔡晓红

专职副指挥长付唐明

  员:应急办主任、党政办主任、财政所所长、司法所所长、卫生院院长、派出所所长、综合执法大队队长、红石中学校长

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下设各工作组及职责分工

1.救援及疏导组

 长:付唐明

联络员:刘绍城

 员:镇应急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派出所干警及镇民兵应急分队

职责:伤员抢救及现场秩序维护

2.事故救护组

    长:任继昌

  联络员:前锋

    员:卫生院医护人员

 责:医院的联系、伤者抢救及运送

3.善后工作组

 长:李贻文

联络员:陈剑飞

 员:派出所、司法所、财政所、各学校(园)校(园)长

 责:事故调查、家属安抚

4.对外联络组

 长:蒋  

联络员:姜则宠

 员:党政办、宣传办、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责:对外宣传、信息发布及上报

5.应急通讯:

镇政府值班电话:4130891

卫生院值班电话:2273328、4471499

应急电话:110、120、119

(二)危急事件的预防

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各单位职责分工:

1.村(社区):高度重视学生防溺水工作,认真落实关于防溺水工作要求,确保教育引导到位。要组织对辖区内河流、湖泊、水库、池塘、沟渠、水井、蓄水池、积水坑、废弃矿井等所有危险水域进行全面排查并逐一建立台账,确保水域一处不,明确每处水域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巡查人和联系方式。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迅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农业村以村民小组、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分别组建防溺水巡查队,巡查队员主要由村(社区)干部、党团员、网格员、水塘管理员、驻村辅警、森林防火员、卫生保洁员和村民志愿者等组成;防溺水巡查队负责在重点水域开展“一日三巡”,及时劝阻学生戏水游泳行为,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到位。各村(社区)要分别建立本村(社区)常住及暂住未成年人信息管理台账并动态更新,将监管任务明确到具体责任人。

2.民政办统筹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点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完善关爱服务措施,健全救助保护机制,依托村(社区)“儿童之家”,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及时发现家庭监护缺失和暂时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指定近亲属代为监护或按法定程序由民政部门临时监护。

3.镇团委、妇联等组织要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妇联执委的优势和作用,通过看护服务、文体活动、兴趣拓展和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积极提供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丰富学生暑假生活,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结对帮扶。

4.中小学、幼儿园:建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责任网络,实行教师安全管理包联。加强对学生、家长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

5.镇纪委:负责督促各村(社区)防溺水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

6.水利服务站:抓好水上安全,加强巡河巡湖,做好管辖水域防溺水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工作。

7.派出所:积极做好领域内防溺水宣传、排查工作。

8.卫生院:要成立专门的救援队伍,第一时间组织好对溺水人员的救治,确保溺水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抢救。

(三)应急预案的启动

1.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类型:游泳、失足落水等。

2.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发生后,立即启动本预案。

3.应急事件的应对

1)最早发现溺水事件的人员应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或镇政府办公室报警;一旦出现溺水伤亡事件,要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县两办、应急管理局;

2)接到报警电话后,应迅速按本预案的职责范围通知有关部门,发出救援指令,赶赴事故现场;

3)到达事故现场后,应根据事故状态和程度做出相应的应急决定,采取积极有效救援措施,保证救援工作的及时性;

4)做好对危急事件现场的安全管理,避免由于混乱造成系列不安全事故发生;

5)迅速查明溺水事故发生的原因及过程;

6)经过现场采取急救措施,有关人员配合医务人员将伤者送往医院,做进一步的救护和观察直至结束;

7)当事故控制后,抽调专人组成事故调查组,做好事故原因的调查上报和防范措施的制定。

(四)事故处理及应急预案取消

1.现场人员应配合医疗人员做好受伤人员的紧急救护工作,做好现场的保护、拍照、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

2.做好伤者或死者家属安抚工作;

3.事故处理工作完毕后,应急行动宣告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