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3-2120745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9-06
  • 公开日期:2023-09-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3年农村黑臭水体突出问题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3-09-06 08:49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3年农村黑臭水体突出问题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为了加快推进我镇黑臭水体治理,切实解决农村突出水环境问题,有效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经镇党委会研究同意,印发《章华镇2023年农村黑臭水体突出问题治理工作方案》,请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月6日      


章华镇2023年农村黑臭水体突出问题

治理工作方案

 

为了加快推进全镇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切实解决我镇农村黑臭水体突出问题,根据9月4日县委陶伟军书记高度重视黑臭水治理工作的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情况,针对我镇农村黑臭水体突出问题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关于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全面开展水生态保护,深入推进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水环境保护相协调,突出重点、标本兼治、集中整治、长效管理,最终实现“水绿岸活”的宜居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镇2023年农村黑臭水体突出问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蔡锦耀任组长,副镇长任继昌、郑先科任副组长,镇生态环保办、水利服务站、河长办、综合执法大队以及各村(社区)相关负责人为成员。

三、存在突出问题及治理要求

(一)五星社区新津渠黑臭水治理问题

基本情况:五星社区新津渠黑臭水全长450米,宽度16米,目前主要是五星小区、五星安置区及周边住户300余户,人口已达1500人左右,原先建有90m³三级净化池一口难以满足污水排水,导致生活污水直排新津渠。

治理情况:9月20日前,通过增设污水处理设施、管网改造,做到雨污分流,对沟渠岸边清除杂草,生态修复方式,渠道黑臭水基本消除,实现水体无异味,颜色无异常,无生活污水直排,底部无明显黑臭底泥淤积,岸边无垃圾,群众满意度较高的效果。

县级治理:争取县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做到雨污分流,切实解决生活污水直排到新津渠现象。

镇村自管:采取河长制方式加强对河道的管护,做到常态化水质无异常,无污水直排,岸边无垃圾。

(二)栗树村金窝渠黑臭水治理问题

基本情况:栗树村金窝渠全长1500米,宽10米,起点华容高速服务区,终点至板桥湖处,主要原因是华容高速服务区的生活污水直排现象。

治理情况:2024年12月31日完成金窝渠黑臭水治理工程,做到水质清,无生活污水直排现象,确保渠道水质达标,周边群众满意度高。

县级治理:积极对接县相关职能部门,做到工程项目达到无生活污水直排渠道现象。

镇村自管:采取河长制形式加强对河道的管护,做到常态化保洁,无垃圾产生,无生活污水直排现象。

(三)横堤村麻县支渠黑臭水治理问题

基本情况:横堤村麻县支渠全长1000米,宽8米,主要原因企业排污问题,起点新河乡开口爽食品厂,终点横堤村八组。

治理情况:2025年12月31日前完成麻县支渠治理工程,做到水质清,无企业污水直排现象,确保渠道水质达标,周边群众满意度高。

县级治理:积极对接县相关职能部门,做到工程项目达到无污水直排。

镇村自管:采取河长制形式加强对河道的管护,做到常态化保洁,无垃圾产生,无污水直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