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3-2120329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4-03
  • 公开日期:2023-04-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3年生态环保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3-04-03 08:38
浏览量:1 | | | |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办公室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3年生态环保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党组织

现将《章华镇2023年生态环保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办公室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23         

 

 

章华镇2023年生态环保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和华容县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月考核工作方案》(华生环办发〔2023〕8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巩固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持续提升污染防治能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按照“政府主导、条线联合、部门协同、全员参与”的工作方针,以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主线,以防治环境污染和遏制生态破坏为重点,以强化监管和提高环境管理能力为保障,以改善环境质量和保护人民群众健康为根本出发点,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二)总体目标

以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助力我镇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稳步提升;开展生态文化建设,强化环境管理体系建设,加大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治理力度,有效控制面源污染,逐步提升空气质量,保障河流水质和镇域用水安全,各项环境质量指标得到切实改善;提升集镇环境形象,提高人民生态环保意识,增加人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全镇环保领导体系,增强环保工作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将环保工作纳入镇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二)明确工作职责。实行环境保护“三管三必须”原则,切实履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建设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要求,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及辖区内所涉企业,对各自管辖范围内环保工作负总责,加大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力度,制定本单位年度环保工作实施方案。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环保专题联席会议,分析研究环保工作,推动计划方案实施和环保重难点问题整治,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镇生环办负责指导、督促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及辖区内企业抓好落实,加快工作推进,确保完成任务目标。

(三)完善机构建设。镇建立专职环保机构,并配齐配强生环办工作人员,相关部门单位明确一名环保联络员,各村、社区明确至少一名环保专干,构建全镇环保监管网络,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保障工作经费和设备配备齐全。

三、主要工作

(一)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1.认真制定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方案。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及工作部署,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模式,激发大气监测点位监管整治效能。

2.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配合上级部门及县直单位做好镇域建筑工地、道路施工场地和拆迁工地等施工区域扬尘污染管控和治理,严格落实“六个100%”要求,有效遏制扬尘问题。

3.加强企业排放扬尘污染管控。严格要求企业履行经营主体环保责任,环保设备常态化运行,严禁不达标排放;积极响应重污染天气预警,落实削峰限产具体要求;加大厂区清扫降尘力度,采取多种措施抑制工业扬尘。

4.加强道路运输扬尘污染治理。配合上级部门及县直单位做好砂石、渣土运输车辆密闭管理,严禁物料超载超高,落实运载物料覆盖措施,源头解决运输泼洒扬尘污染问题;实行高效道路保洁措施,清除卫生死角,提高保洁质量和效率。

5.加强农业生产污染治理。严格禁止烧荒和露天焚烧秸秆、杂草、垃圾、树叶、废旧农膜等现象;加快推进复垦土地转包工作,做好防尘抑尘措施。

6.加强烟粉尘污染综合治理。加大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力度,规范餐饮行业油烟排放,推广使用油烟处理设备;全面禁止生活垃圾等废弃物的露天焚烧现象;加大镇物料堆场排查力度,严格要求经营者落实防尘抑尘措施;开展烟花爆竹违规燃放专项治理;推广文明祭祀。

(二)实施水污染防治工作

1.认真制定实施水污染防治方案。严格贯彻水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结合河长制工作开展镇域各条河流、沟渠的水污染治理。抓好各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完成年度考核任务。

2.建立水污染防治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水质污染源排查摸底工作,摸清水质污染源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建立水污染防治联合巡查制度,常态化开展巡查工作,重点检查畜禽、水产养殖户污水外排情况,严控农业面源污染;推动“河长制”的落实,激发各河、湖长监管效能,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废弃物集中处理和综合利用设施建设,提高全镇农业面源污染物综合治理率;必要时依法划定禁养区,严格项目准入。

3.推进污水处理工程减排。配合上级部门及县直单位推进集镇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建设升级,确保新污水处理厂及相关设施正常稳定运行,逐步改造生态处理和简易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努力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运行,确保污水处理达标外排。

4.实施水环境生态补偿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巩固提升全镇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置能力项目建设。

(三)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1.加强镇、村(社区)及辖区内铁路、公路沿线等重点地块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改善镇容镇貌及村容村貌,使生产经营集中区域、居民集中居住区等重点地块管理有序,道路路面整洁,河道沟渠水体清洁,环境优美,集镇建设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卫生管理,在主城区实施垃圾分类。

2.狠抓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及风貌改造工作,以美丽乡村、农村清洁工程、乡村振兴相结合,逐步连片改变村容村貌,配套建设乡村垃圾收集设施,建立完善垃圾定期转运回收机制

3.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加强畜禽养殖业、农药化肥、农用地膜等污染治理,增强居民保护水源的意识,建立水源安全保障应急机制,保护绿化生态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4.加强宣教工作,组织召开各行业环保会议及环保相关培训,提高居民生态意识和环保素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居民生态意识和贯彻执行环保法律法规能力。

(四)依法强化环保监管

1.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深入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强化环保执法手段,积极推进环保监管与综合行政执法融合联合机制构建,联合多部门开展辖区内环保安全联合执法,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推动形成环保守法的新常态。

2.强化建设项目管理。贯彻落实规划环评与建设项目环评联动机制,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环境监理、竣工验收与后续监管;配合做好引进项目的环保准入工作。

3.强化环境应急管理。完善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加强对全镇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环境风险隐患和大气监测站、水域断面等环境敏感点排查。建立环境突发事件联动机制,按规定开展环境应急处置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4.做好环境信访工作。坚持“有报必接、有案必查”,认真、高效调查处理环保线上、线下信访投诉,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确保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督查监管,建立“政府主导、环保监管、部门负责、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实现大气、水污染防治目标。

(二)明确责任,按规划要求和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建立环保目标责任制,形成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线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落实的局面,明确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组织书记为环保第一责任人,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

(三)建立和健全环境保护监管机构,并落实职能、职责和工作经费。加强环保人才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环保工作人员,完善学习和培训机制,提高办事能力和办事效率。真正发挥环保事务管理的职能,推进全镇环保管理工作。

(四)广泛开展环保宣传教育,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人群,从政府、企业、学校及社会等多层次,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等为契机,举办以“环保”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努力将环境保护、合理利用与节约资源的意识和行动渗透到广大群众日常生活中,倡导绿色文明的生活习惯、消费观念和环境价值观念。

(五)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强化考核问责机制。严格实施环保目标考核,优化环保工作考评制度,进一步明确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的环境保护责任,严格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通过调度、约谈、问责等措施,促进环保责任的落实。对责任辖区、负责条线发生重大环保事故的村居和部门,年终考核予以“一票否决”。强化环境保护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环境保护工作职责,接受考核评议。

 

附件:1.章华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

2.章华镇大气监测站点责任分工

3.章华镇村(社区)及部门单位生态环保职责清单

附件1

 

章华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及工作职责

 

组织架构

组 长:陈 飞 党委书记第一组长  

蔡锦耀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李贻文 党委副书记

赵振云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叶玉章 党委委员

程国华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城 党委委员

王文军 党委委员       

付唐明 党委委员、副镇长

   党委委员、副镇长

 文 党委委员

任继昌  副镇长常务

郑先科 副镇长

蔡晓红 人大副主席

成 员:各部门单位、村社区组织书记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傅前锋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工作职责

  (一)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指示精神,研究确定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事项。

  (二)加强对全镇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指导检查全镇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和措施的落实情况。

  (三)定期组织召开环保专题会议,研判当下镇域环境形势,研讨工作实施方案,听取线环保工作汇报,总结阶段工作经验。

  (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生态环保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

  (五)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正面引导和先进典型宣传,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六)落实上级环保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附件2

章华镇大气监测站点责任分工

 

一、大气监测站点责任分工

章华镇大气监测站点责任分工表

序号

站点

名称

责任

单位

县级点位长

镇级责任人

联络员

网格监管员

1

城市空气自动站

华阳街

社区

  飞

蔡锦耀

任继昌

邓学军

二、岗位职责

  (一)常态化开展点位巡查

  点位责任单位定期组织开展点位周边大气污染巡查行动,摸清大气监测点位周边环境情况,排查周边污染源,形成问题清单,及时交办相关问题。

  (二)推动问题整治闭环管理

  积极跟进问题整改进度,对重难点问题资源组织力量集中解决,做好问题“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完善台账资料,落实问题闭环管理。

 

 

 

 

 

附件3

章华镇村(社区)及部门单位生态环保职责清单

序号

村(社区)及

部门单位名称

职责清单

牵头

领导

第一责任人

1

村(社区)

(一)加强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督促辖区内单位、企业、公民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切实履行环保工作的属地管理责任。

(二)加强环保隐患排查和治理,保证村(社区)环境监管网格全面运行,发现环境违法问题及时制止并向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并协助做好对违法排污单位的取缔、关闭工作。做好环境信访排查、化解,协助处理突发环境事件,保障辖区环境安全。

(三)组织辖区内经营主体和公民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治理,负责辖区内秸秆、垃圾、杂物禁烧和畜禽养殖等面源污染防治。组织开展辖区居民集中区及重要点位常态化道路清扫和洒水降尘,管控扬尘污染源。组织实施村社区、集中安置区污水处理、垃圾的集中收集和转运,监督经营主体和居民在辖区内规范处置建材废料、矿渣、废旧物品等固体废物。指导农村农药、化肥的使用。

(四)加强辖区内河道管理,落实河长制,负责河岸(面)保洁、排污口封堵、河道疏浚、生态修复、水质改善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五)协助有关部门对辖区内矿产资源开采等造成环境污染的行为进行监督。

落实上级交办的其他环保任务。

各村

社区

办点负责人

各村(社区)

党组织书记

2

环保办

负责落实县生环办交办的各项任务及分解任务,并及时收集上报信息

负责各村(社区)、各单位环保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任继昌

傅前锋

3

综合行政

执法大队

自然资源所

负责镇域建筑工地及其附属设施、城市公用设施及园林绿化等工程建设的环境实施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六个100%”管控要求;

负责整治非法捕捞,违规垂钓等现象;

负责牵头环保联合检查行动,具体落实环境保护监督检查任务,积极参与涉及突发环境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理;

负责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违规占用基本农田植树、种植经济作物、挖塘养殖水产、从事非农建设及土地抛荒等违规现象。

叶玉章

刘  城

李建新

龙卫军

李智刚

魏  斌

4

人环办

创建办

负责镇主要道路秩序管控及路面清洁,回收、清运全镇垃圾废物;

牵头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强镇域环境长效管护,推进集镇生态文明建设。

负责制定镇本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并开展入户宣传,引导村(居)民积极参与;负责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设备配备规范、齐全。

刘  城

黎  磊

5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负责组织实施对农林牧渔相关方面的环境保护检查,开展畜禽、水产养殖业的污染防治工作(包括整治和取缔工作),制定农膜回收方案并组织实施,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

负责全镇森林防火整治森林图斑和秸秆禁烧工作;

配合环保部门开展镇域农业污染巡查整治。

刘  城

易湘忠

6

信访办

负责做好环境信访件处理工作,协调化解环境信访问题;

李贻文

党朝良   

7

交通办

负责农村道路施工过程环保管控,对乡镇道路实施技术改造和改建负责农友公司危险废弃物的处置转运工作

叶玉章

周学颐

8

  

组工办

宣传线

 

负责加强环境保护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充实环境保护监管执法队伍力量将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在村(社区)、相关单位干部的任用上,将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生态效益等情况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督促协调新闻媒体,宣传党委和政府环保重点工作开展开展舆论监督,做好突发环保事故的舆论引导工作;

加大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的查处力度。

程国华  蒋  超

傅  蓉

张璐瑶    姜则宠

9

司法所

负责将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纳入普法教育,加强涉及环境保护领域纠纷的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

龚  文

熊  军

10

招商办

负责本镇招商引资企业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开展招引企业环境保护达标活动,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治理,进行环境保护监督检查;

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招引企业环境保护事故处理工作;

优先办理涉及环境保护的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在工作中加强环境保护工作

依据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对存在环境污染的企业,依据有关专项审批部门的建议,依法责令停业整顿

对全镇招商引资项目严格把关,严禁存在污染环境的项目引入我镇,督促新引进项目做好环保预评价和三同时验收工作

刘  城

陈剑飞

11

卫生院

中小学

幼儿园

负责医用废弃物管理和处理,并负责组织实施对环境污染受伤人员的医疗抢救工作。

加强环境保护方面知识的传播教育,实验室危险废物的管理和规范处置,履行好本单位环境保护的管理职责。

任继昌

蔡晓红

卫生院院长

胡旭娟    各学校校长、园长

12

河长办

负责水面、河流、水利工程等污染治理工作,牵头落实河长制加强水资源保护,强化饮用水源地管理,确保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

郑先科

梁  武

13

农环办

乡村振兴办

督促农业村(社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度和任务,并及时处理到位。

刘  城

任继昌

黎  磊

姜命军

14

派出所

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指导督促民用爆炸物品、剧毒物品、化学物品、运输使用环节的安全管理,防止发生危害环境安全事故案件。

依法对噪声污染、淘汰黄标车(老旧车)上路的查处,严查运输车辆超载、物料无覆盖等现象,依法侦办环境保护领域犯罪刑事案件。

龚  文

龚  文

常华刚

钱  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