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3-2091415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1-18
  • 公开日期:2023-01-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3年民兵整组工作 计划》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3-01-18 15:13
浏览量:1 | | | |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根据军分区和县人武部民兵整组任务部署会指示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今年民兵整组工作有关问题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适应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形势特点,持续深化民兵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组织动员能力、支援保障能力、维稳维权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把民兵队伍编实、编精、编顺、编规范,努力建设一支可靠管用的新型民兵力量体系。

二、组建规模

我镇基干民兵为应急、支援力量两大类,暂定202人普通民兵5629人,以各村(社区)应急连为单位区分任务(见附件1)。

三、工作安排

今年我镇民兵整组区分整组准备、组织实施、检查验收、整改推进、检验评估五个阶段进行:

(一)整组准备2月中旬前)。1月下旬前,重点对照需调整分队的人员、装备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潜力调查工作,按照下发的《潜力登记表》认真采集数据信息,确保数据信息详实可靠;1月底前,人武部、镇武装部逐级组织潜力数据会审;2月中旬前,完成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完成潜力数据会审问题整改,核准上报潜力数据

(二)组织实施4月底前)。3月中旬,研究制定整组工作计划,组织召开全镇民兵整组任务部署会,部署全镇民兵调整组建任务各单位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整组业务培训,民兵连长要学习掌握民兵整组的内容、方法、程序和要求,培训各类本、卡、册的填报,培养整组“明白人”。3月底前,完成基干民兵体检和政治考核及专业技能考核;3月下旬,组织民兵组织实力数据会审,4月上旬,按照要求完成人员调配、预建党组织、清点落实装备、集合点验民兵、整理档案资料等各项工作;重点是抓好宣传教育、政治审查、编组配干和集中点验,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基层阵地建设。(社区)上报民兵整组相关资料。4月中下旬前,迎接县人武部对我镇民兵应急排的集合点验

(三)检查验收5上旬前)。4月下旬,军分区组织军地联合检查验收,5月上旬,上报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总结;5月中旬,迎接省军地联合检查验收。

(四)整改推进8前)。6月中旬,完成检查验收问题整改;7月下旬,迎接省军区“四不两直”抽查检查;9月份上旬,梳理总结经验做法,矛盾问题、意见建议,召开民兵工作推进会。

(五)检查评估9月起)。9月起,迎接军委国防动员部常态化现地检查考评,对年度民兵工作进行复盘检讨,上报民兵工作情况报告

四、措施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高标准抓好工作落实。按照《湖南省军区2023年民兵建设工作清单》,推进民兵工作落地落实严格对照新的《基干民兵编制表》《民兵组织整顿实施办法》,周密抓好各阶段、各环节工作落实,确保工作质效。实现新质民兵建设由“追求比例”,向“注重实效”转变。调整组建具备平时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和战时支援保障行动能力的新型应急力量

(二)要抓好培训,增强工作能力。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民兵组织整顿实施办法》,加强整组业务学习,了解掌握整组工作内容、任务、方法和要求。严格按统一下发的格式统一各类表册制式和填报方法,确保统计数据准确详实、符合要求,杜绝登记统计数据中,闭门造车,人员登记不齐,漏项缺项,上报资料不及时等问题的发生。

(三)优化组织布局和结构,提升编组质量。根据军分区、县人武部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实际,进行优化调整。一是统筹规划科学编组。严格按预备役部队、基干民兵、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的组建顺序落实编组,防止交叉编组、一兵多职,严禁交叉重复编组。二是要对照“五率”编。把编组的着力点放在提高重点队伍复退率、专业对口率、在位率、出动率、持续执行任务率上。凡在居住地工作1年以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均可编入民兵组织,基干民兵年龄18-45岁,特殊专业人才的年龄还可适当放宽50岁三是完善兵员储备和管理措施。严格按动员任务需求落实军兵种现役部队预编人员、服预备役退伍军人和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人员统计和核对工作。健全完善现役部队预编人员预编档案,落实跟踪联络管理,配合预编部队搞好点验和训练,实现动员精确化;依法落实基干民兵外出请销假制度,实现管理常态化。

(四)抓好宣传教育,搞好政治审查。各单位在民兵整组中,要以省军分区编印《民兵政治教育读本》为基本教材,认真开展政治教育、国防法规教育等。各村场宣传标语不少于10条。要通过访、听、看、查、问形式对民兵进行严格政治审查,确保民兵队伍绝对政治合格。村民兵连要以“青年民兵之家”,及时组织民兵集中教育,开展娱乐活动,学习科学技术和进行信息交流,培育现代民兵队伍。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章华镇人民武装部

                       2023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