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19-1545714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6-11
  • 公开日期:2019-06-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章华镇2019年防汛预案
来源:章华镇   2019-06-11 08:19
浏览量:1 | | | |

章华镇2019年度防洪预案

 

一、总则

(一)工程概况

章华镇东临三封寺镇,西靠鲇鱼须镇,北与湖北石首和万庾接壤,南抵治河渡和禹山镇,河东片属新太垸,河西片属护城垸。全镇集雨面积127.18平方公里,人口17.25万人,耕地面积7.44万亩。防洪堤段长23.8千米(护城垸防洪堤段桩号:65+790-79+790、新太垸防洪堤段桩号:0+000-9+800),涵闸29处41孔,外排机埠8处,大小水库14座,港垱58处,山塘1336处,湖泊1处,内湖渍堤2.8千米,排灌干渠35.5千米,55千瓦机埠30处37台,总装机容量3180千瓦。农业主要以粮、棉、油料、蔬菜、养殖、生态开发为主,工业以纺织、啤酒、化工、矿石开采为主,近几年,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商品交易十分活跃。

(二)编制目的

受地理位置和江湖关系等诸多因素影响,历年来,我镇成为洞庭湖区发生洪涝灾害最频繁、防汛抗灾任务极为繁重的乡镇之一,加上我镇垸山结合,水系复杂,工程纵横交错,互为牵制。因此,我镇最大的镇情是水情,最大的忧患是水患。尽管通过近几年大兴水利建设,堤防抗洪能力虽有所提高,但还存在不少险工、险段和隐患,防洪抗灾任务仍然艰巨。为防御今年可能发生的特大洪水,确保安全度汛,保证全镇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三)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国家防总制定的《巡堤查险工作规定》、《防汛抗旱突发险情、灾情报告管理暂行规定》以及岳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对防汛中查险处险失职行为的处罚规定》、《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制度》、岳阳市印发的《岳阳市巡堤查险细则》、《华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制度》、《应急管理规定》等法规以及华容县2017年防洪预案编制。

(四)编制原则

坚持科学防汛,实现由控制洪水向管理洪水转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坚持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

(五)、工作目标

遇设计标准内洪水时,确保不溃堤垸,不垮库坝;遇超标准洪水时,确保重点堤垸的安全;启动蓄洪预案蓄洪行洪时,不出现人员伤亡;遇十年一遇(三日降雨210~240毫米)雨型,确保垸区、城区不出现内涝灾害;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时,避免群死群伤;发生人力不可抗拒的灾害时,尽力减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防汛组织保障

(一)镇指挥机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防汛抗旱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的规定,成立章华镇防汛抗旱指挥所。

包乡镇县级领导: 胡晓明  文丽萍  徐勋凯

防汛工作组长  :  陶国伟

          虢汉平

         

        赵振云 蔡锦耀 叶玉章 熊高波 程国华

   李青山(常务)梁武

指挥所成员     颜运秋 刘冬红 严燕怀 谭代琦 唐泽亮 易湘忠

办公室主任    :欧阳成龙

         :刘璐  季忠灵    谢慧兰  段容辉

工程组组长    :施湘专

         :刘青华 李春江 谭金刚 刘精华 彭建明                刘庆华 严奉伟  刘铁牛 张友刚 雷继圣 施湘建  陈曦  白浩

排灌组组长    :欧立舜

         : 蔡键  梁志  严定益

执纪执法组    程国华 谭尧  傅兆华  易亮  周琦  黄尚华

物资后勤组    :赵振云 颜运秋  王美云 周春 刘冬红 任清华

                彭建湘

城区防涝应急救灾组:刘洋 蔡晓红 吴敏杰 李凤舞 罗绍红

陈固云

   组:廖湘庭 张胜  黎安湘 郑宏  谭尧 龙培明

黄尚华 曾德斌 

机动队队长:王强

机动队副队长: 白剑  谢文  

  (二)落实责任制

1、指挥所责任制

1)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全镇防汛抗灾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指挥全镇防汛抗灾,承担全镇防汛抗灾的责任。

2)实行防洪大堤、撇洪渠堤、渍堤、水库防汛抗灾责任制。

2、营部责任制

1)各营的教导员、营长是所在营防汛抗灾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营的防汛抗灾,承担本营的防汛抗灾责任。

2)实行镇干部、部门负责人包堤段、水库、涵闸的防汛责任制。

3、连队责任制

1)各连指导员、连长是所在连队防汛抗灾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连的防汛抗灾,承担本连的防汛抗灾责任。

2)实行三队人员包堤、坝巡逻,水库、涵闸防守防汛责任制。

(三)、岗位职责

1、指挥所职责

1)、执行上级和县指挥部的命令,服从县指挥部调度,认真负责搞好本镇的防汛抗灾工作。

2)、制订本镇的防洪预案、制定紧急救生安全转移方案,制定水库防洪及下游安全转移方案,将小(一)型水库的防洪预案报县指挥部备案。

3)、按规定人数组建防汛队伍,造册登记机动队、巡逻队、守剅队人员,并上报县防汛办,常备队员编号造册。

4)、认真搞好防汛检查。组织指挥所成员和技术人员对防洪大堤、涵闸(电管)、水库、渍堤、撇洪渠堤,内湖控制闸,主要渠系建筑物,排灌机埠等水利工程设施进行全面检查鉴定,并填报检查鉴定登记卡。

5)、负责组织安排劳力按时完成整险加固工程和排灌设施的维修任务。险工险段和需要整修、维修的工程设施,要安排专人负责,落实资金在指定期限内完成,把影响安全度汛的隐患彻底消灭在主汛到来之前。

6)、备足防汛抗灾物质器材。对照储备任务,筹集资金按规定如质如量备足防汛物质器材。

7)、认真搞好河道,渠道清障和防洪大堤、水库大坝的扫障。指挥所要组织一支得力队伍,在汛期认真开展扫障活动,清除辖区内侵占河道、渠道的废渣和砂石堆及阻水建筑物,清除防洪大堤和水库大坝的树木、高杆植物,清除水库溢洪道的障碍物。

8)、认真搞好防汛队伍培训。

9)、及时准确上报水位、雨量、防洪工程与排灌机埠运行、洪涝灾害等情况。

10)、加强工程管理,及时安排有关连队组织劳力恢复水毁工程,完善水位观测设施、防汛通讯设施、防洪责任牌、险工险段标志牌、防汛宣传牌等防汛管理设施。

2、办公室职责

1)、及时准确收集和上报雨情、水情、灾情、险情等信息。

2)、及时准确综合汇报情况,督查情况,及时准确传达指令。

3)、负责日常工作以及上传下达,为领导当好参谋。

4)、汛后及时整理好各种资料并存档,并写好三防工作总结。

3、工程组职责

1)、负责拟订全镇的防汛抗灾、险工险段、病险涵闸整治方案和抢险处理方案。

2)、组织汛前检查,建立险工险段、病险涵闸档案。

3)、及时查险,分析隐患险情,拿出处理方案。

4、排灌组职责

1)、保证全镇防汛抗灾所需电力负荷和安全用电。

2)、负责机电设施维修与管养,及时开机抢排渍水。

3)、及时查清、分析机电设备故障,拿出处理方案。

5、物资后勤组职责

1)、搞好防汛物资器材的组织、调度和资金的筹措。

2)、组织调度抗灾期间的电力、车船、物资等。

3)、为防汛抢险提供工作和生活保障。

6、执纪执法组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的规定和有关法律法规,负责全镇防汛抗旱工作的安全保卫和防汛抗灾秩序,严厉打击和处理违反防汛法规和纪律的人和事,确保防汛抗旱工作的顺利开展。

7、机动队职责

1)、负责对机动队员人员组建、技术培训和实地演习,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2)、组织队员及时处理各种险情。

3)、高洪水位负责重点险工险段的防守,出现重大险情,执行镇指挥所防汛抢险的决策和指令。

8、营部职责

1)、执行镇指挥所的命令,服从镇指挥所的调度,认真负责搞好本营的防汛抗灾工作。

2)、制订本营所辖责任区的防汛抗旱细则和安全度汛措施,并上报指挥所。

3)、督促各连组建防汛三队人员。

4)、认真搞好防汛检查。组织营、连干部对所辖防洪大堤涵闸(电管)、水库、渍堤、撇洪渠堤、内湖控制闸、主要渠系建筑物、排灌机埠等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镇指挥所。

5)、督促所辖各连完成责任范围内整险加固、排灌设施的维修,以及河道、渠道上的清障和撇洪渠堤、水库大坝上的扫障等任务。

6)、加强工程管理。组织所辖各连恢复水毁工程。

7)、具体实施本区域内一般险情的抢护。

9、包堤段、涵闸、水库防汛的干部、部门负责人职责

1)、执行指挥所的命令、服从镇指挥所及营部的调度,认真搞好责任范围内的防汛抗灾工作。

2)、督促三队人员上岗到位。

3)、负责分管的堤段巡逻查险,涵闸、水库的重点防守,严密观察工程运行情况,发现险情,及时汇报,并作好记录。

10、连队职责

1)、执行指挥所的命令,服从指挥所及营部的调度,认真负责搞好全连的防汛抗灾工作。

2)、制订本连所辖责任区的防汛抗旱细则,上报营部。

3)、严格挑选三队人员,登记造册,报指挥所备案。

4)、按指挥所要求自筹备足防汛物质器材到位。

5)、组织巡逻、守剅、常备队人员对所辖的责任区的防洪大堤、涵闸(电管)、水库、渍堤、撇洪渠堤、内湖控制闸、主要渠系建筑物、排灌机埠等水利工程设施进行反复的巡查,发现险情,及时上报。

6)、组织劳力搞好所辖区域内的渠道清障和堤坝的扫障,完成险工险段的整治、水毁工程的恢复和排灌设施的维修等任务。

7)、组织劳力参加各种险情抢护。

11、部门单位职责

1)、水管站负责掌握和及时通报水利工程设施的运行情况,按指挥所的方案,实施水利工程调度,当好防汛抗旱指挥所的参谋。

2)、供电所负责防汛抗灾所需的电力负荷,保证线路畅通,确保全镇所有电力排灌机埠变压器的正常运转。

3)、农机、林业等部门负责防汛商品物资器材及燃润料的储备和供应。

4)、民政办负责洪涝旱灾情况的收集以及报灾、救灾和灾民安置工作,并积极配合指挥所作好灾损统计上报工作。

5)、电信部门要保证抗灾期间各村场、部门与指挥所的通讯畅通。

6)、派出所、司法所负责维护防汛抗灾秩序和灾后的社会治安工作,打击趁火打劫犯罪的一切活动。

7)、卫生院负责防汛抗灾期间医疗,灾区卫生防疫、救护工作。

8)、财政所、信用社负责防汛抗灾、整险工程急需资金,并监督使用。

9)、其他部门均应根据防汛抢险的需要,积极投入,履行防汛抗灾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12、巡逻队员职责

1)、服从安排、听从指挥。

2)、按照划分的堤段,严密巡查,责任包干到人,做到对堤身,上、下、内、外堤坡及50米内禁脚不留空白地迂回巡查,察探堤内有无散浸、渗漏、软脚、管涌,同时对导滤沟及时清洗,扫除堤身下的一切障碍。

3)、发现险情及时向连、营汇报,并竖立标志、作好记录。

13、守剅队员职责

1)、服从安排、听从指挥;

2)、密切注视、观测防守剅闸的情况,作到对剅闸内外、八字墙各2.5米范围内无高杆杂物,渠内无漂浮物,搭好固定防守棚,剅口必须通宵明亮,昼夜要有专人观测水位,观察涵闸是否漏水(听涵闸内是否有滴水声、看剅口是否有浑水渗出、水是否流动),发现险情及时上报。

(四)、防汛队伍

防汛队伍具体人数按以下规定组建:

1、防汛抢险常备队

1)、华容河防洪大堤每公里堤段30人。

2)、丘山区水库:小(一)型水库40人,小(二)型水库每座20人。

2、防洪机动抢险队

1)、按每公里防汛大堤3人的标准组成。

2)、丘山区水库:小(一)型水库8人,小(二)型水库每座5人。

组建机动抢险队,人数30~40人,机动抢险队长由镇党政负责人担任,副队长由水管站副站长担任。机动抢险队员要求年龄在40岁左右,身体强壮,熟悉水性,责任感强。由镇指挥所组织培训演练和汛期指挥调度。

3、巡逻查险队

1)、当堤垸达到警戒水位并呈继续上涨趋势时,巡逻查险按8小时一个班次,护城垸每公里每班不得少于3人 ,新太垸每公里每班不得少于2人;当堤垸水位达到保证水位并呈继续上涨趋势时,护城垸每公里每班不得少于5人,新太垸每公里每班不得少于4人;当预报水位将达到或超历史最高水位时,护城垸每公里每班不得少于10人,新太垸每公里每班不得少于8人。

2)、水库巡逻查险人数:小(一)型水库各设1组,每组3班,每班2人;小(二)型水库根据堤防的长度,参照防洪大堤的标准确定人数。

4、守闸队

每处涵闸固定守剅人员4人,每8小时一个班次,每班次2人,守剅人员原则上要求身体素质好、责任心强、男性公民。每处涵闸必须固定2名乡镇干部或部门干部负责轮流带班。

(五)、防汛物资准备

1、储备标准

1)、一线防洪大堤每公里砂、卵石400立方米(其中卵石60%,砂子40%),编织袋2000条,彩条布200平方米。

2)、重点间堤内湖渍堤每公里砂卵石20立方米、编织袋1000条、彩条布100平方米。

3)、小(一)型水库每座砂卵石300立方米、编织袋2000条、彩条布1000平方米、棉絮5床。

4)、小(二)型水库每座砂卵石150立方米、编织袋1000条、彩条布500平方米、棉絮5床。

5)、涵闸每处砂卵石50立方米、编织袋1000条、彩条布100平方米、棉絮5床。

2、储备形式

防汛砂卵石实行镇、村两级分级储备,分级调度,统一管理,所有防汛物资严格实行“谁动用,谁补充”。其它商品器材筹备任务,由镇指挥所与有关商家签订合同,按计划任务筹备。社会防汛物质由镇指挥所摸底登记,以备急用。

(六)、防汛通讯

一是移动通讯系统:防汛指挥机构成员和重点工程设施的防守责任人在主汛期24小时开通手机,保证联络畅通;二是电信程控电话系统:各单位、重点工程设施所处地均通过专线程控电话与指挥联系;三是网络信息平台:与县防指建立QQ、微信群落实各项工作指令。

(七)、防汛道路和河道堤防清障

进入汛期,各营、连负责所辖范围内一线防洪大堤、间堤、内河湖堤、水库防汛通道的抢修,保证防汛通道畅通,负责组织辖区内的河道、堤防、沟渠清障。

三、调度方案

(一)防汛防涝标准

全镇主要防守任务是:防洪堤段长23.8千米,涵闸28处40孔,大小水库14座,湖泊1处,内湖堤9.6千米,主干渠35.5千米。

1、堤垸防洪标准:根据市、县调整核准执行。

2、水库防洪标准:小(一)型水库出现50年一遇(24小时降雨223.2毫米)、小(二)型水库出现30年一遇(24小时降雨204.2毫米)的暴雨确保水库安全。

3、撇洪工程防洪标准:板桥湖撇洪工程、李家湖撇洪工程及平原水库,确保水位33.5(吴淞)不溃堤、不垮坝。

4、防汛设防水位表:

堤防设防水位表

所属堤垸

历史最高水位

设防水位

防守准备水位

警戒水位

保证水位

护城大垸

35.88

33.50

34.50

35.50

新太垸

35.88

32.50

33.50

35.00

 

水库设防水位表

水库名称

溢洪道高程

设防水位

正常水位

设计水位

校核水位

金鱼垱

42.00

42.00

43.10

43.50

板桥湖

32.00

32.00

32.51

32.57

 

撇洪渠设防水位

撇洪渠名称

设防水位

防守准备水位

警戒水位

保证水位

李家湖撇洪渠

32.50

33.00

33.50

 

5、防涝标准

出现十年一遇(三日降雨210~240毫米)雨型,受涝面积控制在10—20%。

镇管外排机埠开机水位如下:

1)珠头山机埠:29.8米;

2)蔡家湖机埠:30.0米;

3)朱家湖:31.0米;    

4)肚子湖:27.5米。

6、抗旱目标

60天无雨的情况下,丘山区受旱面积分别控制在10%以下,垸区确保夺丰收。

(二)堤垸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及调度

根据我镇堤垸堤防、涵闸、水工建筑物的鉴定,结合历年出险情况,特别是98年大汛出现的问题,我镇防汛抗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调度方案。

1、防洪大堤主要险工险段

1)护城大垸牛角尖段牛角尖险工(险段)特性迎流当冲、沙基、垮坡滑坡起止桩号   66+490—66+790  长度300m堤顶高程37.1m堤顶宽度6m,边坡坡比内1:3 、外1:1.5。

2)部分涵闸陈旧、老化、隐患多、标准低,带病运行,难度汛。

3)丘山区水库主要是大坝临水面当冲,背水面坝脚散浸,涵卧管漏水,溢洪道不符合标准,防汛抢险通道不畅。

根据这些实际情况,我们必须要采取相应的防患措施,备足各类型的抢险器材,密切关注,严密防守。

2、调度方案

1)护城垸

蔡田湖区域:包括益丰、治湖、万胜村、集雨面积12.92平方公里,以张家涧为界。由石山矶和董家铺电排抢排。

田家湖区域:从白鼎山、马鞍山以南,到华护渠以北即城南、白鼎万圣、普圣堂、马鞍、水产和城关地区及农科所等单位,集雨面积15.14平方公里,以张家涧闸为界,由麻泗机埠抢排。如超过控制水位,应关闭张家涧节制闸,由麻泗机埠优先抢排田家湖区域。根据上下游水位情况,适时控制走马岗闸。

源太湖区域:包括华护渠以南,即横堤、李家桥、五星、兴南、三河等村,集雨面积共30.74平方公里,自流入湖的有14.7平方公里。自排面积为16.04平方公里。其中津湖区域水位超过28.5米,而水势不涨时,可开启大治闸,通过护城港由麻机埠进行抢排。一般情况下通过五星港由麻机埠抢排。

上述区域,要按照“等高截留,高低分家,排灌分家”的原则,抓好高岸田的蓄水,防止高水冲击低田;同时要对所有渍堤进行加固,按照水系区域所辖范围分工把守,组织专门队伍巡逻查险,防止倒口漫溃。

2)新太垸:

①当华容河水位超过35.5米时并呈上涨趋势时,李家湖区域经请示县部执行分洪方案,必要时跟水赶修子捻堤。

②我镇板桥湖和李家湖两处撇洪工程同大堤一样落实防守任务。撇洪闸要及时启闭,特殊灾情要采取分洪下泄入低渠再用电排降低低渠水位的处险措施。

当河水位达到33.5米以上,板桥湖撇洪工程已处于不能运行状态,日降雨量50毫米时,在三叉嘴掘口分洪,下泻入低渠,日降雨量超过50毫米时,采取县定分洪方案96.7.18方案),在板桥水库坝东端接壤处,掘口分洪直泄板桥湖。水产场、养殖场、珠头山村要做好人畜财产安全转移、鱼池防逃工作。实施分洪方案,垸内排渍机埠一律停开,只允许沿河外排机埠运行。

板桥湖撇洪渠益坡岭水位达到32.5米以上时,益坡岭以下800米砂基堤段和青年机埠以南东堤原滑坡段必须在堤背水坡脚进行导浸和固脚处理,防止崩塌,同时各段备足砂子、碎石各150立方米,块石100立方米,搭好防守棚。板桥水库西堤迎水面迎浪当冲,采用防浪措施,防止坝坡崩塌。

(三)防守调度规定

1、一线大堤防守调度规定:

1)防守准备:当华容河、六门闸水位在警戒水位以下1.0米,并呈上涨趋势时,镇指挥所常务副指挥长、分管工程调度的副指挥长(水管站站长)和水管站工程技术人员要进岗到位,负责检查涵闸封筑和重点险工险段运行情况,组织常备队清基扫障,修好巡逻路,涵闸及险工险段搭设防守棚、架设照明设施。

2)警戒水位:华容河、六门闸水位达到警戒水位时,镇指挥所指挥长、政委、副政委、副指挥长和其他成员进岗到位,营、连干部全部到位。巡逻队、守闸队、机动抢险队人员全部进岗到位,按规定进入防守。穿堤涵闸垸内一侧有内月围闸的要蓄水减压,具备堵坝条件的水沟要临时筑坝蓄水,并清除沟渠内水面杂物、洒石灰清水,设置简易水尺、观测水位变化。重点垸大堤全线安装照明设施。当外河、外湖水位超过警戒水位以上0.5米,并呈上涨趋势时,常备队劳力上堤,重点加强对险工险段的防守。所有一线防洪大堤要全线安装照明设施。同时,组织常备队开展24小时排查,排查范围为垂直大堤禁脚100米。机动抢险队统一食宿,集结待命。镇各部门单位要安排专人24小时防汛值班。

3)保证水位:当华容河、六门闸水位达到保证水位,常备队要加大巡逻查险力度,排查范围扩大到垂直大堤禁脚200米,水塘周边、低洼地适当扩大巡查范围。同时,要增派力量加强险工险段的防守;按不同水系,每10公里配备一艘满载砂卵石的自卸驳船或散装驳船(砂子、卵石比例为4:6),每10公里左右配备一台中型以上挖机。以营为单位,配备6台10吨以上满载砂卵石的自卸卡车(砂子2车、卵石4车),充分作好抢大险的应急准备。

2、丘山区水库防守调度规定

水库进入溢洪水位:水库防守员、巡逻队、机动队员上水库;超设计溢洪水位:抢险队上水库,后备队员随时作好上水库的准备。

3、平原水库防守调度规定

平原水库进入防守水位:巡逻队上水库;进入警戒水位:抢险队上水库,后备队随时作好上水库准备。

4、查险、报险、处险规定

1)查险:堤防巡查范围包括堤顶、迎水坡、内坡、平台及大堤禁脚100~200米范围(视水情、工情确定),穿堤建筑物巡查范围包括水闸、泵站等建筑物和工程管理范围区域等。巡堤查险采用并排前进方式沿堤脚、内坡、堤顶来回巡查。当班巡逻队员必须配置印有“巡逻查险”红底黄字的袖装和必备的巡逻工具及交接班登记薄。每一个巡逻组必须有一名村、社区干部负责,每班要确定一名带班人,营部组织巡逻督查组,负责轮班督促检查。同时要按规范做好巡逻查险记录。

2)报险:由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副指挥长(水管站站长)和工程组长负责向县部上报险情。发现险情,巡逻队、守剅队员直接向连、营报险,各营、连防守责任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向指挥所报险,报险必须及时准确。指挥所报险电话:4222279,县部报险电话:3207282。

3)处险:小险由镇指挥所处理,较大险情应及时上报县指挥部工程组,并根据县部制定的抢险方案全力组织抢险。

5、工程运行规定

1)华容河调度管理:保证水位以下,华容河的调度运行由县指挥部直接负责。超保证水位后,由省防指直接指挥调度。

2)华容河防洪大堤涵闸,外排机埠运行:开闸放水,必须严格报批手续。警戒水位以下由镇防汛抗旱指挥所批准,报县部备案;警戒水位以上由县部批准。超警戒水位以上1.0O米,所有外排机埠不经县部批准,不准开机。严禁变压器电动机超载运行。

3)水库运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法》,“在汛期,水库不得擅自在汛期限制水位以下蓄水,其汛期限制水位以上的防洪库容必须服从防汛指挥机构的调度监督。”全镇11座水库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调度,并严格执行县部的指令。

4)内湖调蓄及预排:为了降低排涝成本和减轻内涝灾害,必须充分发挥内湖的调蓄功能,确保排水渠道的畅通。所有的排水闸要抓住闭闸前的有利时机抢排底水,使闭闸时的内湖水位降到下限控制水位以下;闭闸后根椐天气预报要适时采取开机预排措施,争得雨期控湖排田的主动。

5)蓄水保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水库、塘坝、港垱要多引多蓄,严密封筑,加强管理,达到蓄水抗旱的目的,严格实行计划用水、科学用水。

四、应急响应

根据县人民政府批准印发的《华容县洪水灾害应急预案》的规定,按照县指挥部的要求应急响应分为四级。

1、Ⅳ级(四级)响应:

启动条件:进入汛期,根据雨情、水情变化,在局部发生较为轻微的洪涝灾害后,宣布启动该响应。

相应规定:镇防指由常务副指挥长牵头组织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不定期进行防汛会商,作出相应工作安排;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本行业的防汛救灾工作。镇防指负责组织关闭一线防洪大堤沿线穿堤建筑物,及时转移洲滩物资、人员,清理、疏通防汛通道,做好查险、处险工作。

2、Ⅲ级(三级)响应:

启动条件:外江、外湖、外河进入防守准备水位,垸内发生较严重的内涝。

相应规定:镇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副指挥长、相关单位负责人到岗就位,统一指挥全镇防汛抗灾工作,并定期进行防汛会商,研究抗洪救灾对策,发布指示和命令。镇防指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本行业的防汛救灾工作;视汛情发展,包乡镇防汛的县直有关部门派人员赴各自防汛责任区,指导、协助当地开展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镇防指对水库、河坝、堤防等各类防洪工程实施调度,分析水利工程险情状况,提出处置意见,部署抗洪抢险,加强水库和各类防洪工程的调度运用。

3、Ⅱ级(二级)响应:

启动条件:外江、外湖、外河进入警戒水位,垸内发生严重内涝。

相应规定:镇防指政委、指挥长等领导到岗就位,领导和部署全镇防汛抗灾工作,并视汛情发展随时召开紧急会商会,分析未来天气变化情况和洪水发展趋势,研究决策抗洪抢险中的重大问题,实时调度人力、物力、财力参加抗洪抢险。发布紧急通知,督促各营、连切实做好抗洪抢险工作,贯彻上级部门关于抗洪抢险的指示精神,随时向县防指通报情况。镇防指各成员单位全力以赴组织好本行业抗洪抢险工作。

4、Ⅰ级(一级)响应:

启动条件:外江、外湖、外河进入保证水位,且预报即将发生全流域性的大洪水。

相应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相关规定,镇防指可宣布全镇进入紧急防汛期。动员各类社会力量和物资全力抗洪救灾。包乡镇防汛的县直部门单位视汛情发展,派人员赴各自防汛责任区,指导、协助当地开展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镇防指各成员单位派出应急工作组奔赴灾区。社会团体和其他单位投入抗洪救灾。镇防汛指挥机构加强防守,科学调度,迅速做好蓄洪垸启用准备工作。处理解决抗洪救灾面临的重大问题和困难,及时向县防指通报相关情况,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指示和命令,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财产损失。

五、防汛抗灾纪律

1、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必须执行防汛调度方案、指令、命令,不得借故推诿,妨碍防汛抗灾工作顺利进行。

2、严格执行防汛抗灾岗位责任制,不得玩忽职守,临阵脱逃。

3、依法收取的水利建设基金和上级安排的特大防汛补助费、应急处险经费等防汛抗灾经费,必须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严厉打击贪污防汛抗灾经费和盗窃物资的行为。

4、尊重科学,注重实际,反对盲目蛮干,严格执行各种工程运用调度方案,认真实施各种险情险象抢护措施,防止各种人为事故的发生。

5、实事求是,不准夸大或者缩小灾情、险情,不准隐瞒险情险象,不准谎报雨量水位。

6、顾全大局,团结抗灾,一方有险,八方支援,反对以邻为壑,损人利己。


附件:

附表一:防汛抗灾营部组织机构

附表二:防汛抗灾连部组织机构

附表三:防洪大堤营、连设置表

附表四:板桥湖区域防汛抗旱工作具体责任表(六营)

附表五:丘山区水库防汛抗旱具体工作责任表(七营)

附表六:闸防守责任表

附表七:闸防守责任表

附表八:防汛队伍人数表

附表九:防汛器材储备任务表

附表十:防汛大堤涵闸基本情况表

附表十一:防汛大堤涵闸基本情况表

附表十二:防汛大堤涵闸基本情况表

附表十三:丘山区水库基本情况表


附表一: 防汛抗灾营部组织机构

 

营长

教导员

副营长

工程员

防守堤段(桩号)

一营

党朝良

郑先科

白祖富

李春江  严奉伟

65+790一69+790

二营

陈剑飞

叶玉章

白祖祥

彭建明   白  浩

69+790-74+790

三营

易齐龙

蔡智波

彭德胜

谭金刚  刘庆华

74+790-79+790

四营

姜命军

程国华

李舜臣

刘精华  张友刚

0+000-5+000(含平原水库0+000-0+980)

五营

谯慧明

胡守军

季 嘉

施湘建  陈 曦

5+000-9+800(含平原水库0+980-1+540)

六营

黎磊

蔡锦耀

魏建球

刘青华  雷继圣

1、板桥湖区域所有撇洪堤及建筑物的防守。

2、负责板桥湖区域内所有低排渠及建筑物的防守。

3、负责板桥湖水库的防守及防洪调度。

七营

杨国清

刘  城

吴继昌

刘铁牛

1、负责金鱼垱等13座水库的防洪保安工作。

2、负责水库、大型山塘港垱的调蓄工作。

3、执行指挥所对丘山区水库、机埠的抗旱调度任务。

4、负责金鱼垱、府君庙水库的水事调解工作。

 

 


附表二: 防汛抗灾连部组织机构

营别

连别

连长

指导员

备注

一营

三河村

刘光华

汤义芳

 

兴南村

陈其国

李红清

 

横堤村

王建伏

毛宜军

 

二营

五星社区

胡伏前

谢友才

 

泗社区

汪育平

段军

 

城兴街社区

黎鳌

王晓敏

 

广厦社区

黎俊

邓学军

 

南街社区

程斯全

张国华

 

西街社区

樊远霖

张长立

 

东街社区

马岸

陈国栋

 

北街社区

姚梦琦

李发昌

 

三营

水乡街社区

庄稼

张首华

 

华阳社区

李梦龙

陈果

 

环城社区

陶冬云

丰伟

 

万圣村

谭海波

丰文仿

 

治湖社区

孔祥顺

冯昌平

 

四营

水产社区

王晗添

徐原显

 

章台社区

蔡静

黄新发

 

状元街社区

周学颐

刘绍华

 

桥东街社区

宗承

丰宏

 

陵园街社区

李嫦娥

张其勇

 

李家湖社区

王华

张善植

 

五营

十里铺社区

黎邦和

鲁文

 

胜峰社区

张学龙

毛景山

 

前锋村

刘阳

陈其康

 

凤形村

刘云江

刘中南

 

六营

栗树村

呙动军

蔡德宏

 

话岗村

刘广初

刘迪宏

 

石伏社区

徐锋

张神普

 

七营

话岗村

刘广初

刘迪宏

 

栗树村

呙动军

蔡德宏

 

凤形村

刘云江

刘中南

 

十里铺社区

黎邦和

鲁文

 


防洪大堤营、连设置表

附表三:

垸名

营别

连别

起桩号

止桩号

长度

(米)

合计长度(米)

备注

护  城  大  垸

一营

三河村

65+790

66+790

1000

4000

 

兴南村

66+790

68+290

1500

横堤村

68+290

69+790

1500

二营

五星村

69+790

71+290

1500

5000

 

泗社区

71+290

71+790

500

城兴社区

71+790

72+290

500

广厦社区

72+290

72+790

500

南街社区

72+790

73+290

500

西街社区

73+290

73+790

500

东街社区

73+790

74+290

500

北街社区

74+290

74+790

500

三营

水乡街社区

74+790

75+290

500

5000

 

华阳社区

75+290

75+790

500

环城社区

75+790

76+790

1000

万圣村

76+790

78+290

1500

治湖村

78+290

79+790

1500

新  太  垸

四营

水产社区

0+000

1+000

1000

5000

 

平原水库(0+000~0+980)由李家湖社区防守

章台社区

1+000

2+000

1000

状元街社区

2+000

3+000

1000

桥东街社区

3+000

3+500

500

陵园街社区

3+500

4+000

500

李家湖社区

4+000

5+000

1000

五营

十里铺村

5+000

6+500

1500

4800

 

撇洪渠堤(0+980~1+540)由十里铺村防守

胜峰社区

6+500

7+000

500

前锋村

7+000

8+500

1500

凤形村

8+500

9+800

1300


 

 

附表四 板桥湖区域防汛抗旱工作具体责任表(六营)

营  别

具体工作任务

营长

教导员

副营长

工程员

防守区域

防守单位

负责干部

 

1、负责板桥湖区域所有撇洪堤及建筑物的防守。

2、负责板桥湖区域内所有低排渠及建筑物的防守。

3、负责板桥水库的防守及防洪调度。

4、负责该区域的滞洪、削峰、特殊方案的执行及抗旱用水调度的落实。

5、负责调蓄湖的滞洪、蓄洪、抗旱用水调度。

6、负责该区域内所有机埠的排涝、抗旱调度。

7、执行指挥所对该段所辖区域内的汛、涝、旱调度任务。

 

黎磊

  

 

蔡锦耀

 

魏建球

 

 

 

 

 

刘青华

雷继圣

 

 

   

    

 

 

1、板桥湖水库南坝708米。

2、益坡岭至青年电排撇洪主渠东堤1000米。

3、益坡岭至青年电排撇洪主渠西堤1000米。

4、行政区域内所有渍堤。

栗树村

蔡锦耀    黎  磊

 1、三叉港至益坡岭撇洪主渠东堤851米、西堤1225米。

 2、板桥湖北坝1030米。

3、行政区域内所有渍堤。

话岗村

蔡锦耀    黎  磊

1、青年电排桥以南撇洪主渠西堤至华容河大堤2000米。

2、青年电排以南撇洪主渠东堤至华容河大堤2000米。    

3、行政范围内所有渍堤。

石伏村

蔡锦耀    黎  磊

 

 

附表五: 丘山区水库防汛抗旱工作具体责任表(七营)

营  别

具体工作任务

营长

教导员

副营长

工程员

防守区域

防守单位

负责干部

 

 

 

1、负责金鱼垱等13座水库的防洪保安工作。

2、负责水库、大型山塘港垱的调蓄工作。

3、执行指挥所对丘山区水库、机埠的抗旱调度任务。

4、负责金鱼垱、府君庙水库的水事调解工作。

5、何家湾水库由栗树村防守。

6、平原水库

杨国清

 

 

 

 

 

 

 

刘 城

   

 

 

 

 

 

 

吴继昌

 

刘铁牛

 

 

金鱼垱水库

话岗村

凤形村

杨国清

府君庙水库

何家湾水库

 

凤形村

栗树村

 

毛志勇

女子水库

烂泥湾水库

王家冲水库

沙堰水库

 

凤形村

吴继昌

毛家湾水库

白家湾水库

龙秀水库

箭头湾水库

话岗村

蔡继华

倒湾水库

红二水库

十里铺村

蔡泳江

 

 

 

剅闸防守责任表

附表六:

序号

闸    名

桩  号

所属营

所属连

防守单位

防守责任人

分管工程员

守剅队人数

1

三河闸

65+940

1

三河

护城敬老院

黎忠海

李春江  严奉伟

4

2

新胜剅

67+230

1

兴南

县殡仪馆

易新辉

李春江  严奉伟

4

3

建丰剅

69+540

1

横堤

县精神病医院

张永祥

李春江  严奉伟

4

4

麻浬泗机埠

71+430

2

麻里泗社区

国土二所

沈国辉

彭建明   白 浩

4

5

麻浬泗闸

71+590

2

麻里泗社区

人社站

高峰

彭建明   白 浩

4

6

城排泵站

71+620

2

4

7

搬运桥闸

73+805

2

东街社区

卫计所

姚建波

彭建明   白 浩

4

8

肚子湖机埠

75+048

3

水乡街社区

水乡街社区

张首华

谭金刚   刘庆华

当华容河水位达到34.5米时防守

9

环城泵站

76+160

3

环城社区

环城社区

丰伟

谭金刚   刘庆华

当华容河水位达到34.5米时防守

10

益丰剅

76+910

3

万圣

万圣村

丰文仿

谭金刚   刘庆华

4

11

石山矶闸

76+940

   3

 

万圣

 

   农广中心

 

易湘忠

 

 

谭金刚   刘庆华

 

 

4

 

12

石山矶机埠

76+970

13

董家铺机埠

78+830

3

治湖

治湖

冯昌平

谭金刚   刘庆华

4

14

黄湖闸

1+780

4

章台社区

食药东所

刘祝炎

刘精华   张友刚

4

15

朱家湖闸

3+556

4

陵园街社区

食药南所

盛利

刘精华   张友刚

4


剅闸防守责任表

附表七:

序号

闸    名

桩  号

所属营

所属连

防守单位

防守责任人

分管工程员

守剅队人数

16

朱家湖机埠

3+665

4

陵园街社区

食药西所

张世德

刘精华   张友刚

4

17

李家湖闸

3+777

4

陵园街社区

国土一所

龙卫军

刘精华   张友刚

4

18

李家湖机埠闸

5+100

5

十里铺

护城中学

汪全斌

施湘建  陈曦

4

19

三公剅机埠

5+167

5

十里铺

十里铺

鲁文

施湘建  陈曦

4

20

三公剅

5+225

5

十里铺

护城中学

汪全斌

施湘建  陈曦

4

21

污水厂尾水管

5+670

5

十里铺

桥东污水处理厂

庞叶青

施湘建  陈曦

当华容河水位达到34.5米时防守

22

石伏剅

6+990

5

胜峰社区

石伏村

张神普

施湘建  陈曦

4

23

四公剅机埠

7+739

5

前锋

 

林建环保站

 

 

李建新

 

施湘建  陈曦

4

24

四公剅

7+775

5

施湘建  陈曦

4

25

蔡家湖机埠

7+927

5

前锋

前锋

陈其康

施湘建  陈曦

4

26

蔡家湖闸

7+967

5

前锋

文广站

吴志富

施湘建  陈曦

4

27

胜峰闸

9+280

5

凤形

章华卫生院

谭代琦

施湘建  陈曦

4

28

珠头山机埠

9+406

5

凤形

胜峰敬老院

毛耀林

施湘建  陈曦

4

29

珠头山低闸

9+437

5

凤形

胜峰卫生院

严燕怀

施湘建  陈曦

4


防汛队伍人数表

附表八:

营别

连别

防守长度

三队人员(人数)

常备队(每公里30人)

机动抢险队

巡逻队

守剅队

一营

三河

1000

2

12

见剅闸防守责任表

 

按每处剅闸固定4名守剅人员

 

守剅队员由该剅闸防守单位组织

 

 

30

兴南

1500

2

18

45

横堤

1500

2

18

45

二营

五星社区

1500

2

18

45

泗社区

500

1

6

15

城兴社区

500

1

6

15

广厦社区

500

1

6

15

南街社区

500

1

6

15

西街社区

500

1

6

15

东街社区

500

1

6

15

北街社区

500

1

6

15

三营

水乡街社区

500

1

6

15

华阳社区

500

1

6

15

环城社区

1000

2

12

30

万圣

1500

2

18

45

治湖社区

1500

2

18

45

四营

水产社区

1000

2

12

30

章台社区

1000

2

12

30

状元街社区

1000

2

12

30

桥东街社区

500

1

6

15

陵园街社区

500

1

6

15

李家湖社区

1000

2

12

30

五营

十里铺社区

1500

2

18

45

胜峰社区

500

1

6

15

前锋

1500

2

18

45

凤形

1300

2

16

38

六营(水库)

栗树

 

6

4

13

话岗

 

7

4

13

石伏社区

 

7

4

14

七营

(水库)

话岗

 

25

24

120

栗树

 

5

3

10

凤形

 

25

24

120

十里铺社区

 

10

12

40

合计

 

125

361

162

1043


 

防汛器材储备任务表

附表九:

器材

名称

数量

供货单位及储备点

计划数

现有

尚欠

彩条布

18120

    0

 

 

18120

 

社会商店定点储备

棉 絮

220床

0

220床

社会商店定点储备

编织袋

117200条

2万条

97200条

社会商店定点储备

砂 子

5435m³

 6920 m³

 

 

其中水库780方

卵 石

8137 m³

10788 m³

 

 

其中水库1170方

其它

 

 

 

社会商店定点储备


附表十: 防汛大堤涵闸基本情况表

序 号

闸  名

地 点

桩 号

结构

形式

规 格

闸身长

底板

高程

土 质

闸门启闭形式

兴建

时期

备     注

1

三河闸

三汊河

65+940

钢筋砼

3×3.5

1

65

25.8

砂土

启闭式

2003年12月重建

护城垸

2

新胜剅

朱  家

67+230

钢筋砼

0.8×1

1

55

29.4

砂土

启闭式

94重建

护城垸

3

建丰剅

朱家拐

69+540

钢筋砼

0.8×1

1

58

30

砂土

启闭式

98重建

护城垸

4

麻浬泗  机埠

麻浬泗

71+430

排灌

钢筋砼

2×1.8

3

47

28.4

砂土

启闭式

64年

护城垸

5

麻浬

泗闸

麻浬泗

71+590

石拱

南:3×3.5

中:3×2.5

北:3×3.8

1

1

1

71

26.32

25.73

25.70

淤泥

启闭式

51

85、99

年接长

护城垸/接长部份20m为钢筋砼

6

城排泵站

麻浬泗

71+620

钢筋砼

2.5×2

3

55

26.8

淤泥

启闭式

2018

护城垸

7

搬运桥闸

 

73+805

交通

钢筋砼

4*3.9

1

12

34.7

粘壤

启闭式

2001

护城垸

8

肚子湖机埠

 

75+048

钢筋砼

Φ0.8

1

60

34.0

 

启闭式

2006

护城垸

9

环城泵站

 

76+160

钢管

φ0.7

1

64

36.2

粘壤

 

2018

护城垸

10

益丰剅

石山矶

76+910

钢筋砼

0.8×1

1

57

30

风化石

启闭式

90.12

护城垸

11

石山

矶闸

石山矶

76+940

石拱

3×3.5

1

60

24.9

黄砂土

启闭式

75.3

护城垸

12

石山矶  机埠

石山矶

76+970

钢筋砼

2×2

3

46

28.75

粘土

启闭式

80

护城垸


附表十一: 防汛大堤涵闸基本情况表

序号

闸  名

地点

桩号

结构

形式

规格

闸身长

底板

高程

土质

闸门启闭形式

兴建

时期

备     注

13

董家铺机埠

董家铺

78+830

排灌

钢筋砼

1.5×1.5

1

49

29

粘土

启闭式

84

护城垸

14

黄湖闸

 

1+750

钢筋砼

1.2*1.2

1

57

28.8

粘土

启闭式

68

新太垸

15

朱家湖闸

 

3+556

钢筋砼

1.5*1.5

1

60.5

28.5

粘壤

启闭式

93

新太垸

16

朱家湖机埠

 

3+665

钢筋砼

1.5*1.5

2

52.5

31.5

黄土

启闭式

91

新太垸

17

李家湖闸

 

3+777

3*3.5

1

70.5

28.5

粘土

启闭式

81

新太垸

18

李家湖   机埠闸

 

5+100

钢筋砼

1*1

1

36

30.5

黄土

启闭式

86

新太垸

19

三公剅机埠

 

5+167

钢筋砼

1×1.8

1

30

31.80

黄土

启闭式

2010.4

新太垸

20

三公剅

 

5+225

钢筋砼

1×1.8

1

34

28.92

黄土

启闭式

2010.4

新太垸

21

污水厂   尾水管

 

5+670

钢筋砼

1.22

1

49

30.0

砂壤

鸭嘴阀

2018.03

新太垸

22

石伏剅

 

6+990

钢筋砼

1×1.8

1

35

32.2

砂粘

启闭式

2010.4

新太垸

23

四公剅机埠

 

7+739

钢筋砼

1×1.8

1

31

30.66

沙壤

启闭式

2010.4兴建

2018.7机埠重建

新太垸


附表十二: 防汛大堤涵闸基本情况表

序号

闸  名

地点

桩号

结构

形式

规格

闸身长

底板

高程

土质

闸门启闭形式

兴建

时期

备     注

24

四公剅

 

7+775

钢筋砼

0.8×1

1

50

28.1

沙壤

启闭式

1997

新太垸

25

蔡家湖机埠

 

7+927

钢筋砼

1×1

1

48

29.62

沙壤

启闭式

2010

新太垸

26

蔡家湖闸

 

7+967

钢筋砼

1.5×1.5

1

52.5

28.4

沙壤

启闭式

1984、2010

新太垸

27

胜峰闸

 

9+280

钢筋砼

3×3.5

3

46.5

27.22

黄土

启闭式

2010.5

新太垸

28

珠头山机埠

 

9+406

钢筋砼

1.5×1.5

2

47.5

29.86

黄土

启闭式

74年、83年、2010.5

新太垸

29

珠头山低闸

 

9+437

钢筋砼

2×2.5

1

56

25

黄土

启闭式

2001

新太垸

 

 

 

 

 

 

 

 

 

 

 

 

 

 

 

 

 

 

 

 

 

 

 

 

 

 

 

 

 

 

 

 

 

 

 

 

 

 

 

 

 

 

 

 

 

 

 

 

 

 

 

 

 

 

 

 

 

 

 

 

 

 

 

 

 

 

 

 

 

 

 

 

 

 

 

 

 

 

 

 

 

 

 

 


附表十三: 丘山区水库基本情况表

序号

库  名

库  址

长度(m)

面宽(m)

坝高(m)

坡   比

集 雨

面 积

(K㎡)

蓄水量(万m3

管护员

1

金鱼垱

话 岗

1206

4

14

1:3

1:2.5

6.08

170

刘绍烈 刘广初

2

板桥湖

栗 树

1559

4

10.5

1:3

1:2.5

7.2

220

蔡德宏 严定峰

3

府君庙

凤 形

276

5

15

1:3

1:2.5

1.05

60

刘国清

4

女  子

凤 形

136

4

7

1:3

1:2.5

0.42

21

刘云江

5

烂泥湾

凤  形

161

2

10

1:3

1:2

0.33

10

刘庆华

6

王家冲

凤  形

176

4

11

1:3

1:2.5

0.57

24

刘中南

7

毛家湾

话  岗

134

4

10

1:3

1:2.5

0.41

19

毛凯

8

白家湾

话  岗

172

4

10

1:3

1:2.5

0.44

22

刘迪宏

9

龙  秀

话  岗

178

4

9.5

1:3

1:2.0

0.38

34

黎安全

10

倒  湾

十里铺

140

6

7.3

1:3

1:2

0.33

14

刘胜兵

11

红  二

十里铺

172

4

10

1:3

1:2

0.31

15

马树良

12

箭头湾

话  岗

146

4

6.9

1:3

1:2

0.2

10

田彩霞

13

沙  堰

凤  形

198

4

8

1:3

1:2

0.23

10

蔡文华

14

何家湾

栗  树

235

4

12.5

1:3

1:2

0.47

27

蒋仕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