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18-1399044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28
  • 公开日期:2018-01-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转发《华容县禁毒委员会关于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和竞赛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18-01-28 15:32
浏览量:1 | | | |

 

章政办发〔2018〕1号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华容县禁毒委员会关于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和竞赛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委会,相关部门单位:

现将县禁毒委《关于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和竞赛活动的通知》(华禁毒委〔2017〕第16号)转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组织落实。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18日


华容县禁毒委员会文件

 

华禁毒委〔2017〕第16号

 

 

 


关于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

和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田家湖生态新区:

根据国家禁毒办《关于今冬明春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禁毒办通〔2017〕56号)及省禁毒办《关于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和竞赛活动的通知》(湘禁毒办〔2017〕192号)和岳阳市禁毒办〔2017〕121号通知的要求,县禁毒委决定,今冬明春在全县农村开展以“美丽乡村、绿色无毒”为主题的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并组织开展竞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此次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此次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是我县禁毒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农村农业农民问题的重要举措,对加强农村禁毒宣传氛围、提高农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打击农村涉毒违法犯罪具有重要意义。深入开展农村禁毒集中宣传教育,既可以有效维护农村社会治安稳定,又顺应党中央新农村建设要求。大力引导农民践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可逐步消除农村涉毒违法犯罪土壤,促进农村群众安居乐业。

二、要结合实际,全面落实集中宣传教育各项要求。根据国家禁毒办及省、市禁毒委要求,县禁毒委提出了重点人群全覆盖、重点地区全覆盖、重要节点全覆盖的基本要求,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各乡镇要根据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并组织实施,严格兑现各项刚性指标。要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改变我县农村禁毒宣传教育滞后的局面,发现、培育一批农村禁毒宣传典型,固化经验,建立长效机制,达到随处能看见、随时能听见、随口能说出的预期目标。

三、要精心组织竞赛活动,营造深厚农村禁毒宣传氛围。为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县禁毒委决定在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举行以一封禁毒家书、一句禁毒宣传口号、一张禁毒宣传图片、一篇禁毒好新闻、一台禁毒好节目的“五个一”竞赛评比活动,并将竞赛活动纳入今年的禁毒工作绩效考核。各乡镇在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应以此“五个一”活动为重点,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的助推作用,打造精品、培育典型,努力创建我县农村宣传教育活动品牌。

各乡镇接此通知后要迅速向党委政府汇报,将其作为我县今冬明春禁毒预防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上报,活动总结于2018年4月30日前报县禁毒办。

 

附件:国家禁毒办《关于今冬明春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华容县禁毒委员会

2017年12月18日

 

 

 

 

 

 

 

 

 

 

 

 

附件

关于今冬明春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

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建设和禁毒工作系列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充分利用冬春时节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群众探亲团聚、农民农闲之时,面向广大农民群众,以凝聚乡情、亲情、感情的方式开展普遍深入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禁毒宣传氛围,切实筑牢农村地区识毒拒毒防线,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决定从2017年11月至2018年4月冬春时节,在全国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充分认识农村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对毒品问题影响我国新时代农村建设这一顽疾,大力加强农村禁毒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抵制毒品侵害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农村毒品问题形势严峻,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由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性,部分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建设相对滞后,毒品诱惑性、成癔性、暴利性的特点,使一些农村群众易受不良侵蚀和毒品诱惑,有的甚至从事涉毒违法犯罪。2016年,全国捣毁的438个制毒窝点中有236个在农村、89个在城乡结合部,占总数的74.2%;通过无人机航测,发现十佘个省农村地区“房前屋后”零星非法种植罂粟屡禁不止。面对这种形势,各地禁毒部门必须把农村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把防范工作做在前头,筑牢农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思想防线,最大限度遏制毒品问题在农村蔓延。二是要认识到做好禁毒宣传教育是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毒品问题与“黄、赌、盗、抢”等违法犯罪活动相互交织,是犯罪源头性问题。农村吸毒人员增多,将会引发抢劫盗窃、暴力伤害、肇事肇祸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农村社会治安稳定。在农村深化禁毒宣传教育,属治本之策。各级禁毒部门必须要在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全面加强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把打击和预防、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逐步减少农村涉毒违法犯罪,维护农村社会治安稳定,树立农村良好社会风尚。三是要认识到扎实做好禁毒宣传教育关系到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毒品是个别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扶贫攻坚工程的“拦路虎”和“泮脚石”。各级禁毒部门一定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农村发展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农民群众的新期待,在农村建设中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引导农民群众践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生活理念,逐步消除农村涉毒违法犯罪土壤,为建立农村良好稳定社会秩序,保障农村经济建设顺利进行,促进农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贡献。

二、要全力推动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涉及人员多、范围广。各地禁毒部门要在认真分析本地农村存在的实际毒情形势和客观工作需求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地区、不同时段,因地制宜采取针对性、特色化、无死角的禁毒宣传教育,整体推进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

(一)推动不同人群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面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要协调交通运输、人力资源保障部门,把禁毒知识纳入外出、返乡过程中的候车室、机(车)内宣传内容,纳入职工入职培训、岗位援助的教育内容,实现对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地、工作单位及活动场所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面对农村在校学生,要组织农村学校在确保禁毒专题教育“五落实”的同时,把农村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与监护人、代管人定期联络,关心促进留守儿童远离毒品、健康成长。面对农村辍学失学等社会闲散青少年,要会同相关部门,依托基层村委、派出所延伸工作触角,摸清相关人群底数、现状,将禁毒宣传教育与家庭帮扶、关爱救助、就业帮助等活动相结合,教育他们识毒拒毒。

(二)推动不同地区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在贫困农村地区,要将脱毒与扶贫紧密结合,大力宣传禁毒法律和勤劳致富,引导村民远离吸、种、制、贩毒的歪门邪路。在毗邻边境、毒源地、贩毒通道的农村地区,要着重教育群众知晓禁毒法律、识别毒品形态、了解贩毒手段,自觉远离毒品,积极举报涉毒行为,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在农村偏僻山区林区,要重点针对可能发生的制毒、种毒行为开展禁毒专门知识的普及宣传教育。在涉及禁毒重点整治的农村地区,要在实现高强度禁毒宣传教育覆盖的同时,及时把重点整治的措施要求、工作进展公布于众,争取群众的广泛支持参与,实现禁毒群防群治。

(三)结合农村不同时令活动特点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针对农民群众欢庆两节、民俗节曰时期,要将禁毒宣传教育融入赶集市、逛庙会、文艺汇演等活动。针对冬季农闲时节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团聚之际,要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禁毒走访教育,举办讲座,开展咨询,利用亲情、乡情教育引导存在易染毒因素的农民群众远离毒品。要针对春耕农忙时节,在田间地头、化肥种子销售点等农民生产聚集地,采取张贴禁毒标语挂图等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三、要全面丰富农村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内容。农村地区地域文化和群众知识水平差异不同,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要结合实际,釆取通俗易懂、丰富多样的形式内容,让群众易于接受、入脑入心。

(一)积极开展直观式宣传教育。在充分用好国家禁毒办将下发的禁毒宣传挂图的基础上,结合地域文化特点,设计制作形象直观、便于记忆、容易理解的禁毒手册、小折页、宣传画等宣传品广泛发放。要在公路沿线、乡村人口集中居住地的醒目位置通过刷禁毒标语、贴禁毒海报、挂禁毒横幅等易于农民接受的形式开展直观式宣传教育。

(二)广泛组织参与式宣传教育活动。要结合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开展的迎新春送温暖、法律进乡村、农业技术下乡、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主题活动,融入禁毒内容,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利用农村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群众性活动场所,组织农民群众参与喜闻乐见的禁毒文艺表演、比赛活动,在互动体验中学习禁毒知识。要用好乡镇党校、农民法制培训班等阵地,利用农民身边事、身边案进行禁毒宣讲。

(三)充分开展媒体全方位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地方性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多方制作播发禁毒消息、专题节目、公益广告。利用好农村广播站,密集广播通俗易懂的禁毒宣传内容,让文化水平不高的群众也能了解禁毒知识。利用手机媒体制作富有农村特色的禁毒小游戏、发送禁毒节曰问候短信,以多样的形式强化宣传教育效果。

四、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农村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有序开展。周密有序的组织发动是做好农村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基础和保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禁毒部门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重视支持,加大投入保障,把农村禁毒宣传教育与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相结合来抓。要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力推动。二要做好统筹协调。此次活动时间长、范围广,各级禁毒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职责,发动禁毒委相关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共同推进。要整合农村禁毒宣传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和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引导各方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整体推进活动开展。三要强化督导检查。要针对活动的不同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通过现场督导、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进行检查,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五、要总结探索形成农村禁毒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各级禁毒部门要将此次活动作为深入系统开展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有益探索,培育典型,总结经验,积极建立科学有效的农村禁毒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一要培育先进典型。要本着精心培养典型、指导树立样板的思路,在活动中积极发现、培养先进典型单位和个人,适时表扬宣传,示范引领、激励推动广大禁毒工作者、志愿者、参与者积极投入到农村禁毒宣传教育的创新实践中去。二要总结固化经验。要通过年度农村群众满意度调查、毒品预防教育第三方评估等形式,客观评估活动采取措施的实际效果。认真总结活动在组织发动、工作方法、资源整合、措施覆盖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加以提炼、完善、固化。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各地要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立足实际,深入分析本地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矛盾问题,在总结推广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形成制度性的措施,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各地要及时形成活动总结报送上级部门,各省级禁毒部门要在2018年5月15日前向国家禁毒办报送总结报告。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