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18-1302402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3-02
  • 公开日期:2018-03-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18-03-02 15:36
浏览量:1 | | | |

 章政办发2018〕12号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

   

 

各村(社区)村(居)委会,各部门单位:

《章华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1日

    

 


章华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理求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森林防火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和国土资源安全,为了科学应对森林火灾事故,规范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危害,保护森林资源、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1.领导机构与职责:

章华镇成立森林防火指挥所,其组成人员如下。

 委:包金跃

指挥长:张哲君

副政委:赵振云

副指挥长:蔡锦耀、叶玉章、颜运秋、李青山、廖志泓、熊高波、郑先科、刘城、刘洋、蔡晓红、

          刘国旗(常务)

   员:李建新、谭金明、刘冬红、汪全斌、吴志富、易湘忠、唐泽亮、严燕怀、易亮、付兆华

指挥所下设办公室,李建新兼任办公室主任。

指挥所负责全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对本镇火灾应急保障资源进行调度,组织森林火灾扑火队伍和社会力量参与扑火救灾工作,负责森林火灾现场先行处置工作,并及时向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完成县部布置的工作。

各村及有关社区要成立森林防火指挥连,明确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行政主任为直接责任人,负责本辖区工作,完成镇指挥所布置的工作任务。

2.日常工作机构与成员单位职责:

镇森林防火指挥所下设办公室(联系电话:镇办公室:4130891、林建站:4156199),负责指挥所日常工作;文广综合服务站负责开展森林防火广播宣传;镇中学负责在学校开展防火知识宣传教育;武装部负责组建民兵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并协调和组织民兵参加森林扑火救灾;财政所负责将森林火灾的预防、扑救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安排、调拨扑救森林火灾储备基金;派出所负责组织民警参加森林扑火救灾,负责灾区治安管理、安全转移工作等;司法所负责有关防火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火灾事故中有关矛盾纠纷的协调处理等;卫生院负责做好扑火受伤人员救治等;电信部门要确保防火期内通讯畅通等。

3.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分队与职责:

镇指挥所组建火灾扑救应急分队(花名册见附表二),配置扑火油锯2把,砍刀30把,橡皮拖把30把,预备灭火弹40发,确保扑火基本器具齐备。

森林防火应急分队作为指挥所火灾扑救的基本队伍,负责全镇境内森林火警火灾的应急扑救援助工作。

各村及有关社区必须组建一支20至30人左右由青壮年男性公民组成的森林消防应急分队,分队作为扑火主力军,必须配足相应的防火扑火器材设施:30把砍刀,30把橡皮拖把等等,确保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二、建立镇、村、组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

在镇指挥所统一领导下,建立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将全镇划分为四个片,即:凤形片(含栗树村、凤形村、话岗村),十里铺片(含十里铺村、石伏村、前锋村),河东片(含水产社区、陵园社区、章台社区、李家湖社区、状元街社区、桥东街社区)和河西片(含治湖村、水乡街社区、华阳街社区、广夏社区、环城社区、城兴社区、南街社区、东街社区、北街社区、西街社区、万圣村、五星村、兴南村、横堤村、三河村),实行主要领导带班和机关、村(社区)干部包干负责相结合的责任制度(具体分片包干责任区划分见附表一)。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由本单位自定落实,并将花名册上报镇指挥所。

包干党员干部主要职责是:负责督促责任区落实上级关于防火、扑火工作的各项工作指令;协助、参与责任区及时整改、消除火险隐患;发生火警火灾时,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指导、参与扑救。

三、森林火警火灾的预防

1.广泛宣传。各单位要利用广播、墙报、标语、学生路队等多种宣传形式开展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使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火、扑火基本知识与技能家喻户晓,老幼皆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火意识,增强防火责任感。

2.加强护林巡逻。在平时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在防火期内,各林区林地所有单位必须在每处进山路口安排一名以上护林员,佩戴“森林防火巡查”字样红袖装值守巡查,对进入林地人员进行防火宣传,限制带火种,杜绝火种进林地,严格执行林区用火“十不准”、“八不烧”,严格遵守《华容县林区野外用火管理办法》。发现火险隐患及时消除。在重点林区或连片面积较大的林地设立望台,在高火险期实行24小时专人望监控。

3.修建防火阻隔带。在林地面积较大的林地或重要目标(如岩石场、鞭炮厂、油库等)区域,按照地形、地物的分布状况,科学地修建防火阻隔带,重点火险区每公顷林地开设防火阻隔带15-25米;一般火险区每公顷林地开设防火阻隔带10-15米。新造林地要种植防火树种,建造防火阻隔带,已成林未建防火阻隔带的林区,要开辟防火阻隔带。

4.严格执行防火值班制度。各村、社区在防火期内严格执行24小时主职领导带队值班制度。各责任单位及责任人都必须保证通讯畅通,且做到主职干部外出必须向镇指挥所指挥长请假,非主职干部外出必须向本单位主职领导请假。

5.村社区森林消防应急分队的战前演练。组建分队后,各单位应在适当时机进行培训、演练,努力培养、提高队员的扑火救灾实战能力。

四、森林火灾的扑救

1.建立健全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各单位在发生火灾或接到火灾报警后,应立即组织群众扑救,并同时上报上一级指挥机构。在高火险期内,各单位必须每天下午5:00左右向镇指挥所报告一次情况,有险报险,无险报平安。

2.应急处理措施。

在现场了解火场情况后,应立即拿出扑火救灾方案,迅速组织扑救。

如遇同时多处发生火警火灾,则按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区的划分,以片为单位划分指挥小组,在指挥长的统一指挥下,各片的负责领导负责本片的扑救指挥工作。

扑火过程中,要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扑火人员、重要设施和居民房屋安全放在首位。在战略上要采取整体围控、各个歼灭、重点扑救、彻底清除、开辟防火隔离带阻隔为主,正面扑救为辅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在战术上,要采取“阻、打、清”相结合。

火灾扑灭后,对火灾现场进行全面检查,清理余火,安排足够人员看守现场6小时以上,经指挥所全面验收,“无烟、无火、无气”后,方可撤出看守人员。

五、监督检查与奖惩

镇指挥所将对各单位对预案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村场主职干部及分管支、村委要经常对本辖区的防火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并组织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险隐患,现场整改到位。

对在森林防火扑火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依其情节轻重,分别按相关规定给予追究,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附则

本预案由章华镇森林防火指挥所解释,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章华镇机关、村(社区)干部森林防火工作分片安排表

2.章华镇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分队人员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