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17-1204014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1-18
  • 公开日期:2017-11-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2017年青少年预防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17-11-18 00:00
浏览量:1 | | | |

 

 

 

 

 

章办发〔2017〕16号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办公室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2017年青少年预防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及部门单位党组织:

《章华镇2017年青少年预防禁毒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办公室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6月18日

 

 

章华镇2017年青少年预防禁毒工作

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落实县禁毒委关于禁毒工作的精神,根据青少年生理和心理特点,遵循和把握教育规律,以校园为重要阵地,发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有效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通过禁毒知识的普及、青少年抵御毒品能力的增强,实现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与科学文化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和法治教育的有机融合,进一步降低毒品的社会危害。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

二、组织领导

成立章华镇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三年工作规划(2017-2019年)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指导、协调全镇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开展。

三、任务目标

以我镇13岁至19岁青少年为重点,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构建完善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形成分工明确、协作有效、监督到位、评估科学的工作机制;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方式更加新颖、方法更加多样,师资与社会力量配置齐全,教育基地布局合理,宣传资料规范充实,禁毒社会氛围更加浓厚;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19岁以下未成年人涉毒违法犯罪人数占涉毒违法犯罪总人数比例不高于0.3%,人民群众对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满意率达到98%以上,新滋生吸毒人数大幅减少,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工作措施

全镇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三年规划工作按照以下内容及措施推进:

(一)落实毒品预防专题教育课时。各校要在2017年秋季开学前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常规课程,小学五年级至初中三年级每学年至少安排2课时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程,毒情严重区域学校,每学年至少安排4课时的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程。将禁毒元素有机融入语文、历史、化学、生物、思想品德等课程,发挥渗透教学作用。

(二)建立毒品预防教育师资队伍。学校把毒品预防教育列入教师培训内容,开设相关课程,每年邀请专家举办讲座不少于1次。加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兼职老师、法制副校长队伍建设,毒情严重区域每个学校至少配备一名校外禁毒辅导员。

(三)丰富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资料。各校要在2017年9月前登录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网站推出下载毒品预防教育专题片和优秀禁毒课件,将相关毒品预防教育内容纳入学校课程教材中。

(四)建设禁毒教育基地、园地。各学校要在2017年年底前建立禁毒宣传教育固定橱窗、长廊、宣传专栏。

(五)充分利用网上禁毒展览馆。2017年年底前,各校要充分利用以上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开展网上禁毒知识竞赛、禁毒作品征集、网络征文等活动。

(六)开展禁毒直观教育。学校每年至少组织一个年级的学生,就近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展览馆、园地、戒毒场所)。配合各职能部门开展流动禁毒宣传,组织戒毒康复人员、禁毒工作者进学校现身说法、以案说法、讲座等形式。

(七)建立青少年涉毒问题日常监测制。各校要认真开展在校学生吸毒监测工作,2017年秋季开学前,摸清在校学生涉毒人数、原因以及落实禁毒防范措施,并上报区教育局。

(八)制定学生涉毒事件处置预案。2017年秋季开学前,各校要结合《青少年涉毒问题处置意见》,制定学生涉毒事件处置预案,对于首次吸毒或被引诱、欺骗而吸毒的学生,坚持教育挽救为主。

(九)做好涉毒青少年帮教保护工作。2017年秋季开学前,学校要建立涉毒青少年心理干预和帮教服务团队,对涉毒青少年提供一对一心理服务。

(十)建立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责任追究制度。镇禁毒办、将定期将对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对因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导致青少年新增吸毒人员蔓延加速、问题泛滥的地区,要按照《禁毒工作责任制》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六、工作要求

(一)各责任单位要根据任务分工,加强组织领导,主动协调,精心策划,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并于2017年6月20日前将方案报镇禁毒办。方案要力求简明实用,做什么、怎么做、谁去做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二)各责任单位在工作开展中,要及时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上报,镇禁毒办每季度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通报。与此同时,镇禁毒办将抽调人员成立检查组,对各单位落实《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三年规划(2017—2019年)实施方案》工作开展情况、成效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全镇年度禁毒工作综合考评的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