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15-1141417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01-25
  • 公开日期:2015-01-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认真搞好创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评估验收迎检工作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15-01-25 00:00
浏览量:1 | | | |

城政办发〔2014〕43号

 

关于认真搞好创建全省和谐社区

建设示范县评估验收迎检工作的通知

 

各社区居民委员会:

为切实推进全镇社区建设,积极争创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配合搞好创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评估验收迎检工作,现将迎检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迎检时间

2014年11月底至12月上旬。

二、迎检主要内容

1、社区建设领导机构。镇政府和各社区设有主要负责人领导的和谐社区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和谐社区建设工作。和谐社区建设纳入单位年度工作重点和责任目标考核内容,有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2、社区组织建设。各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基本情况,包括职责分工、职能发挥、人员配备、薪酬待遇、规范管理、完善服务等。

3“两型社区”创建。各社区按照“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要求,推动低碳生活方式形成,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居民素质,完善社区服务,实行居民自治,以人为本,实现社区可持续发展。

4、社区平台和标准化建设。各社区统一悬挂“中国社区”标志,门头统一设置党组织、居委会、便民服务中心三块牌子,符合条件的社区要统一布置“三室两站一厅”,即党员活动室、文件活动室、警务室、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卫生管理站和“一站式”服务大厅。

5、依法治居。社区在党领导下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实行居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社会救助、财务收支等居民普遍关心的事项。

6、社区服务。各社区在劳动保障、住房保障、社会事务、计划生育、综合管理等方面服务居民基本情况。

7、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各社区硬化、绿化、亮化以及小游园建设基本情况。

8、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各社区志愿者队伍组建、活动开展、网上发布、特色打造等基本情况。

9、县直部门单位联创共建。各县直部门单位联创共建社区工作情况,包括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重大工作指导、实事项目建设、社区经费支持、志愿服务活动等。

10、楼栋长管理。各社区楼栋长选配、活动开展、特色创新、工作成效等基本情况。

11、撤村改居。环城村、水产场、李家湖撤村改居基本情况。

12、社区经费。各社区经费来源和经费保障基本情况。

三、迎检要求

一要明确迎检责任。各社区居委会要高度重视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评估验收迎检工作,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各社区党总支书记为迎检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工作消极、措施不力、行动迟缓的社区和主要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对准备不足、问题突出、影响大局的社区和主要负责人严肃追究责任。

二要分解工作任务。各社区居委会要认真对照省民政厅关于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和示范社区的有关评估标准、相关评估细则,逐块、逐条、逐项分解任务,明确专人负责,确保落实到位。

三要熟练掌握情况。各社区主要负责人和所有工作人员对“十知十会”以及社区其它基本情况要熟练掌握,以便在检查过程中快速准确答复检查组领导随时提出的各种问询。各社区要将“十知十会”以及社区其它基本情况主动印发给联建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党员。

四要做好相关准备。各社区要把握迎检时间节点,立马着手,提前安排,做好资料准备、现场准备、汇报准备。迎检资料要求参照示范社区评估标准的内容汇编装订成册,迎检现场要求提供精品样板,汇报要求突出特色亮点。镇里安排了西街、桥东街、水产场作为迎检主要现场,其它社区也要相应准备好现场,以备检查组临时抽检。

五要进行模拟检查。11月下旬,镇里组织人员深入各社区对迎检工作进行模拟测试和现场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迅速整改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六要严格督促考核。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评估验收迎检工作纳入全镇社区建设年度综合考评,对各社区居委会迎检落实情况进行认真督促,检查考核。

 

附件1:城关镇创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评估验收迎检

       工作现场准备

附件2:示范县评估标准

附件3:示范社区评估标准

 

 

华容县城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