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1-1790262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1-07
  • 公开日期:2021-01-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1-01-07 10:40
浏览量:1 | | | |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章华镇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7      


章华镇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三年行动

专题实施方案

 

为确保我镇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镇三年来安全生产整治工作,自202111日至12月31日,在全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中总结出的经验,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华容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以问题为导向,实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坚决治理违规违章行为,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产业,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加大我镇“打非治违”工作落实力度,强化组织领导,特成立章华镇“打非治违”工作领导小组:

  长:昌      

副组长:付唐明  副镇长

  员:谯慧明  李建新 白祖祥 胡旭娟 周学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由谯慧明同志担任主任一职,办公室设镇应急办。

三、整治内容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上级要求,以防范群死群伤事故为中心,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以严管重罚高压态势防范较大以上责任事故的发生。

(一)非煤矿山:无证或证照不全、超深越界开采;矿山企业隐蔽致灾因素不清、盲目组织生产、防治措施不落实的。

(二)危险化学品:非法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的;无证或超许可范围经营、安全距离不足、仓储与经营混杂的。

(三)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的;一证多店经营和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的。

(四)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设施不齐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严重堵塞,已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的。

(五)天然气管道:在输气管道安全距离范围之内乱建、乱挖等违法行为;输气管道存在安全设施“三同时”不落实、“带病”投产运行等问题;存在腐蚀、变形、老化等。

(六)特种设备:无证、超范围或者许可证过期从事特种设备生产、使用、检验检测;使用非法特种设备、超期不检、无证上岗。

四、实施步骤

“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自202111日至12月31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全面部署、自查自纠阶段(11-2月底)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打非治违”内容。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履行“打非治违”主体责任,要组织对本行业领域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检查和抽查;督促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治理纠正非法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各村、社区要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及时报告相应部门进行查处。

(二)联合执法、集中整治阶段(31日-630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要在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一如既往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执法措施。但是也要重点关注源头治理,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三)督查总结、巩固提升阶段(71日-12月底)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要针对本行业领域特点,对重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抽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推动本行业领域“打非治违”工作取得实效。镇应急办将针对突出问题制定有力措施,推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开展专项行动情况全面总结。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工作责任。一要坚持企业自查自纠与上级督查相结合,二要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镇联合执法组将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对非法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就打击处理一起。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单位要严格监管执法,督促企业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纠正违规违章行为,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二)切实统筹兼顾。“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三大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企业隐患自查自改等工作结合起来,要紧抓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时研究并采取有效措施管控,做到有序推进、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