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18-1427744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8-20
  • 公开日期:2018-08-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18-08-20 08:44
浏览量:1 | | | |

章政办发〔2018〕91号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相关部门单位:

《章华镇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18日


章华镇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

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

 

按照《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的通知》(华政办发〔2018)13号)要求,为确保全面完成我镇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划定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永久基本农田为基础,以水稻、油菜籽、棉花传统种植区为重点,将“两区”细化落实到具体地块,优化区域布局和要素组合,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精细农业,建设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生产基地,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二、基本原则

1.划足划优,突出重点。优先在水土资源条件好、相对集中连片、生态环境良好、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备,具有水稻油菜、棉花种植传统的永久基本农田中划定,优先选择已经建成或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划入“两区”。在缺水源地区适当调减水稻功能区划定任务,在传统经作村适当倾斜油、棉划定面积,在环城地区厘清永久基本农田与备用地界线,优先支持“两区”划定。

2.逐级分解、科学划定。按照“两区”划定标准,以第二次全国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农村土地确权记颁证的图件、数据为基础,综合考虑各村资源禀赋和发展规划、潜力,采取因素分配法将任务分解到村,落实到组、户,具体到田块,建立“两区”数字化地图和数据库。

3.建管并重,提升产能。按照划一批、建一批、管一批的要求,已划入“两区”的地块优先开展高标准农田、小农水土地平整等项目建设,加大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力度,并签好管护责任书,整体提升“两区”综合产能

三、工作目标

全镇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面积6.3万亩,油菜籽生产保护区划定面积3.62万亩,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面积0.45万亩(见附件1)。在明确技术单位后8月底全面启动全镇“两区” 划定工作,9月底完成全镇划定任务。

四、工作重点

1.明确划定标准,科学开晨“两区”划定。“两区”划定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①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坡度在15度以下的永久基本农田。②相对集中连片,原则上河湖平原区连片面积不低于200亩,丘陵山区连片面积不低于50亩。③农田灌排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各,生态环境良好,未列入退耕还林还草、还湖还湿、耕地休耕试点等范围。④具有水稻和油菜棉花的种植传统,近三年播种面积基本稳定。在同等具备上述条件下优先选择已建成或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农田进行“两区”划定,受重金属污染物或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污染较严重且未列入治理规划的耕地不得划入。划入“两区”的相对集中连片耕地应具有明确的经营主体、管护主体或者能够进行统一生产管理,单个“两区”片块可跨越村组区域界线,但原则上不得跨越各村行政区域界线。

2.摸清区域情况,及早开展划定工作。“两区”划定采取内业、外业相结合的方式,各部门、村、技术单位要通力合作,在搜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最新年度土地利用现状、农村士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成果有关图件影像等资料的基础上,参照有明显标示作用的线状地物、自然地貌、人工地物界线、行政区域界线以及权属界线等(已规划建设用地和郊区储备用地在厘清界线后不划入“两区”),确定“两区”划定的初步范围后,迅速对接技术单位开展图上作业,并开展实地调查对划入“两区”片块、地块的情况统一编号标明“四至”及拐点、坐标、面积、灌排工程条件、作物类型承包经营主体、土地流转情况等相关信息。最后,修改完善“两区”划定图斑,形成准确的图斑和数据,确定“两区”地块片块边界和“两区”范围

3.严格划定程序,形成划定成果。“两区”划定工作包括资料准备、图件测制、公告公示、数据建库、检査验收、成果管理6个阶段技术单位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成果、农村承包地确权成果、近期高分辨率遥感航拍影像、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等资料进行图件测制,并将绘好的“两区”空间分布图及数据进行公告公示,在公示、勘误修正后进行数据建库,各村根据技术单位划定的“两区”在视野开阔地带或公路两边醒目处树立“两区”标牌并分村签订好管护责任书(详见附件2)。镇领导小组对技术单位划定面积、流程、数据库等进行自检后报县农业局抽査核实,待抽查核实后将划定的图件成果、公示、责任书、检査记录等资料归档整理以便于后续建、管、护。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对“两区”划定工作的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章华镇“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农业的党委委员任副组长,镇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详见附件3),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农技推广服务广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镇“两区”划定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各村要成立相应的以村行政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按照“布局合理、标识清晰、生产稳定、能划尽划”的原则组织实施本辖区内“两区”划定工作。

2.明确职责任务。“两区”划定工作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涉及面广、划定程序复杂,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财政所、国土所、水利管理服务站、林业和建设规划环保站、统计站等成员单位要各尽其责,明确专人负责“两区”划定工作,各村要相应成立工作班子全力配合做好“两区”划定工作(详见附件4)。

3.抓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镇村广播、宣传车等大力宣传“两区”划定相关政策,保障群众知情权。各村要及早召开广播会、动员会,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营造有利于“两区”划定的與论氛围,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4.强化绩效考核。“两区”划定工作已纳入各村绩效考核,“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制定“两区”划定工作考核办法,分时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镇政府年终绩效者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1.章华镇“两区”划定任务分解表

2.“两区”农田管护责任书

3.章华镇“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4.章华镇“两区”划定工作部门职责


附件1

章华镇“两区”划定任务分解表

单位:万亩

乡镇

耕地

面积

划定面积

备注

水稻

油菜籽

棉花

合计

8.24

6.3

3.62

0.45

 

治湖

0.61

0.45

0.19

0.032

 

万圣

0.65

0.52

0.32

0.073

 

五星

0.93

0.6

0.45

0.09

 

横堤

0.89

0.7

0.4

0.1

 

三河

0.52

0.47

0.28

0.075

 

兴南

0.55

0.48

0.33

0.08

 

十里铺

0.53

0.42

0.24

 

 

石伏

0.38

0.31

0.18

 

 

前锋

0.65

0.5

0.23

 

 

话岗

0.89

0.68

0.35

 

 

凤形

0.81

0.57

0.32

 

 

栗树

0.83

0.6

0.33

 

 

说明:国有农林场面积极划定纳入所在村任务。

 

 

                      


附件2

责任书编号:

“两区”农田管护责任书

为深入抓好“两区”的“划”、“建”、“管”、“护”工作,落实国家实行的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促进农业生产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农业工作、土地管理、基本农田保护、农田水利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完善“两区”划定相关保护措施,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镇人民政府与村民委员会就“两区”农田管护签订责任书,具体如下:

一、“两区”农田保护范围、面积、地块

本责任书“两区”农田位于    乡(镇)    村内    (水稻生产功能区或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两区”片块编号为          ,涉及两区地块      块,面积    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二、保护措施

1.管护责任主体应当采取措施,确保“两区”范国内农田数量不少、质量不降低。

2.依法划定的“两区”农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国家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重点建设目选址确实无法避开两区”地块需要占用,转用或者征用土地的,必须经国务院批准。

3.“两区”内管护责任主体应确保所在管护区耕地按划定用途种植作物,不得随意抛荒,对于划定后抛荒的田块应从承包者手中收回,并及时组织人员按划定用途耕种

4.“两区”内管护责任主体应组织所在区内新型规模经营主体或散户发展绿色高质高效技术,确保绿色可持续发展。

5.划定区管护工作实行绩效考评制度,将种植面积、总产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水平,社会化服务水平以及提升耕地地力水平等纳入绩效考评指标,对考核不达标的村场取消粮、油、棉生产先进资格

本责任书一式两份,监管单位及管护责任主体各一份。

 

监管乡镇(盖章):          乡镇长签名:

 

管护责任单位(盖章):      责任人签名:

 

 

2018年    月   日

 

 

 

 

 


附件3

章华镇“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李建新  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李青山  镇党委委员

李成香  镇主任科员

成  员:易湘忠  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刘冬红  财政所所长

洪  伟  国土三所所长

沈国辉  国土二所所长

李建新  林业和建设规划环保站站长

施湘专  水利管理服务站站长

蔡继华  统计站站长

 “两区”划定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由易湘忠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4

章华镇“两区”划定工作部门职责

 

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负责制定“两区”划定工作实施方案,将“两区”划定任务分配到村;负责对接技术单位,配合技术单位做好资料搜集;指导参与“两区”划定工作的培训;对划定成果进行验收、做好划定工作的省、市、县级迎检等。

国土所:负责提供章华镇最近年度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成果、章华镇行政区域界线、章华镇永久基本农田成果数据、章华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等数据;明确专人负责配合技术单位实地查勘,划定成果的核对。

财政所:负责提供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数据以及“十三五”期间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林业和建设规划环保站:负责提供章华镇城乡整体规划图纸;负责提供章华镇城乡及乡镇集镇建设现状图。负责提供章华镇林权发证总图;明确专人负责配合技术单位实地查勘,配合划定耕地与林地界线;做好划定成果的核对。负责提供华容县区位交通分析图;提供镇农村公路建设现状图及“十三五”期间镇交通规划图。

水利管理服务站:负责提供章华镇最近年度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情况,“十三五”期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明确专人负责配合技术单位实地查勘;做好划定成果的核对

统计站:负责提供章华镇土地承包确权颁证成果数据及图纸,明确专人负责配合技术单位实地查勘;做好划定成果的核对。负责提供近三年我镇耕地面积、水田面积、棉花、油菜籽等统计种植数据,统一统计口径

各村:做好划定区域内的公示公告、管护责任书的签订,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度以及签订好的管护责任书、公示公告文件及影像资料,按要求制作竖立“两区”划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