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4-2162879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4-02-01
  • 公开日期:2024-02-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团洲乡2024普法责任清单
来源:团洲乡   2024-02-01 16:31
浏览量:1 | | | |

团洲乡2024普法责任清单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党的二十大关于法制建设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履行好党政机关普法责任,结合团洲乡工作实际制定本清单。

一、重点普法内容及责任部门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全乡各单位、各部门)

(二)《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法律援助条例》(司法所)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戒毒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反恐怖主义法》《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综治办)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乡纪委)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应急办)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工会)

(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党建办)

(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党政办)

(九)《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妇联)

(十)《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武装部)

(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土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二、重点普法对象

(一)乡领导班子成员、各内外设站所及各村(社区)所有工作人员。

(二)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群众。

(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企业职工。

三、普法工作要求

(一)加强全乡法治教育建立健全团洲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宪法法律专题培训,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法治教育。将宪法法律纳入本乡教育培训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法治素养。深入持续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将党内法规教育纳入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全乡党建考核内容,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实效。

(二)健全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建立法律服务人员以案释法工作机制,组织顾问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等在法律服务过程中结合案件事实,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充分发择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加强我乡各部门、各单位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研究和发布工作,建成高质量的案例库。

(三)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12·4”国家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社会面的宪法宣传,充分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村村响广播、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面向社会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利用重要法律办法实施纪念日及消费者维权日、国际禁毒日宣传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生动有效的法制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