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4-2162875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4-02-01
  • 公开日期:2024-02-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团洲乡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团洲乡   2024-02-01 16:27
浏览量:1 | | | |

团洲乡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我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县法治工作精神,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坚持宪法和法律至上的价值取向,以维护社会公平,维持社会稳定为宗旨,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把握四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主线,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我乡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全乡居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我乡法治工作以维护最广大人民合法权益,维系社会繁荣稳定为基础,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

1.依法执政能力进一步增强。我乡按上级指示精神,建立和完善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依法行政协调指导小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等系列创建工作组织。乡党委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党政党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报通报制度、重大决策意见征求制度、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情况反映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党政主要领导廉政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集中学习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工作指导文件思想,深入推进“两带头五整治”工作等举措,乡党委依法执政行政观念进一步巩固,依法执政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

2.网络组织结构进一步健全。我乡党政领导、机关干部指定到村(社区驻点,指导推进驻点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开展。各村(社区)、企事业机构等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将法治建设推进工作落到实处。

3.工作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我乡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四个文明考核内容项目之一,对机关干部、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人员的依法执政、行政工作进行考核,将法治建设工作的考核与四个文明建设同步考核、同步检查并在年度考核中与绩效挂钩。

二、强化宣传力度,提升学法守法意识

为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我乡今年在全乡范围内努力营造舆论氛围,多措并举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动员部署。年初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议,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全年法治教育宣传任务清单,年内持续开展各项宣传教育工作。

二是集中学习。乡党委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建设列入党委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任务,集中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培训会,组织机关干部参与学法考法测试。

三是营造氛围。通过宣传广播、政府网站、村(社区政府公开栏对各项法治建设活动进行公开宣传。并在各重大节假日,法治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宣传,使政府法治工作深入人心。

三、夯实基础措施,巩固依法执政成果

我乡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和切入点,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度持续开展述职述廉报告活动,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的实施意见。定期公开党务、政务信息。

2.不断拓展法治惠民工程。我乡积极开展法治惠民工程,认真解决居民在扶贫搬迁、社会保障、基础设施改造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法依规按时发放各类财政补贴。

3.持续强化依法行政能力。我乡司法所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依法履行职能,持续开展矛盾调解、安全巡查、以案说法、普法入户等多种活动。全乡各村(社区)通过持续性开展法治宣传,灵活运用人民调解、“群英断是非”工作机制,让法律明白人更多地参与到村场运作、矛盾调解等日常性工作中来。

四、存在的不足

回顾2023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开展系统性、全局性的普法宣传工作的全面统筹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部分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与日常工作的结合还不紧密,依法行政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专业法律系统支援力量还比较薄弱,法治建设的质与效都需要提高。

五、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一)深入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我乡将以更高标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边实践边学习,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乡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总结工作经验,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从领导力量、工作职责、工作措施、经费保障等多个方面,全面加强法治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带入法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

(二)完善依法行政,推进政务监督。进一步发挥好重大决策问询机制,通过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发挥好人大代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纽带作用,推进群众参与全乡法治建设进程。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坚决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和社会监督,并对各项监督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

(三)推动宣传升级,营造法治氛围。围绕中心工作继续探索普法宣传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思考。创新和丰富法治宣传的形式和载体,培育有地区特色的普法宣传品牌。增强法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坚持领导带头学、干部用心学、群众认真学的工作思路。同时,持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强化对企业人员、外来人员、务工返乡人员的法治培训工作。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构建民主、和谐、文明的法治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