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3-2128189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0-30
  • 公开日期:2023-10-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23-10-30 16:26
浏览量:1 | | | |

 

 

 

 

 

团政办发〔202345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2023季动物防疫工作的

      

 

各村社区、部门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疾病的发生和传播,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流行,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现就做好2023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强制免疫工作责任

各村(社区)要按照市、县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的要求,结合本区域实际,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季动物防疫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及时制定强制免疫实施方案,针对免疫工作的各个环节明确责任,细化目标,分解任务,确保季动物免疫工作有序开展。秋季集中免疫的总体安排为:9月下旬全面启动季集中免疫;10中旬完成禽流感免疫10底前完成口蹄疫免疫11月5日前全面完成季集中免疫11中旬组织验收检查并开展免变效果评估。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实行强制免疫散养户要坚持实行集中名疫、定时补针:规模养殖场程序免疫,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建立可靠的免疫屏障。对疫苗使用和免疫情况实行月报告制度,对免疫进展实行周报告制度,每周及时报至牧兽医站。

二、做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

各村社区要继续加大疫情排查,对辖区内的规模养殖场、屠户等进行全面排查,每周至少全面排查一次,覆盖面必须达到100%。督促养殖户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在进行排查的时候,一定要实行“痕迹化”管理,同时要做好个人生物安全防护。在排查过程中,一旦出现畜禽异常发病亡情况,要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报告、采样、送检等工作,规范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做好调运监管,广泛开展消毒灭源

非洲猪瘟疫情大多是非法调运引起的。各村(社区要调运监管。除用于继续饲养的种猪和仔猪外,暂停外省生猪调入我省。严禁从高风险区调入继续饲养的种猪和仔猪。对养殖场、家禽交易场所、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运载工具等重要环带进行集中全面消毒;要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全面消毒活动。严格落实交易市场毒、清洗、休市制度,必要时对家禽交易市场集中休市消毒等措施。

四、严格做好检疫工作

各村社区要严格现场检查及出证。一是生产地检疫工作由官方兽医实施,官方兽医现场检查必须邻栏检查合格后,方可出具检疫合格证明。二是官方兽医现检查时,要严格按照有关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规程要求,查验资料、开展临床检查,并留存视频或带有时间、地点标记的照片,其内容应包括检疫现场标志物如养殖场户门牌号等、养殖场有关人员、生猪耳标号抽查情况等。三是严格依法开展生屠宰检疫工作,对屠宰的生猪实施严格检疫。经检疫合格的加盖检疫印章、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准予上市销售;经检疫不合格的生猪及其产品,要依法进行无害化处理。

五、做好防疫物资储备

疫苗、消毒药品、人员防护用品等防疫物资要提前储备和确保供应充足。各村社区要对辖区内的动物防疫物资作一次全面清理。防疫物资不足的,要抓紧补足补齐,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疫情。

六、规范疫苗管理

规范出入库登记,防止疫苗浪费。要建立规模养殖场的重大动物疫病疫苗计划申报制度,特别是规范规模养殖场疫苗使用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购买使用假劣疫苗、非法疫苗等违法行为。

七、严格落实无害化处理责任制

各村社区对本辖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负总责。各畜禽养殖场户作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第一责任人,要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应切实履行无害化处理主体责任,按要求对病死畜禽进行处理,并向乡畜牧兽医站报告,由无害化处理中心进行统一收集和集中处理。对于养殖户未及时报告或处理而造成的任何后果,将由养殖户自行承担。

八、做好动物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根据《湖南省消除血吸虫病规划20162025年》文件精神,牛羊化疗工作要在10月底前完成,在化疗过程中,要做到“五带”“坚持”:即带治疗登记册,带技术资料、带吡喹酮药物、带副反应处理药械、带宣传资料坚持分村设点化疗,坚持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头、送药到牛口、不服人不走,同时按要求做好台账登记。

九、严格做好布病等人畜共患病的防控

加强布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知识的宣传,加强活畜跨区域调运监管,防止畜间布病跨区域传播。按照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号要求,除布病无疫区、无疫小区、净化场,以及用于屠宰和种用乳用外,跨省调运活畜时禁止布病易感动物从高风险区域(免疫区向低风险区域非免疫区)调运。调入本的易感畜,用途为饲养、种用、乳用的,须经布病检测为阴性;用途为屠宰的,实施“点对点”调运,布病信息必须可追溯,调运途中不得卸载,严禁用途为屠宰易感畜返回饲养环节。

十、加快推进动物强制免疫“先打后补”

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是“养殖场户自愿申请、自主采购强制免疫疫苗、自行开展免疫,自主申请补贴”的一种新型防疫模式,该模式的实施有助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减少疫苗浪费,有效提升养殖场户的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对于全已申报资质的畜禽养殖场户,必须通过手机,使用“牧运通”APP,在线填报相关信息,乡镇管理员要及时审核畜禽养殖场户所上传的信息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926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月26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