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3-2086917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7-05
  • 公开日期:2023-07-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23-07-05 17:17
浏览量:1 | | | |

 

 

 

 

 

 

团政办发〔202321号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现将《团洲乡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9日


团洲乡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岳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岳阳市2023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垃分领〔2023〕1号)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扩面增效、健全体系、规范管理、统筹推进”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具体目标为:

(一)扩面增效。团洲社区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并辐射治团西村、团胜村、团东村、各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75%以上,力争至少有一个村(社区)达到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标准。

(二)健全体系。完善分类运输体系,规范餐厨垃圾收集、运输管理工作,团洲社区餐厨垃圾做到“定时定点统一收集”、“应收尽收”,开展家庭厨余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开展家庭源有害垃圾收运运营,全面完成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三)规范管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撤桶并点”和“定时定点”试点,加强督导员、引导员“两员队伍”管理,真正实现“劝导在身边,管理在桶边”,促进群众分类投放习惯养成。推进垃圾分类规范化和法治化,全方位宣传《岳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查处工作,曝光不文明行为,扩大社会影响。严格考评考核制度,完善考评细则,常态化开展乡、村(部门单位)两级生活垃圾分类考评考核。

(四)统筹推进。参照市、县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办事处(乡镇)创建标准,完成各村(社区)区域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健全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团洲社区区域范围内所有公共机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经营场所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率达到100%。

二、组织机构

成立团洲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副书记付文强担任组长,副乡长刘志鹏为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党政办、河长办、生态环保办、人居环境整治办、治陋办、团委、妇联、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水利服务站、社会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财政所、派出所、自然资源所、市场监管所、卫生院、团洲中学、各村(社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涛任办公室主任。

各成员单位职责如下:

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全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牵头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负责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协调调度、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组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验收及提出奖补方案;负责牵头推进厨余垃圾、大件垃圾收集和处理处置的相关工作;负责统筹生活垃圾处理终端设施建设,加快建成县城区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依法查处未按规定擅自进行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的违法行为;参与建设工程竣工时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的验收。

党政办:督促、指导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大力推行绿色办公,继续深化节约型机关创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活动,推广“按需取餐”“光盘行动”,持续推进公共机构不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有关措施落实。

生态环境保护办:督促、指导建立完善生活源危险废物收运处理体系,做好储存、运输、处置过程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并对生活垃圾集中转运设施、终端处理设施等场所的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村建办:负责督促新建、改建或者扩建住宅、公共建筑、公共设施等建设项目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以及设备配置的监管工作;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时,应当通知人居环境部门参加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的验收;负责指导、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

团委:督促、指导各团组织及青少年志愿者队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

妇联:督促、指导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探索推广厨余垃圾堆肥、沼液、沼渣等产品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

社会事业服务中心:负责指导组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倡导志愿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组织志愿者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建立志愿者台账。

宣传办(治陋办):负责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负责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的考核评价体系。

财政所:负责安排乡本级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资金。

派出所:配合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宾馆、酒店、旅馆、旅社等场所,减少或不主动提供洗漱用具等一次性用品。

自然资源所:负责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转运以及处理设施的规划和用地保障;配合生活垃圾主管部门编制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

市场监管所:负责指导经营户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督促全乡有关企业改进产品包装并提倡节约包装,重点推进礼品、快递领域减少包装材料过度使用和废弃物产生,推行净菜上市工作;配合城市管理部门探索餐饮经营场所厨余垃圾管理工作,厨余垃圾的排放和流向纳入对餐饮经营场所的日常监督管理范围。

卫生院:指导、督促全乡医疗机构(乡村卫生室)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医疗卫生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年度工作计划,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医院创建,建立医疗卫生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基础台账,收集、汇总和上报医疗卫生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团洲中学:负责制定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年度工作计划,具体负责督导、指导、检查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纳入教育体系,组织开展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幼儿园、小学、中学教学课程,在学校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开展“小手牵大手”及学校、家庭、社区互动实践活动;建立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基础台账,收集、汇总和上报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各村(社区):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组织领导本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健全工作机制,配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和建设有关场地,落实人员、资金保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分年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各成员单位要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定期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职责,确保联络制度、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考评考核制度常态长效。加强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成员单位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强大合力。

(二)持续开展源头减量行动。落实源头减量措施,健全涵盖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的源头减量机制,推动企业产品包装绿色化、减量化。鼓励和引导实体销售、快递、外卖等企业落实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有关规定。落实塑料污染治理的各项制度,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产品,扩大可降解塑料产品的应用范围。督促餐饮、宾馆、住宿等行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加快推行非居民厨余垃圾收费。推行“净菜上市”和倡导“光盘行动”,推广和提倡无纸化办公、“绿色办公”,引导市民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三)公共机构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覆盖率达100%。全面落实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考评管理、党建引领、干部带头等要求,强化日常管理,提升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准确率,常态开展考评考核。持续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结合“绿色食堂”创建,加强公共机构餐厨垃圾管理,对各村(社区)公共机构的餐厨垃圾实行定时定点统一收集,做到“应收尽收”。

(四)健全垃圾分类体系。一是完善分类运输体系,配足、配齐满足四分类标准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车辆,分类运输车辆喷涂统一、规范、清晰的标志和标识,明示所承运的生活垃圾种类。二是规范餐厨垃圾的定时定点统一收运工作,实现餐厨垃圾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闭环管理。合理配置厨余垃圾分类收集中转设施,重点加强家庭源厨余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管理,杜绝“先分后混、混装混运”。三是全面完成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优化布局,建设“投放点、暂存点、分拣中心”的三级回收利用体系,提升可回收物回收比例。四是开展家庭源有害垃圾的收运运营,全流程监管有害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

(五)示范片区扩面提率。一是2023年新增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的村(社区)要科学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实际设置便民易行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装置,合理布局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箱房、桶站等设施设备,做到标志标识规范清晰、功能完善、干净整洁。二是巩固示范创建成果,已开展示范创建的村(社区)要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公共机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经营场所设施设备配置,在2023年11月底前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覆盖率达到100%。三是打造一批示范创建亮点,在宣传发动、设施配置、日常管理等方面形成示范效益,以点带面。

(六)加强日常管理。一是已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组要实行“撤桶并点”,撤除老旧投放点、收集点,推行“定时定点”投放模式。二是已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要严格按照分类运输的要求,对已分类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和运输。三是严格按照每300户不少于1名引导员的标准,配齐配强督导员、引导员“两员队伍”,常态化现场督导、引导居民正确投放,真正实现“劝导在身边,管理在桶边”。

(七)强化执法保障。加大对违反《岳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生活垃圾不分类投放、混投混运、违规运输、处置等行为进行严格处罚,曝光一批不文明现象,促进居民习惯养成。

(八)健全考评机制。完善乡村(社区)两级考评机制,完善考评细则,加强考评队伍管理,将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及运营情况、厨余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情况、有害垃圾的收运暂存情况和执法查处情况等纳入考评考核范围。定期开展督查考评活动,提高垃圾分类工作在全乡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的分值,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约谈”,形成强大震慑,倒逼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管理常态长效、标准稳中有升。

(九)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各级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加强教育培训,大力开展《岳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宣传培训,持续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活动。深入开展校园教育活动,通过课堂教学、校园微课堂、微宣讲等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加强志愿服务,发动志愿者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定期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商场(市场)、进宾馆(酒店)、进窗口、进景区、进影院“十进”宣传活动。制作推广垃圾分类科普和宣传短视频,化风成俗,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十)加强信息报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完善联络员制度,确保联络机制通畅,及时按要求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动态、经验做法、考核通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全面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汇报,动态掌握最新工作要求,争取指导与支持。

四、工作步骤

(一)工作部署阶段(2023年3月20日-4月20日)

各村(社区)及相关责任单位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强化各项保障,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4月20日-9月30日)

1.已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的村(社区)要完善设施设备配置和垃圾分类体系建设(2023年4月20日-6月30日)。

2.2023年新增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村完成设施设备配置,完善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开展宣传培训,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3年4月20日-9月30日)。

3.各责任单位按照《华容县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分解表》(见附件)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完成工作任务。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10月1日-12月31日)

巩固示范创建成果,根据工作推进情况,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完善和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实效,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四)考评评估阶段(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

开展督查考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对对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各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月度考评和季度评估。(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指导、考核力度,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村(社区)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相关部门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作为,统筹推进本系统、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和考核检查。

(二)强化资金保障。各村(社区)要将生活垃圾分类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经费,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分类收集运输、宣传教育、奖补激励等各项经费保障。财政所要保障本级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经费。

(三)落实奖惩措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相关单位对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检查,评估情况在全乡予以通报,并纳入全乡综合绩效考核、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范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织有力、推进有序、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部门进行表彰和奖补。

 

附件:团洲乡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

团洲乡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责任单位

任务要求

完成时间

备注

1

各村(社区)

1、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工作部署、职责分工等内容;制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任务清单(提供年度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等佐证材料)。

2023年3月

 

2、健全考评机制,定期进行考评考核(提供月度、季度考评通报文件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3、完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制度、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提供相关文件等佐证资料)。

持续开展

 

4、建立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

持续开展

 

5、推行定时定点投放(提供制度文件、定时督导引导照片、台账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6、实施有害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贮存(每月提供有害垃圾收集、运输、贮存台账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序号

责任单位

任务要求

完成时间

备注

 

1

各村(社区)

7、分类投放设施设备齐全(提供示范创建乡镇范围内公共机构、居民区、公共场所、经营场所清单和已完成设施设备配置的投放点清单,包括地址、照片、管理责任人等;提供标志标识统一、规范、清晰的设施设备图片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8、推动分类投放点(站)升级改造,升级改造比例不低于50%(提供升级改造点数量;升级改造内容,包括遮雨、照明、洗手、擦手、破袋及其他内容;升级改造前后对比照片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9、新建、改造一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中转设施,配足、配齐满足四分类标准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车辆(提供运输车辆照片、台账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10、合理确定分类运输站点、频次、时间和路线(提供分类收运方案、线路图等佐证材料)。

2023年3月

 

 

11、规范运输作业(提供运输操作规范,包含“抛洒滴漏”的检查标准;定期检查通报文件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12、完成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提供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运营资料和台账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序号

责任单位

任务要求

完成时间

备注

 

1

各村(社区)

13、入户宣传情况,每季度完成示范创建街道和居民小组覆盖范围25%,全年完成100%(提供入户宣传照片、台账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14、指导开展“共同缔造”试点活动(提供试点文件、开展活动的方案、总结、照片、新闻报道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15、落实党建引领“乡镇、社区级联动机制(提供相关会议或活动方案、总结、照片、新闻报道等佐证材料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16、督促指导各级基层党组织定期组织研究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制度文件、会议通知、会议记录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17、定期组织党员和干部参与垃圾分类、服务人民群众活动(提供活动方案、总结、照片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18、督促指导将垃圾分类纳入居民自治制度(提供居民自治制度文件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19、督促指导定期组织民主协商研究垃圾分类工作(提供研究会议通知、照片、共同决策的文件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序号

责任单位

任务要求

完成时间

备注

 

 

 

20、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提供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企业等主体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方案、总结、照片、新闻报道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2

党建办

1、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2023年3月

 

 

2、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活动提供制度文件、活动通知、总结、照片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3、建立健全乡镇、社区级党组织联动机制,将垃圾分类纳入党建工作内容(提供相关文件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4、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活动(每月提供承办党组织党建活动方案、总结、照片、新闻报道等佐证资料)。

持续开展

 

 

3

宣传

1、指导各类媒体单位推广、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提供通知文件、图片、照片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2、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建设内容(提供相关文件、评比通报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4

党政办

1、建立机关单位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机制,组织、倡导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适时集中开展活动。(提供活动方案、总结、照片等佐证资料)

持续开展

 

 

序号

责任单位

任务要求

完成时间

备注

 

5

人居环境整治办

1、建立非居民家庭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提供制度文件材料等)。

2023年9月

 

 

2、落实源头减量(每月治理工作检查通知、通报、照片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3、建立考核检查机制,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和考核,每季度开展一次考核检查并通报。(提供考核方案、考核通报)

持续开展

 

 

6

财政

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提供经费预算及经费使用批复等相关文件)。

持续开展

 

 

7

团洲中学

1、制定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年度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工作部署、职责分工等内容(提供年度工作方案)。

2023年3月

 

 

2、将垃圾分类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督促、指导每月开展校园教育和实践活动(提供纳入教学大纲或课时计划文件等佐证材料;校园知识普及和实践活动,活动方案、总结、照片、新闻报道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3、全年组织教育系统开展1次以上生活垃圾分类培训(提供培训方案、总结、照片等佐证资料)。

持续开展

 

 

4、组建青少年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每季度开展1次主题宣传活动(提供活动方案、总结、照片、新闻报道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序号

责任单位

任务要求

完成时间

备注

 

10

自然资源所

1、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纳入专项规划。

持续开展

 

 

2、督促新建住宅开发建设单位按照标准配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设施设备。

持续开展

 

 

3、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规划选址和用地保障工作。

持续开展

 

 

11

服务站

1、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内容。

2023年3月

 

 

2.探索推广厨余垃圾堆肥、沼液、沼渣等产品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

持续开展

 

 

12

派出所

配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非星级宾馆、酒店、旅馆、旅社等场所,减少或不主动提供洗漱用具等一次性用品。

持续开展

 

 

13

卫生院

1、制定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年度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工作部署、职责分工等内容(提供年度工作方案)。

持续开展

 

 

2、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医院创建(提供方案、评比通报等佐证资料)。

持续开展

 

 

3、全年组织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至少开展1次生活垃圾分类培训(提供培训方案、总结、照片等佐证资料)。

持续开展

 

 

序号

责任单位

任务要求

完成时间

备注

 

 

 

4、全年组织行业内至少开展1次主题宣传活动(提供活动方案、总结、照片、新闻报道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14

市监

1、制定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年度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工作部署、职责分工等内容(提供年度工作方案)。

2023年3月

 

 

2、落实源头减量(每月提供限制包括快递等行业过度包装、“光盘”行动的工作检查通知、通报、照片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3、推行净菜上市(提供工作方案,推行净菜上市超市、市场的名单)。

持续开展

 

 

15

党政办

1、制定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年度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工作部署、职责分工等内容(提供年度工作方案)。

2023年3月

 

 

1、制定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年度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工作部署、职责分工等内容(提供年度工作方案)。

2023年3月

 

 

2、落实源头减量(每月提供“绿色办公”、“光盘”行动的工作检查通知、通报、照片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3、健全考评考核制度,每月对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评考核并通报(提供考评通知、通报、照片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序号

责任单位

任务要求

完成时间

备注

 

 

 

4、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机关单位创建(提供方案、评比通报等佐证资料)。

持续开展

 

 

5、建立考核检查机制,加强对各部门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和考核,每季度开展一次考核检查并通报。(提供考核方案、考核通报)。

持续开展

 

 

6、全年组织机关单位开展1次以上生活垃圾分类培训(提供培训方案、总结、照片等佐证资料)。

持续开展

 

 

7、全年组织直机关单位至少开展1次主题宣传活动(提供活动方案、总结、照片、新闻报道等佐证材料)。

持续开展

 

 

16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1、制定全生活垃圾分类年度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工作部署、职责分工等内容。

2023年3月

 

 

2、完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制度、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实现常态长效

持续开展

 

 

3、健全考核机制,完善考评细则,每月对各村(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评考核。每季度对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评估检查。组织相关单位对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年度评估检查。

持续开展

 

 

序号

责任单位

任务要求

完成时间

备注

 

16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4、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方案,指导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活动。制作推广垃圾分类科普视频、宣传视频、工作动态视频等。

持续开展

 

 

5、规范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工作(提供操作规范等制度文件)。

持续开展

 

 

6、对《岳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持续开展

 

 

7、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工作联系,及时了解最新工作要求、工作动态和评估检查标准,做好各项迎检工作。

持续开展

 

 

8、履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他职责。

持续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