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3-2086907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7-05
  • 公开日期:2023-07-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3年造林绿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23-07-05 17:14
浏览量:1 | | | |

 

 

 

 

 

 

团政办发〔20239号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3年造林绿化工作方案》的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

根据县林长制委员会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订《团洲乡2023年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3日

 

 

 

团洲乡2023年造林绿化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为指导,大力推进造林绿化、提升森林质量、增加绿化总量,构建好城乡一体化森林生态系统,全面达到森林城市创建指标要求,为生态团洲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1.造林绿化。完成全乡造林绿化300亩,其中以森林质量提升为主的绿化任务100亩。加强洞庭湖湿地保护与修复建设,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的原则,科学规划造林种草,全面完成采伐迹地的更新造林,加强伐迹地与适宜性造林绿化空间建设,鼓励实行多树种混交造林,全面禁止利用耕地造林,杜绝违规造林图斑发生,禁止在外洲滩自然保护地内栽种欧美杨。

2.近三年完成幼林抚育1006亩,完成其补植补造和相关管护措施,特别是去年严重干旱林木的补植,有效促进森林资源的均衡良性发展。

3.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全面完成5000平方米公共绿地建设的基础上做好提质建设,完成村场公共绿地的补植补造、扶正除杂除草整形修枝等让绿地绿起来美起来的措施,调整优化路渠林网非适宜树种,修复断带、残带形成连续完整、景观优美的廊道(通道)。结合乡村振兴,以村庄绿化庭院美化美丽屋场建设为重点,拓展绿化空间,挖掘绿化潜力提质绿色村庄提升村民生态宜居水平。

4.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搞好生态文化宣传工作,开展两次以上森林生态保护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全民绿化意识,引导社会公众安全、有序履行植树义务,新建乡义务植树基地一处并指导两处基础条件的村建设义务植树示范基地,全乡义务植树5万株,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应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中小学要义务植树进行宣传普及,鼓励通过开展党建林”“共青林”“巾帼林等主题林建设活动,丰富单位义务植树活动文化内涵。

三、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任务。乡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乡长李铁骑为组长,党委委员曾真为副组长,邓益宏、李冰、刘建文为成员造林绿化领导小组,统筹全乡造林绿化工作,村级林长为任务落实第一责任人,完成村分解任务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建设相关要求。

2.把握时间、严格标准。各村要迅速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与造林绿化工作,在2023415日前全面完成造林绿化任务,造林布局要充分结合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建设的标准,选择好生长快、抗性强、适应当地立地条件的乡土树种或珍贵根种造林,要实行全冠苗木造林,优先选用观叶高大乔木树种,多树种多方式混交配置造林,鼓励各社会主体采取自主开发、租赁、拍卖、股份合作等多样化造林方式,苗木调购要专人负责,确保种苗来源合法。

3.注重管护、严格考核。将新造林苗木管护纳入林长制护林制度内容,林木生长情况实行动态监测管理,明确各网格、各村、各地段管护责任人,确保管护工作落到实处,加强造林抚育技术指导,建立县、乡林长制科技员指导服务工作责任制。将2023年造林绿化工作纳入林长制考核重要内容,在造林和管护的重点时间节点加强督导,开展造林和管护检查验收作为林长制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团洲乡2023年造林绿化计划任务表

 

 

 

 

 

 

 

 

 

 


附件:

 

团洲乡2023年造林绿化计划任务表

 

 

2023年度造林绿化任务

  

造林绿化(亩)

森林质量提升(亩)

近三年造林幼林抚育(亩)

义务植树

(万株)

 

200

100

1006

5

1.造林绿化建设任务以加强东洞庭湖湿地保护与修复建设为主,团华、团北、团西、团东的采伐迹地必须完成更新造林。

2.建设一处乡义务植树示范基地,一或两处村义务植树基地。

3.做好公共绿地的提质建设。

 

50

20

120

0.8

 

30

20

180

0.8

 

80

30

180

0.85

 

 

 

130

0.8

 

 

15

120

0.85

 西

40

15

240

0.8

 

 

 

36

0.1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