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3-2031272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1-03
  • 公开日期:2023-01-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村(社区)、部门单位班子年度 考核工作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人民政府   2023-01-03 14:52
浏览量:1 | | | |

 

 

 

 

 

 

团办发〔2023〕1号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村(社区)、部门单位班子年度

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为加强我乡村(社区)及站所班子队伍建设,客观全面的考察村(社区)及内设站所班子发展经济、指导生产、履职尽责等方面的情况,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对我乡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进行2022年度班子年度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察对象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内设)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

二、考察时间

2023年1月4日至13日

 

三、考察内容

(一)班子年度考核

主要考核本年度职能发挥情况,内容包括工作实绩、完成重点目标任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全面规范党员教育管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抗旱救灾、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实际成效。

(二)班子成员年度考核

1、讲政治。理想信念坚定,认真执行党在农村发展路线上的方针政策,服从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

2、重公道。坚持按法律法规和政策办事,处事公平公正;

3、有本领。加强学习,具备履行岗位职责应有的能力和素质,能带领集体发展增大经济、村民致富;

4、善服务。尊重群众意愿,善于做群众工作,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5、口碑好。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品行端正,廉洁自律,在党员群众中威信高、形象好。

四、考察程序和方法

1、撰写工作报告。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班子撰写2022年度政治建设自评和述职报告,述职报告应当聚焦本单位本年度工作情况,并突出党总支书记(部门单位支部书记)作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具体内容见附件1)。部门单位班子成员和村(社区)“两委”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撰写2022年度政治建设自评和述职报告。政治建设自评和述职报告准备一式两份,一份单位留存,一份上交考察组。

2、大会述职。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站所长代表集体述职,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村(社区)和部门单位其他班子成员作个人述职,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3、民主测评。对村(社区)、部门单位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

村、社区参加民主测评人员:“两委”成员,后备干部、村(社区)总支下设支委成员,村民小组长,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离任村(社区)干部代表,党员、群众代表。参加测评的人数:各村不少于40人,社区不少于35人。

部门站所参加民主测评的人员:站所全体干部职工和退休干部职工代表。

4、个别座谈

村(社区):要求不少于30人,村(社区)应按区域比例适当平衡,广泛听取意见。

部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和退休干部职工代表。

具体个别谈话对象由考核组根据到会人员确定。

5、查阅资料。查阅党(总)支部各种会议记录,学习记录,坐班值班记录等有关资料;对照县委组织部下发《2022年度基层党建调研清单》和《党建基础工作“查改评”任务清单》逐项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全年党建工作排名重要依据。

6、专项调查。考察组针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根据需要进行专项调查。

7、考察总结。考察完成后,考察组要就考察情况召开碰头会。根据年度工作考核情况,考察组实事求是作出评价,撰写考察报告,内容包括:一是参会及测评情况,含参会人数、测评票数及得票情况、后备干部人选推荐情况;二是班子集体及成员现实评价;三是本年度主要工作成绩;四是存在的问题;五是考察组综合评价及工作建议。

五、考察结果运用

1、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在考核中,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将视其具体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予以组织调整、降职、责令辞职、免职。

①民主测评不称职票高于40%的;

②对班子严重不团结应承担主要责任者,或者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闹不团结、造成重大影响的主要责任人;

③在职村(社区)干部经常外出务工、经商,影响本职工作,在党员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

④分管工作“一票否决”,对乡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责任人;

3、考核结束后,各考核组向党政负责人会议汇报考察结果,并以适当形式向被考核单位反馈考核结果。各单位要针对考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及时搞好整改。

六、考察要求

1、年度考核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好考察前的有关准备工作。

2、各单位应向考察组提供工作真实情况,不得避重就轻,弄虚作假。被考核对象要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汇报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反映班子集体和成员个人有关情况。

3、严肃组织纪律,对在考察过程中搞小动作、小团体的相关人员将严肃查处。

4、各考察组要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进行班子政治建设考察暨年度考核,客观公正地反映真实情况。考察组成员要严守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及反“四风”各项要求,严禁借考察之名办理个人私事和违规收受土特产等。考察组对考察结果负责。

附件:

1、述职报告起草主要内容

2、团洲乡2022年度村(社区)、部门单位年度班子考核分组安排表

3、团洲乡   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民主测评表

4、团洲乡   单位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民主测评表

 

 

 

2023年1月3日

 

 

附件1:

关于做好2022年度村(社区)总支书记和部门单位支部

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撰写工作的提示

根据工作安排,现就做好2022年度村(社区)总支书记和部门单位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撰写工作提示如下:

一、篇幅结构。述职报告字数严格控制在1600字以内,其中成绩不超过800字,问题不少于500字,今后打算一般不超过300字,力求条理清晰,语言精炼。

二、主要内容。根据上级有关要求,述职聚集五个方面内容。

1、组织本单位和广大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岳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情况。

2、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谋划、带头破解难题、带头推进落实,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

3、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主要是抓好“四亮创建”、整建提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抗旱救灾等中心任务中的作用;加强政治建设,履行经济、政治、社会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情况。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情况。

5、抓好上年度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打算。


附件2:

2022年度村(社区)、部门单位

班子考察分组安排表

组  别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资料员

考察单位

第一组

付文强

杨青娥

包  懿

严  语

杨青娥

团东村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第二组

刘  锋

王  星

潘宗梅

张  莉

张  莉

团西村

团胜村

水利服务站

第三组

杜峰泉

谭亚辉

刘志鹏

郭小迷

郭小迷

团华村

团北村

第四组

严  伟

沈  毅

陈桑田

张  越

张海燕

张海燕

团新村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第五组

曾  真

廖  海

陈  慧

陈  慧

社  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退役军人服务站


附件3:

团洲乡      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

年度考核民主测评表

 

2023年  月   日

班子集体总体评价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说明:请在你认为属何档次的相应空格内打“√”。

 

班子成员总体评价

姓 名

职  务

评   价   意   见

优秀

称职

基本称职

不称职

 

 

 

 

 

 

 

 

 

 

 

 

 

 

 

 

 

 

 

 

 

 

 

 

 

 

 

 

 

 

 

 

 

 

 

 

 

 

 

 

 

 

 

 

 

 

 

 

说明:1、请在你认为合适的空格内打“√”,其中优秀率不超过30%。

2、优秀等次不得多于2人,否则视为废票。

后备干部民主推荐表

姓  名

工作单位及职务

推荐职务

 

 

 

 

 

 

 

 

 

说明:请在本村35周岁以下的党员、群众范围内推荐1—3名。

附件4:

团洲乡          单位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

民主测评表

2023年  月   日

班子集体总体评价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说明:请在你认为属何档次的相应空格内打“√”。

 

单位成员总体评价

 

姓  名

职    务

评价意见

优秀

称职

基本

称职

不称职

 

 

 

 

 

 

 

 

 

 

 

 

 

 

 

 

 

 

 

 

 

 

 

 

 

 

 

 

 

 

说明:请在你认为属何档次的相应空格内打“√”,优秀率不超过30%。

 

后备干部民主推荐表

姓  名

工作单位及职务

推荐职务

 

 

 

说明:请在本单位40周岁以下的干部职工范围内推荐1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