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1-1882866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1-21
  • 公开日期:2021-11-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21-11-21 15:38
浏览量:1 | | | |

 

团办发〔2021〕29号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有关中央领导同志关于“913”事件的指示批示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重复信访集中治理、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县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百日攻坚”活动部署,扎实推动全乡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形势根本好转,经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乡扎实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百日攻坚”活动。现将《团洲乡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1年11月21日  


团洲乡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百日攻坚”

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华容县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为推动我乡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形势根本好转,在全乡扎实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百日攻坚”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和原则

强化源头治理,注重标本兼治,通过“大情报、大教转、大取证、大劝访、大督察”,做到“矛盾化解一批、教育转化一批、依法打击一批”,推动赴省进京信访量、退役人员涉访线索量明显下降,实现“北京不去、省内不聚、跨省不串、网上不炒”的工作目标,为“两参”人员身份认定打下坚实基础,为迎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坚持领导带头和全员发动相结合。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带头解决疑难信访案件;动员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下沉一线联系,凝聚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合力。

(二)坚持属地负责和办点领导相结合。各村(社区)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把解决矛盾问题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从源头上管住赴省进京访、重复访、越级访;乡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联系各村(社区)办点干部落实包案制度,准确把握政策,精心协调指导,合力做好矛盾问题化解等工作。

(三)坚持分类处理和个案化解相结合。全面梳理矛盾问题,按信访人员主要诉求,分类研究解决;全面掌握生活困难情况,按大病大灾大意外、普通生活困难等情况登记造册,多方筹措资金或实物,给予帮扶援助;会同公安、信访等部门,按挑头人员、活跃人员和同类人员三个类别,全面摸排不稳定人员情况,一群体一册,掌握人员动态。

二、组织领导

成立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百日攻坚”活动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蔡勋国任政委,乡长李铁骑任组长,乡人大主席周文华、乡党委委员严伟任副组长,其中乡党委委员严伟为常务副组长,派出所、信访办、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各村(社区)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负责全乡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形势研判、重点工作部署、疑难案件处置、督促检查落实、依法依规处理,日常工作由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钟煦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办公室承担业务范围内的矛盾问题梳理、研判和化解;文字材料起草;负责与派出所、信访办在活动中相关情报信息的互联互通;不定期开展检查督导。

三、主要任务

(一)集中治理赴省进京重复信访(11月21日至11月30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以来的赴省进京重复信访进行全面清理、交办、转办。退役军人服务站对照交办清单逐一研究化解方案,对账销号,已化解的组织回访,力争11月30日前基本息诉罢访。

(二)集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1月21日至12月31日完成,长期坚持)。集中解决应安置未安置、安置后非本人原因未上岗、单位拒收或变相拒收、安排到单位后相关权益未得到保障、企业军转干部解困不到位等历史遗留问题。

(三)逐案化解矛盾问题(11月21日至2022年2月20日)。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各村(社区)全面排查矛盾问题,按照人员情况、主要诉求(合理或不合理)、化解措施等要素,“一案一册”建立台账,逐案加以化解。2022年2月15日前,各村(社区)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活动工作总结。

(四)全力压降涉军信访线索(自11月21日起,长期坚持)。采取“发声必取证”、“人盯人”不再发声、督促解散微信群等措施,健全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人一专班、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排名、一天一通报、一天一报告”,切实把涉军信访线索压降下来。

(五)常态化做好入户走访工作。结合公安系统开展的“登门行动、解群行动、服务行动”,组织各级人员进村入户大走访,开展思想教育大转化,对屡教不改、违规违法的依法予以打击。同时,协调用好各类社会帮扶救助政策,对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援助,送去关心关爱。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部署推进机制

1.动员部署。11月24日,召开动员部署大会,统一思想认识,学习活动方案、受领相关任务。

2.分步推进。按照实施方案要求,11月底前,集中解决国家信访局、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信访局、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交办的重复信访问题;12月底前,集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022年2月中旬前,逐案化解矛盾问题,全面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信访线索压降调度按“五个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贯穿整个活动。

(二)建立联系机制

1.采取办点负责人负责办点村(社区)。主要任务是深入联系村(社区),指导做好矛盾问题化解工作。

具体安排:

党委书记蔡勋国负责团东村。

乡长李铁骑负责团新村。

人大主席周文华负责团华村。

党委委员曾真负责团胜村。

党委委员王倩负责团北村。

党委委员杜峰泉负责团西村。

党委委员严伟负责社区。

2.矛盾化解。办点负责人要每人至少联系化解1起办点村疑难信访案件,案件由乡退役军人服务站推荐,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办点负责人联系的信访案件,所在村(社区)总支书记同步包联。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百日攻坚”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有关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退役军人信访稳定这根弦,把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百日攻坚”活动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为我乡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压实工作责任。因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导致出现越级赴省进京集访非访(含中途被拦截)影响恶劣的,将上报乡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由乡纪委、乡组织办启动问责机制,倒查有关人员责任。

(三)确保落地落实。各村(社区)要注重工作实效,抓住“百日攻坚”活动的良好契机,落实“一件积案、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做到“三个不放过”(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信访事项不化解不放过),四个一批”(即诉求合理的解决一批、诉求无理的教育转化一批、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一批、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一批),做到真处访、真化解、真稳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