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1-1866863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26
  • 公开日期:2021-03-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1年度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21-03-26 15:24
浏览量:1 | | | |

 

 

 

 

团政办发〔202113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1年度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员会,相关部门单位:

现将《团洲乡2021年度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26

 

团洲乡2021年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

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 2021年度继续对全乡所有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患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上述条件的居民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为确保完成该项任务,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健康体检,掌握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及影响的主要危险因素,逐步为重点人群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实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提高健康水平,改善生活质量。

二、组织领导

成立团洲乡2021年度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卢进文任组长,人大副主席沈毅任副组长,罗敏、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及乡村医生为成员,负责全乡重点人群健康体检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工作。团洲乡卫生院成立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办公室及技术领导小组,辖区内村(社区)卫生室和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全面协助参与本次体检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体检对象

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患者,健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上述条件的居民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工作。

(二)体检机构及场所

以村(社区)为单位,对所属辖区重点人群进行健康体检,健康体检以村(社区)为单位集中体检为主,卫生院开设常年免费体检门诊。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实行预约上门服务。

(三)工作流程

健康体检以预约集中体检为主,体检方式由卫生院组织人员、医疗仪器到各村(社区)实施,具体场地由各村(社区)进行安排,方便居民参加此次体检活动,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可以预约上门服务。该工作主要有宣传发动、登记摸底、健康体检、建立档案、信息录入和反馈等流程。

1.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通过问诊重点人群健康状态自评了解其基本健康状况、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酒、慢性疾病常见症状、既往所患疾病、治疗及目前用药和生活自理能力等情况。

2.体格检查。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腰围、体重、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测判断。

3.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检测和B超。

4.健康宣教和指导。告知健康体检结果并进行相应健康指导。

1)发现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

2)对体检中发现有异常的老年人和重点人群建议定期复查。

3)进行健康生活方式、防跌倒措施、意外伤害预防和自救等健康指导。

5.中医药服务。由中医专技人员采用问询的方式,并根据体检结果,对参加体检的重点人员进行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保健指导。

四、实施步骤及方法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325日一4月10)

乡政府召开健康体检专题筹备会,制定工作计划,准备相关材料;组织好体检技术人员,做好业务人员培训工作。

第二阶段:实施体检(4月12日一5月12)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此次体检活动,由乡政府组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及医疗仪器到各村(社区)实施,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场地,组织体检居民,参加体检活动。相关档案基本信息的填写由各村、社区的医务人员完成。

第三阶段:建档随访

体检的同时,卫生院及时做好体检人员的信息录入更新、统计和归档工作,对体检情况进行分析,做好信息反馈及建立随访制度,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开展干预措施和健康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五、工作要求

按分步实施原则,进行登记管理,落实健康危险因素调查和一般体格检查,实行健康监测、管理。确保对象应查尽查,同步完成体检人员的档案录入与更新,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重点人群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100%,并进行分类筛查,做好慢性病归档管理记录。

(一)凡参与者需填写居民个人健康档案表、健康体检表。健康体检表的编号为健康档案的居民编码,未建立健康档案的,体检同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二)认真做好登记、告知和查体工作。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慢病患者、健档立卡贫困人口积极主动上门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做好居民基本信息的填写。明确告知老人以及重点人群体检时要有人陪护,空腹等注意事项,对长期卧床的老人主动上门做相应的体检。

(三)健康体检结束后,由主检医生进行全面的综合评价,填写健康评估表,反馈体检结果,并有针对性的进行健康教育,出具健康教育处方。对可疑的慢性疾病、传染病、肿瘤等疾病患者,建议复查明确诊断。

(四)明确注意事项。充分尊重受检对象的知情同意权和个人隐私权,体检结果除向受检对象及陪检的直系亲属告知外,决不会随意泄露。

 

附件:

1、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包

2、团洲乡2021年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任务及时间安排表

3、团洲乡2021年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流程图

 

 

 

 

附件1

 

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包

 

1、常规体格体检: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腰围、臀围、皮肤、浅表淋巴洁、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检,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判断。

2、辅助检查:血常规、尿常规、空腹血糖、心电图、肝肾功能和B超。

3.、询问: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烟、慢性疾病常见症状和既往所患疾病、住院治疗情况及用药等情况。

4、由主检医师完成健康评价,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开出健康教育处方。

 

 

 

 

 

 

 

 

 

附件2

团洲乡2021年重点人群免费

健康体检任务及时间安排表

 

体检日期

体检村场

体检任务数

体检地点

4月12

团东村

218

原村卫生室

4月13

团南村

209

原村卫生室

4月14

团北村

222

团北村卫生室

4月16

水产场

42

原村卫生室

4月19

团华村

148

原村卫生室

4月20

团结村

168

团华村卫生室

4月21

团容村

148

原村卫生室

4月23

团新北村

157

原村卫生室

4月26

团新南村

149

原村卫生室

427

湘莲场

76

原村卫生室

428

团胜村

150

原村卫生室

430

团建村

143

原村卫生室

5月5

团洲村

170

原村卫生室

5月6

团西村

148

原村卫生室

5月7

团农村

96

团西村卫生室

5月10

团福村

127

原村卫生室

5月11

居委会

183

社区卫生室

5月12

棉种场

187

棉种场卫生室

合计

 

2738

 

 

 

 

 

附件3

团洲乡2021年重点人群免费健康

体检流程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