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1-1801421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15
  • 公开日期:2021-03-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21-03-15 17:57
浏览量:1 | | | |

团政办发〔2021〕10号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站所:

为切实做好迎接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确保团洲乡2020年已完成整改的突出环境保护问题不出现反弹、巩固成效,全力做好2021年环境保护工作,《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已经乡政府研究同意,现下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按相关要求严格落实。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5日

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环保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全乡各村(社区)、站所要充分认识环保督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环保督察工作要求,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加快整改突出环境问题,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工作重点

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回头看”工作:一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标准、政策、规划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文件落实情况。二是重点问题整改推进情况。三是突出环境问题处理以及环境质量改善、巩固情况。

三、工作要求及责任分工

(一)严格工作部署。召开团洲乡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部署会,安排部署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各项工作,明确工作内容和时限要求。各村(社区)、相关站所要迅速行动,进一步部署工作,确保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资料收集准备。要认真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要求,扎实做好涉及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并按要求报送。各村(社区)、相关站所要注意收集各自工作档案(包括文字档案和影像资料),工作内容痕迹化,避免出现档案不齐的情况。

(三)迅速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

1、“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生活面源污染的问题。

要求:居民石润东家中不再复养任何家禽、已修建的四格式化粪池正常使用,注重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治理,巩固治理成效。

责任领导:李铁骑

责任部门:团胜村、水管站

责任人:苏世明、杨超

2、欧美黑杨砍伐的问题。

要求:确保全乡红线范围内不再种植欧美黑杨,发现种植行为及时劝阻,对已种植的植株及时砍伐,做好政策宣传并做好常态化监督。

责任领导:曾真

责任部门:林建环保站

责任人:刘建文

3、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问题。

要求:逐户查看三格式化粪池使用情况,确保全乡已完成整改住户的三格式化粪池正常使用,对未使用、用作其他用途的行为及时整改到位,巩固整改成效。

责任领导:杜峰泉

责任部门:团东村、团胜村

责任人:刘奇勋、苏世明

4、乡污水处理厂的问题。

要求:污水处理厂按要求正常运行,确保进水浓度正常及管网配套建设全覆盖。

责任领导:周文华

责任部门:团洲社区

责任人:罗先红

5、秸秆、垃圾焚烧的问题。

要求:采取巡逻队、广播会、拉横幅等方式做到常态、多样化监管及宣传,针对季节性农作物秸秆焚烧提前介入劝导,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做好常态化卫生保洁,禁止焚烧垃圾。

责任领导:杜峰泉

责任部门:农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

责任人:邓益宏、刘奇勋、严宏志、苏世明、杨勇、周波涛、陈飞、罗先红

6、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的问题。

要求:已按要求整改完成的养殖场,确保各项环保设施正常运行使用,巩固治理成效。

责任领导:杜峰泉

责任部门:农业服务中心

责任人:王斯义

7、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的问题。

要求:省控断面上游3公里藕池河区域禁止垂钓,洞庭湖区域按防汛堤段划分,由各村(社区)规范劝导野炊、烧烤等行为,河长办、综合执法队、相关村(社区)、派出所、志愿者队伍每周针对上述行为进行2-3次沿堤巡逻,确保河湖边无生活垃圾、无人垂钓、野炊、烧烤,保证省控断面水质达到规定标准。

责任领导:王文军、严伟

责任部门:各村(社区)、综合执法大队、派出所、河长办

责任人:刘奇勋、严宏志、罗先红、杨勇、苏世明、周波涛、陈飞、王志强

8、东洞庭湖保护区投肥养殖的问题

要求:抢抓工期,完成“四池三坝”项目建设并投入正常使用。

责任领导:杜峰泉

责任部门:农业服务中心

责任人:邓益宏

四、工作落实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卢进文、姜勇任双组长,李铁骑、周文华、杜峰泉、王文军、严伟、曾真、沈毅、胡海春为副组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组来临督察期间的组织协调、统筹调度等工作,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全乡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等规定,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把整改工作进一步细化到项目、时间、责任人。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联系沟通,形成整改工作合力,强力推动问题解决。要坚决杜绝工作推诿,坚决防止资料、数据不实等现象,对存在的分歧要及时研究解决,做到职责内容明确、资料数据统一、部门联动顺畅。

(三)严格调度问责。领导小组将根据督察中遇到的新情况不定期进行工作调度,对整改情况进行通报,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和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对履职不到位、整改不力、工作滞后、造成不良影响的,依纪依规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