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0-1776657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17
  • 公开日期:2020-12-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20-12-17 15:15
浏览量:1 | | | |
团政办发〔2020〕11 号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了切实做好我乡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有效遏制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已经乡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团洲乡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请认真组织实施。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7日






团洲乡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了切实做好我乡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有效遏制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和华容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夏季攻势”任务清单》的通知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方针,坚持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相结合、政府引导和农户配合相结合、全面防控和重点监控相结合,切实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力度,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循环利用,着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快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实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为切实做好全乡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提高焚烧秸秆的应急处置能力,构建“预防为主、堵疏结合、快速反应、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理机制,一旦出现秸秆焚烧,按照“及早发现、快速反应、及时处理”的原则,把危害程度降低到最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安全。
三、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团洲乡行政区域内焚烧秸秆的日常防范和应急处置。方案中所指秸秆包括水稻、小麦、棉花、油菜、玉米、豆类、薯类等农作物秸秆以及树枝落叶等各种产生烟尘的易燃物。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副书记李铁骑任组长,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林建环站、派出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乡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由邓益宏任办公室主任。指导各村(社区)落实具体工作,统筹解决遇到的问题。各村居委会要成立专人专班,负责好本辖区内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2.加大宣传力度。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等媒体,进一步加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宣传力度,增强农户的环保意识,提高秸秆禁烧自觉性。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组织得力、措施扎实、效果显著的和对工作落实不力的村(社区)要进行追踪通报,营造良好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舆论环境。
3.强化部门联动。各相关站所要通力协作,合力推进,齐抓共管。林建环站要履行监督职责,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加强现场环保执法,发现焚烧行为,责令立即停止,并依法进行处理;农技中心要加强对农机使用的监督管理和加强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督促,做好指导、协调、服务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全面推进农作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派出所要依法打击蓄意焚烧秸秆造成重大污染事故、重大财产损失等行为。
4.明确责任任务。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行属地管理、源头控制机制,建立乡村二级秸秆禁烧工作网络,层层落实禁烧任务,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各村(社区)制定切实可行的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完善分片包干负责制度,做到包村到户。
5.强化责任追究。对措施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力、受到上级部门遥感监测通报及现场巡查发现火点的村(社区)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因责任不落实、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污染事故、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认清当前环保工作的严峻性,要紧紧围绕环保问题抓好各项工作,努力营造生态良好、群众生活舒适安逸的环境,要保护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
2.加强学习,掌握政策。务必做到了解环保、认识环保、精通环保,运用过硬的环保知识和有效的法律手段来保护环境和改善环境,通过环境的保护来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利益,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3.明确职责,严抓严打。要把环保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包村包户包保责任,做到有火必禁、有烟必查,有灰必究。确保秸秆在我乡“燃”不起来。
4.强化宣传,把环保工作记在心上,抓到身上。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标语等形式加强环保知识的宣传,鼓励群众自觉加入到环境保护中,确保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