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9-1514956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2-27
  • 公开日期:2019-02-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19-02-27 10:21
浏览量:1 | | | |

 

 

 

 

 

团办发[2019]11号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办公室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深化农村“空心房”

整治、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团洲乡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2月26日

 

团洲乡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乡实际,2019年,决定在全乡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全面推进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狠抓常态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乡镇主抓、多方参与;村组主推、农民主体;因地制宜、 分类实施;教育引导、培养习惯;依法依规、坚守底线。

二、目标任务

集中6个月时间(2019年2月至7月),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重点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实行全覆盖整治,使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到7月底,所有建制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工作重点

1、“三清理”:

(1)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组道路柴草杂物、积存垃圾、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建立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机制。对“空心房”整治后建筑垃圾迅速清理到位。

(2)清理村内沟渠塘坝。清理房前屋后排水沟、河流、灌溉渠道水域漂浮物、清淤疏浚。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逐步建立“厕所改造管散户、生态湿地管屋场、集中处理管集镇”的农村污水处理体系。大力推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全面禁止向天然水域投饵投肥,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3)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功能划定要求,规范散养行为,实现种养平衡或无害化处理,养殖场按要求配备粪污处理设备设施,严禁粪污直排;病死畜禽必须无害化集中处理;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利用,严禁秸秆露天焚烧,逐步实现资源化利用。

2、“四拆除”:

(1)拆除“违建房”。对在大坝、堤防、渠道等影响行洪安全的私搭乱建“违建房”,对交通要道、集镇等地乱搭乱建的棚亭、围墙等,依法依规坚决拆除;对非法建设的“大棚房”严格清理整治到位。

(2)拆除“危险房”。对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破烂不堪已失去正常使用功能的“危险房”以及废弃设施从快拆除,不留隐患。

(3)拆除“空心房”。对长期无人居住或无人监管或无合法继承人的房屋以及企事业单位废弃的办公场所、宿舍、生产性用房等,讲清政策、做细工作、动员拆除。

(4)拆除“零散房”。对零星分布、简易建设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以及分散居住且户主自愿拆除的“零散房”引导拆除。分类整治“偏杂屋”,影响村庄规划实施的,拆除到位;影响村容村貌的,修缮到位;农户自愿改建的,统一风格、限定面积、改建到位。

3、“三提升”:

(1)提升规范村民建房水平。尊重村民意愿,实行多规合一,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将规划执行纳入村规民约,确保规划效力。全面提升规范村民建房管理水平,坚持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大集中”与“小集中”相结合,实现“机构队伍、规范审批、按图建房”3个100%全覆盖。

(2)提升农村绿化美化水平。交通干道、沿村公路及沟港河渠等地段宜绿则绿,鼓励农户和单位庭院植树植绿,实现庭院花果化、村组道路林荫化;因地制宜建设“美丽小屋场、美丽小广场、美丽小舞台和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集中整治乡村各类废弃广告牌和各种私拉乱接线路。

(3)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党建总揽,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农村卫生健康教育,培养农民良好卫生习惯,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民理事会建设,定期开展卫生检查和评比公示,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杜绝乱埋乱葬,充分发挥文明新风引领作用;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充分发挥农村“五老一新”(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老专家和新乡贤)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操作标准

为实现农村“空心房”整治深化提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扩面升级、村庄清洁行动吹糠见米、乡村面貌明显改观的目标,我乡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行动具体有10个方面的重点和要求:

1、地净。主要任务是清理垃圾,村内公共区城、村组道路、沿村公路、河岸、农户房前屋后无生产生活垃圾,对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专门收集处理。

具体标准是:有卫生保洁理事会、有保洁员队伍(原则上按每500-800人配备1名)、有日常保洁制度;强化以户为主的卫生责任机制,实行“门前三包”,做到每日一扫一清;村部、学校、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区域无杂草丛生、无卫生死角无裸露垃圾等;建立“干部包组、党员联户”卫生监督体系;按屋场或村民小组每周开展1次农户卫生评比并公示;村组道路干浄整洁,无坑洼破损,无畜禽粪便,无散落垃圾;农户房前屋后排水沟排水通畅,无淤泥污水;秸秆无随意堆放和露天焚烧。

2、水清。主要任务是疏清水体,河、塘、沟渠等水域无污染漂浮物,疏浚到位;实行雨污分流,严禁粪污直排。

具体标准是:结合河(湖)长制,明确村(社区)河港库塘责任人,健全水域卫生巡査机制;清理水域漂浮物,无丢弃的病死畜禽、无农业生产废弃物,水质清澈,合理控制水域浮生植物;清理堤岸杂草杂物和生产生活垃圾;整治人畜粪污、工业废水向周边水域直排,对污染行为有处罚措施;村组道路两边沟渠疏浚畅通,无淤泥污水;清理水塘黑臭淤泥、沉底垃圾等,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黑臭水体;堤岸无塌陷、无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

3、村绿。主要任务是绿化村庄,沿村公路、河岸、村组主干道、公共区域、庭院等有绿化,无杂草灌木丛生。

具体标准是:乡村主干道全面绿化;100%的庭院实现植树植绿,修剪整齐,无杂草丛生;70%以上的村庄建成绿色村庄;乡村主干道、村部、学校、广场等公共区域植树植绿,修剪整齐;100人以上集中居住屋场建设1处公共休闲绿地。

4、房美。主要任务是农村“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偏杂屋”拆除整治率90%以上。

具体标准是:农村“空心房”整治全面铺开,2018年的“空心房”动态清零,“四拆除”落实到位,建筑垃圾清理率100%,腾退土地利用率100%,复垦、复建、复绿率80%以上;“偏杂屋”墙体屋面无破损,无其它乱搭乱建;全面消除破旧裸露墙体,修缮到位,适当粉饰;农户主屋外墙粉饰美观,无破损;农户室内房间、厨房和厕所干净整洁,地面平整无破损,物品摆放规范;每户只保留1处与主屋风貌协调、面积50平米左右的“偏杂屋”;清理拆除影响美观的牛栏、猪圈、鸡舍。

5、有序。主要任务是整理杂乱,村内生活杂物、柴草、农机具、建筑材料等无乱堆乱放乱摆现象。

具体标准是:生活杂物、柴草、农机具、建材等摆放整齐堆放有序;清理破旧户外广告;整治出店和占道经营(作业);户外广告规范;集中治理集镇、村(社区)各类“蜘蛛网”(网线、电线、光纤等),无乱拉乱接等现象;集中清理公共区域破旧污损的标语、横幅、广告等,无乱贴乱画;农户衣物晾晒有固定设施,无乱挂乱晒;修缮改造损毁老旧门店标牌,规范统一。

6、风貌管控。主要任务是美化村貌,整治公共空间,提升村容村貌,不搞“大拆大建”,有条件的屋场从实际出发适当穿衣戴帽。

具体标准是:严控分散建房,实行“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带图审批、按图建房”;屋场内走道畅通,道路平整;整治修缮破旧围墙围栏,风貌统一,严禁圈地;房前屋后菜园果园围栏规范,无塑料袋或彩条乱挂;对重点区域、部分屋场实施“穿衣戴帽”、功能提质、形象提升;菜园整理规范,围栏美观;村庄主道硬化、亮化;建设路域美、庭院美、房屋美、田园美的示范线路,传统村落突出特色,新建建房点完善配套,建设独具韵味的和美村庄、幸福屋场。

7、村庄规划。主要任务是规范建房,依托用地规划,编制村庄简易规划,以村(社区)为单位明确村民集中建房点,农户无乱建违建现象,完善农村路、水、电、通讯等生活基础设施规划布局,逐年建设;村庄筒易规划实现全覆盖,根据实际所需,每个村(社区)规划1个以上集中建房点;规范村民建房有关规定进入村规民约。村庄规划“多规合一”,划分集中建房区、限制建房区和禁止建房区,明确村庄污染治理、绿化美化等配套设施。村村通“农网”电、组组通硬化路,户户连上互联网、人人饮上安全水。

8、保洁机制。主要任务是:有环卫设施、有垃圾处理机制,有投入机制。

具体标准是:卫生保洁设施设备齐全;建立垃圾“户分类、村收集、转运、县处理”机制,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率100%;有财政投入,根据保洁所需,村理事会收取每人每月1元以上卫生费;全乡设立专门的建筑垃圾堆放场地;探索建立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模式,农药瓶、化肥袋、农膜、秋盘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和医疗垃圾及时收集处理。

9、养殖治理。主要任务是治理粪污。畜禽养殖规范,公共区域无散养,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置。

具体标准是:规范农户庭院畜禽养殖;养殖场所设置在集中居住区外,有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冲洗及时,无异味,无丢弃的病死畜禽;严禁养殖粪污向周边直排,村庄公共区域禁止散养;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天然水域禁止投肥养殖,逐步取缔村庄居住区水域对外承包养殖或经营性养殖;农户庭院畜禽养殖圈养率100%。

10、移风易俗。主要任务是:有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婚事丧事从简,无乱埋乱葬,禁建“活人墓”、豪华墓。

具体标准是: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婚丧喜庆事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婚事丧事宴席不超过10桌,每桌标准不超过400元,礼金不超过100元,拱门气球不超过1个;无乱埋乱葬现象;开展禁炮限塑行动,各村配备适量电子炮和非一次性茶餐具;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和新乡贤等作用明显;每个村规划1处公墓,公路沿线可视范围不得新建墓地,无“活人墓”、豪华墓;开展“文明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

五、实施步骤

1、动员培训。1至2月,各村(社区)全面摸清辖区内人居环境底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召开动员会议,开展集中培训。各单位要在2019年2月底前制定相应的专项实施方案、制定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落实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并报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所办公室( 办公地点设原“空心房”整治办公室)审核备案。

2、集中整治。3至7月,各村(社区)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完成“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任务。相关要求详见附件1:团洲乡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工期倒排表。

3、持续推进。6月中下旬,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所组织考核评估,对各村(社区)打分排队,对先进单位予以奖励;对突出问题挂牌督办,限期整改。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团洲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所,具体负责乡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各村(社区)要相应成立村(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村(社区)总支书记任组长,负责辖区内村庄清洁行动。

2、加大宣传引导。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村村响”、宣传车、固定标语、微信、短信等有效形式进行高密度宣传,村(社区)每周召开专题广播会不少于2次,达到“人人动手、家家行动、户户整洁”的整治效果。宣传一批好典型、总结一批好经验、推介一批好做法,对整治效果不佳、脏乱差现象突出的地方进行公开曝光。特别要宣传推介为村民筹资筹劳,自己动手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典型作法,广泛激发农民主体意识。

3、构建长效机制。要配齐村庄公共环境保洁设施设备,加强保洁队伍建设;逐级明确村集体、党员干部、保洁队伍和农户责任,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包常态保洁、包生态种养、包移风易俗)制度;设立公开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建立群众参与、群众管理的监督体系,推动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评比、有考核的“六有”长效机制。

4、严格考评奖惩。从各村(社区)转移支付提取3万元,乡配套2万元/村,建立团洲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金,实行每月奖补制度。对各村(社区)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排名、一通报、一调度、一讲评、一曝光。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实行“两上台制度”,每月排名第一的村总支书记作大会典型发言,每月排名倒数第一的村总支书记作大会表态发言;每月排名倒数第一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由乡党委书记进行约谈,并组织开展现场督战,对连续2个月倒数一、二名的单位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此次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成绩将作为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申报县级优秀党组织书记、突出贡献支部书记的重要依据。

附件:

1、团洲乡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工期倒排表

2、团洲乡2019 年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 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考核细则

3、村(社区)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任务清单

4、农村人居环境宣传标语

 

2019年2月26日


附件1            

团洲乡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工期倒排表

工作阶段

时间

工作任务

责任明确

排查摸底

2月底

1、摸清村内生产生活垃圾底数(具体到组到户);2、摸清村内沟渠塘坝漂浮物、污染等底数;3、摸清村内畜禽养殖户底数;4、摸清村内违建房、违建棚亭、围墙底数;5、摸清危房、未拆除“空心房”、“零散房”、“偏杂屋”底数。

明确办点干部对办点村“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负督导指导责任,明确村总支书记负牵头抓总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村“两委”干部负分片包组具体责任。

宣传发动

2月底

1、按要求设置10块以上固定宣传标语;2、制作并安装村组两级评比栏;3、完成每周2次广播会宣传;4、召开村级动员大会,组织村组干部、保洁员开展集中培训。

制度完善

2月底

1、成立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2、制定村级实施方案;3、制定农户“门前三包”制度;4、制定村集体、党员干部、保洁员、农户责任清单;5、制定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方案。

集中整治

3月

垃圾集中清理月: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组道路柴草杂物、积存垃圾、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清理“空心房”整治后建筑垃圾;清理村内沟渠塘坝、房前屋后排水沟、河流、灌溉渠道水域漂浮物、清淤疏浚。

4月

“四拆除”集中攻坚月:依法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引导拆除“零散房”,分类整治“偏杂屋”。

5月

村庄清洁行动质量提升月:1、对3、4月“三清理”、“四拆除”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发现问题立行立改;2、完成村级规划编制,成立村全面 提升规范村民建房管理;3、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水平;4、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6月

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推进月:瞄准干净、整洁、有序目标,继续查漏补缺,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强化对村民教育引导、培养习惯,迎接县乡考核评估。

7月

村庄清洁行动考核验收月:7月上旬对各村(社区)组织全面考核评估,严格实现奖惩兑现。

 

附件2

团洲乡2019年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考核细则

考核单位:                                                    考核时间:

考核

内容

考核标准

考核

方法

得分

1

基础

工作

(10分)

①在规定时间节点,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到位(计2分);②总支书记带头做到亲自谋划、亲自动员、亲自推动、亲自督办(计1分);③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计2分);④召开动员会和培训会(计1分);⑤安排必要经费,多方筹措资金(计1分);⑥建立信息资料台账(计2分);⑦建立评比公示机制,每周公开栏公示(计1分)。

查资料查现场

 

2

宣传

引导

(10分)

①按照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所印发的宣传标语制作10条固定标语、2块墙体宣传标语(计7分);②每周召开两次广播会宣传(计3分)。

查资料

查现场

 

 

 

 

 

 

 

 

3

 

 

 

 

 

 

 

 

 

 

 

 

 

 

 

 

3

 

 

 

 

 

 

 

整治

成效

(80分)

 

 

 

 

 

 

 

 

 

 

 

 

 

 

 

整治

成效

(80分)

地净

(15分)

①清理村庄公共区域、村组道路的生产生活垃圾,有卫生保洁理事会、有保洁员队伍(原则按每500-800人配备1名)、有保洁制度(计8分);②清理房前屋后的生产生活垃圾,强化以户为主的卫生责任机制,实行“门前三包”,做到每日一扫一清(计1分);③建立干部包组、党员联户的卫生监督体系(计1分);④按屋场或村民小组每周开展1次农户卫生评比并公示(计5分)。

查资料

查现场

 

水清

(15分)

①建立村级河港长制,健全水域卫生巡查机制(计3分);②疏通水体,清理水城漂浮物、污泥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无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无农业生产废弃物,水质清澈,合理控制浮生植物(计5分);③清理堤岸杂物和生产生活垃圾(计5分);④清理人畜粪污、工业废水向周边水域直排,对污染行为有处罚措施(计2分)。

查资料

查现场

 

村绿

(5分)

①村主干道、公共区和庭院等全面绿化(计3分);②引导庭院实行植树植绿,修剪整齐(计1分);③因地制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计1分)。

查现场

 

房美

(20分)

①“四拆除”应拆尽拆,建筑垃圾清理率100%,复垦、复建、复绿率达80%以上(计10分);②偏杂屋墙体屋面无破损,修缮到位,无其它乱搭乱建(计5分);③全面消除破旧裸露墙体(计5分)。

查现场

 

有序

(15分)

①柴草、农机具、建材等摆放整齐,堆放有序,无乱堆乱放(计7分);②清理破旧户外广告牌和乱拉乱接线网(计3分);③整治出店和占道经营(作业)(计5分)。

查现场

 

风貌

管控

(5分)

①整治屋场内通道,道路平整,有条件的村庄主道实行硬化油化亮化(计2分);②整治修缮破旧围墙围栏,单户围墙风貌统一,无破损,房前屋后菜园、果园、花园围栏整齐美观,无塑料袋或彩条乱挂,无围栏圈地(计3分)。

查现场

 

村庄

规划

(5分)

①村庄简易规划全覆盖(计2分);②每个村规划1个以上集中建房点(计1分),并启动建设(计2分)。

查资料

查现场

 

保洁

机制

(5分)

①保洁设施设备齐全(计1分);②垃圾清运处理及时到位(计3分);③村保洁理事会收取每人每月1元以上卫生费(计1分)。

查资料

查现场

 

养殖

治理

(5分)

①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功能划分,规范农户庭院畜禽养殖行为(计1分);②养殖治理养殖场所设置在集中居住区外,有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冲洗及时,无异味,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计2分);③全面建设卫生厕所,严禁人畜粪污直排,公共区域禁止散养(计2分)。

查现场

 

移风

易俗

(15分)

①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等(计2分);①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移风易俗民请客送礼事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婚丧请客不超过10桌,拱门气球不超过1个(计2分);③开展禁炮限塑行动,各村配备适量电子炮和非一次性茶餐(计2分);④深化“三无”村创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计3分)。

查资料

查现场

 

4

加分

①被市级抽查无扣分情况的,加5分,被县级抽查无扣分情况的,加3分;②提质改造屋场、打造美丽屋场,一个加2分;③举办现场会,省级每次加10分,市级每次加8分,县级每次加5分;④受到市县主要领导肯定和表扬批示的,市级每次加5分,县级每次加3分,同一批示以级别高的为准,不重复加分。

查资料

查现场

 

5

减分

凡出现重大负面舆情、重大群众性事件、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及以上领导批示点名批评的,市县检查中扣分5分以上的,考核总分值扣减10分。

查资料

查现场

 

附件3

村(社区)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

任务清单

序号

问题描述

问题地点

整改时间

责任人

 

 

.

 

 

 

 

 

 

 

 

 

 

 

 

 

 

 

 

 

 

 

 

 

 

 

 

 

 

 

 

 

 

 

 

 

 

 

 

 

备注:类型按方案中操作标准地净、水清、村绿等十项分类。


附件4

农村人居环境宣传标语

1、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3、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4、建设干净、整洁、有序农村人居环境

5、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

6、爱护环境卫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7,清洁工作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

8、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创造整洁生活环境

9、草儿绿,花儿香,环境优美人健康

10、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宜居人居环境

11、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

12、全民参与,共建美丽家园

13、村庄是我家,卫生靠大家

14、人人讲卫生,家家树新风

15、杜绝脏、乱、差,倡导真、善、美

16、你我多一份自觉,村庄多一份整洁

17、革除生活陋习,改善人居环境,优化生存空间

18、培育文明新风,建设美丽乡村

19、卫生连着你我他,美化环境靠大家

20、房前屋后干净,进进出出舒心

21、引导村民集中建房、严控规划点外建房

22、一户一宅、建新拆旧

23、统一风格、限定面积、整治农村“偏杂屋”

24、强化卫生责任,实行“门前三包”

25、生活垃圾分一分,人居环境美十分

26、村庄清洁从垃圾分类入手

27、文明风尚从引导娃娃抓起

28、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共建文明幸福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