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9-1476553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1-22
  • 公开日期:2019-01-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扎实做好省“两会”及春节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19-01-22 16:45
浏览量:1 | | | |

 

 

 

 

 

团政办发〔2019〕4号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扎实做好省“两会”及春节期间

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下简称省“两会”)将于1月24日至1月30日在长沙召开,2019年春节也已临近。为确保省“两会”及春节期间全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现就做好省“两会”及春节期间信访维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

省“两会”和春节均是全省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认真做好重大节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确保大会顺利召开、确保春节祥和稳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村(社区)、部门要把做好省“两会”及春节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克服松懈麻痹心态和厌战畏难情绪,保持清醒头脑,采取强有力措施,严格履职尽责,把各项工作做早、做细、做实,确保不发生群众赴省大规模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确保不发生上访人员在长沙滋事事件,确保不因信访维稳工作不到位而影响省“两会”召开,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强化源头预防,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省“两会”及春节前夕,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对苗头性和倾向性信息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掌控,及时准确掌握各种不稳定因素。要延伸工作触角,扩大排查范围,不放过任何可能对社会稳定和安全造成影响的信访问题,确保不留死角、不出空挡。要注重排查涉军、环保、扶贫、涉众型金融、劳动社保、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信访问题,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岁末年初拖欠工程款、民工工资、非法集资等问题,以及利用省“两会”召开择机越级上访滋事的苗头性问题。对于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迅速反应,主动作为,逐一落实工作方案和化解责任,确保问题处置在萌芽状态。

三、突出工作重点,坚决将重点人员稳控在当地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本着执政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切实帮助上访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于上级交办的重点信访问题和重点人员,要进行认真分析,找准症结,因案施策,多措并举推动问题化解。要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教育稳控,对有可能在省“两会”期间赴省进京上访的,要明确领导牵头,成立专门工作班子,逐一落实工作责任,做好思想疏导、法制教育、帮扶救助、劝返稳控等工作措施。对于有意在省“两会”期间给乡党委政府施压,或无理取闹、借机制造事端的不法分子,派出所要依法果断进行处置。

四、完善应急预案,认真做好接劝返工作

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明确2019年1月22日至1月31日为省“两会”特别防护期。期间,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实行有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和突发事件及时处理。要健全信息报告制度,对可能引发大规模集体上访和到非指定接待场所上访的苗头性信息要及时上报。要完善处置工作预案,对省“两会”期间赴省上访人员,务必要做到随有随接、随接随送并确保安全。上访人员接回本地后,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要做好后续稳控工作,特别是对于出现的集体上访,相关责任单位和领导要靠前工作,力争在第一时间处理到位,防止事态蔓延扩大造成负面影响。

五、严格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纪律落到实处

省“两会”及春节期间,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工作思想,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工作一项一项明确责任、一项一项研究措施、一项一项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问题不解决,引发群众越级上访造成严重影响的,将按照中央《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湖南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2019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