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8-1457523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2-12
  • 公开日期:2018-12-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团洲乡迎省级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工作督查情况通报
来源:团洲乡   2018-12-12 15:05
浏览量:1 | | | |

 

 

 

 

 

 

团办发[2018]43号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团洲乡迎省级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工作

督查情况通报

 

各村(社区)、部门:

为深入推进全乡脱贫攻坚工作,统筹推动问题整改,确保在省检前全乡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切实做到 “三个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2018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2018年12月10日-12日,乡扶贫办督查组通过实地察看、查阅台账、电话访问等方式,对各村(社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共督查5个村1个社区,电话调查31户贫困户。从检查情况来看,大多数村(社区)都能够认真落实乡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明确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围绕“三个落实”抓问题整改,但也存在部分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有欠缺,挂图作战数据不精准,整改工作成效不明显,台账资料不完善等情况,需迅速整改。

1、贫困人口台账。大部分村(社区)都能按照乡工作部署要求,分类整理贫困人口台账资料,确保贫困人口数据精准,分类清晰。

2、一户一档。各村贫困户档案数量都能和扶贫系统保持一致,档案资料齐全,不存在缺项漏项情况,贫困人口基础信息错漏项、不合逻辑项、不符事实项明显减少,档案归档工作比较完善。

3、结对帮扶。手册填写比较完整,空值现象较少,走访记录基本都能达到8次以上,受益明细、收入计算、签字基本到位。

4、动态调整。各村(社区)的贫困人口动态调整都能按照时间节点和程序开展相关工作;大部分村(社区)的村级资料较齐全,能分类归档。2018年贫困户脱贫验收程序基本到位,资料无明显逻辑错误,脱贫对象“三保障”措施落实到位,新识别对象符合纳入标准。

5、行业扶贫。各村(社区)行业扶贫台账均已建立并按照乡要求进行了分类。

6、挂图作战。本次动态调整后,大多数村场挂图数据均进行了更新并已上墙,作战图按照上级要求不存在缺项县城乡,数据精准。

二、存在的问题

1、思想重视不够。部分帮扶联系人对贫困户信息采集、手册填写、帮扶计划表填写工作不够重视,认识不足。督查中发现部分村(社区)贫困户的信息采集表、帮扶手册、帮扶计划表填写不规范,存在简单粗糙现象和逻辑错误,部分帮扶责任人在上门入户时手册上发生变更的电话、人口等基本信息没有及时更新。

2、档案材料不完善。按照本次督查工作内容清单,部分村(社区)村级如贫困人口台账、结对帮扶台账资料不齐全或不规范,没有及时更新整理;资料台账归档较为零散,行业扶贫台账数据没有及时调整;部分贫困户信息采集表仍存在错漏项、不合逻辑项、不符事实项,《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基础信息不准确,帮扶措施、帮扶成效记录不完整。信息采集表与《扶贫手册》信息不一致,《扶贫手册》未实时更新等。

3、帮扶工作不力。督查发现,部分贫困户不知晓结对帮扶责任人情况,对享受的政策不知情,对何时建档、何时脱贫完全不知情;部分贫困户不清楚贫困户识别退出程序,不了解教育资助、扶贫小额信贷、健康扶贫等政策,甚至有贫困户公开表示帮扶责任人没有对其任何帮扶,十分不满;部分结对帮扶责任人未深入宣传扶贫政策,帮扶措施制定不合理,如房屋不是危房却制定危改措施;不知贫困户晓家庭子女就读情况却制定教育帮扶措施。

4、政策落实不到位。通过电话调查,部分贫困户反映其子女教育助学资金没有发放到位,生活仍然比较困难,在医院住院报销没有落实;产业扶贫分红资金、小额信贷贴息没有发放。经调查,目前全乡尚有一户2016年脱贫户因种种原因危房改造至今尚未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进一步完善资料台账。严格按照贫困人口台账管理、一户一档、扶贫手册、动态调整等工作资料完善要求,分类别、分年度收集整理归类;调动帮扶干部力量,入户核查贫困户基础信息资料,核实贫困户信息采集表、《扶贫手册》填写的基本信息是否一致,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内容是否完整无误、逻辑是否准确,确保基础信息资料无错漏项、无不合逻辑项及不符事实项,《扶贫手册》要实时更新,反映的内容要与上墙资料、帮扶计划、信息采集表相一致。

2、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各行业部门、村(社区)、帮扶责任人要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的政策宣传,规范帮扶干部入户走访,加强入户政策宣传,尤其是加强“三保障”方面和脱贫退出方面的宣传。

3、进一步落实行业扶贫政策。重点围绕 “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推进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全面开展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大排查,对危房改造、教育资助、健康扶贫,小额信贷、就业扶贫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迅速摸排并落实到位。

4、进一步做好考核迎检工作。各村(社区)、行业扶贫部门、帮扶责任人要对照脱省实地考核方案,列出完成和未

完成问题整改清单,责任到人,确保所有问题在12月15日前逐个逐条逐项落实到位,全面做好迎省级脱贫攻坚考核准备。

 

2018年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