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8-1457449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1-28
  • 公开日期:2018-11-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产业扶贫集中整治自查自纠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18-11-28 12:56
浏览量:1 | | | |

团办发[2018]41号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办公室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产业扶贫集中整治自查自纠

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产业扶贫集中整治自查自纠问题整改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办公室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28日

 

 

 

 

 

团洲乡产业扶贫集中整治自查自纠问题

整 改 方 案

 

进一步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根据乡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部署,乡产业扶贫集中整治工作小组、村(社区)总支书、扶贫专干对全乡产业进行全面的自清、自查,现将自纠、自查的产业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1、乡没有搭建成立相关产业扶贫组织机构。没有专用办公室、方案、花名册、组织机构未上墙,年初没有搭建产业扶贫工作班子,造成产业扶贫工作比较被动。

2、资金管理不规范。往年对参与产业帮扶的扶贫经济组织,有个别没有落实风险保证金,有部分经营主体产业扶贫专帐帐目比较混乱,贫困户发生的资金、物质往来等手续不健全、不规范。

3、村场和部门单位对产业扶贫工作思路不清。不能理解产业扶贫的真正目的。

4、扶贫产业效益不高。存在部分产业效益低、贫困户增收不明显等现象。

5、档案资料不齐全。重点村、项目基地扶贫经济组织,合作社存在着产业扶贫资料、台账、清单内容不全现象。

二、整改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乡长卢进文任组长的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李铁骑、任(常务)副组长,扶贫办、农技中心、财政所、人社站、农村商业银行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铁骑兼办公室主任,实行集中办公,确定分管负责人和扶贫专干,实行专职专责;明确各村扶贫专干实行包干负责工作机制,制定乡和重点村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2、强化资金管理。要求各扶贫经济组织建好扶贫资金专帐,加强产业项目和财政帮扶资金使用的督查,邀请县指挥部专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乡财政所不定期检查合作社的资金使用情况,做到财政帮扶资金专帐管理、专款专用、及时拨付,切实防止产业扶贫领域违纪违法事件的发生。

3、强化帮扶措施,精准实施帮扶。一是精准识别帮扶对象,确定产业帮扶人员;二是提高产业扶贫经济组织的积极性,增强责任心,各村要加强对帮扶经济组织和贫困户发展帮扶产业的监督指导,帮扶经济组织要加强技术指导,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的指导和帮扶工作;三是发展高效产业,帮扶经济组织要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发展稻虾套作、特色蔬菜、优质稻种植等效益高的产业,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

4、完善档案资料。一是产业帮扶贫困户要有扶贫手册,签订与村级、扶贫经济组织的三方合同等资料,扶贫经济组织要及时提供产业帮扶情况,帮扶干部在贫困户手册中填好产业帮扶的相关内容,对帮扶贫困户要做到一户一档案袋,往来资金、物质、收入等原始凭证依据齐全;二是帮扶经济组织要设立产业扶贫专帐,做好相关台账、相关资料、账目的主要内容要与贫困户手册相一致,与贫困户往来手续要规范健全,如领条上要注明时间,发的物质要标注价格等。

5、建立防范风险机制。一是对帮扶经济组织足额收取10%的风险保证金;二是对帮扶经济组织没有真正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要对帮扶经济组织实行处罚,在风险保障基金中抵扣;三是开展监督产业扶贫工作,预防和化解产业风险。

6、强化执纪问责。乡纪委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追责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团洲乡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二0一八年十一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