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4-1141784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4-08-07
  • 公开日期:2014-08-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全县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流程
来源:团洲乡   2014-08-07 00:00
浏览量:1 | | | |

                      全县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流程

 

为认真做好全县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有关规定,结合全县实际,制订本换届选举工作流程。

一、换届选举准备阶段

1、乡镇党委参加全县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动员会和业务培训

2、召开党委会议,研究本乡镇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成立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指导组。制定本乡镇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村党组织财务清查审计和业绩考察工作方案。

3、召开本乡镇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动员会议。

4、乡镇党委认真组织对上届村级财务清理审计和村党组织班子的工作业绩考核,及时公布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5、乡镇党委制定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各村班子职数及有关人员比例方案。

6、村党组织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

7、村党组织向乡镇党委报送换届选举请示,包括换届选举理由、选举时间安排、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名额等。

8、乡镇党委对请示批复后,安排指导组到村指导。

9、发布换届选举通知。在“两推一选”前一个星期,村党组织通知外出党员回村参加换届选举并记录通知情况,对患有严重疾病导致不能表达本人意愿的,虽未受留党察看以上处分,但在服刑的,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长期流动在外不能及时回村参加推荐大会的党员,要在组织推荐前进行不少于3天的公示,报乡镇党委同意,经党员大会通过,可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

10、组织党员推荐。乡镇党委统一印制《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推荐票》,由指导组和村党组织召开村党员大会,并邀请部分村民小组长群众代表参加,听取上届村党组织集体述职和班子成员述职,全体党员对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推荐全额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按照1:2的比例确定新一届班子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参加推荐的党员数应占本村应到党员人数的4/5以上。

11、群众信任推荐。乡镇党委统一印制《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群众信任推荐票》,由指导组和村党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或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召开村民会议、户主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党员推荐产生的候选人初步人选以投信任票的形式进行测评。

二、正式选举阶段

12、资格审查和组织考察。乡镇党委对推荐产生的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审查,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群众信任推荐所投赞成票未达到实际投票人数一半的,原则上不能确定为候选人初步人选。乡镇党委组织考察组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全面考察,按差额数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比例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由村党组织报乡镇党委审批。

13、乡镇党委批复正式候选人。督导组和乡镇党委组织对候选人进行集体谈话。正式候选人批复一式三份,一份下发村党组织,一份由督导组交县委组织部党建办,一份乡镇党委自存。

14、开展参选纪律承诺和任期目标承诺。乡镇党委对候选人进行集体谈话,严明换届纪律,督导组成员要参加集体谈话。候选人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撰写竞职演讲材料,提出任期或年度工作目标,作出承诺。

15、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村党组织至少提前3天通知党员回村参加选举大会。由上届村党组织委员会主持召开大会,将候选人名单提交党员大会酝酿讨论,候选人发表参选竞职演讲。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等方式产生新一届委员会。再由新一届村组织委员会等额选举产生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员大会到会人数必须在应到人数4/5以上,选举方能有效。召开党员大会应邀请部分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列席会议,听取情况,监督选举过程。乡镇党委要将候选人竞职演讲材料收集存档。

三、总结提高阶段

16、上报选举结果。村党组织委员会选举结果报乡镇党委审批,村党组织书记选举结果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17、村党组织宣布选举批复,在党务公开栏公布选举结果和委员分工安排,公开任期工作目标承诺。

18、乡镇党委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等方面的培训。

 

    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推荐票(样式)

 

 

推荐职位

推荐人姓名

村党组织书记

 

村党组织副书记

 

村党组织委员

 

村党组织委员

 

 

    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群众信任推荐票(样式)

 

 

候选人初步人选姓名

赞成

反对

弃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