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3-2128183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0-30
  • 公开日期:2023-10-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3年防溺水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23-10-30 16:20
浏览量:1 | | | |

 

 

 

 

 

 

 

团政办发〔202338号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3年防溺水工作方案》的

 

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为切实落实属地安全责任,确保暑期不发生溺水事故,现将《团洲乡2023年防溺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618  

 

 

 

团洲乡2023年防溺水工作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进一步推进我乡安全建设,全面加强预防溺水事故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尽职负责、失职追责的工作思路,全面履行教育、管理、监护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预防溺水事故工作体系,构筑安全防护防线,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水域管护措施,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全方位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网,实现零溺水的目标。

二、职责分工

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成立团洲乡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以乡长李铁骑为组长,人大主席刘锋、党委委员王倩、党委委员谭亚辉、党委委员陈慧、人大主席吴世雄为副组长,成员部门单位为应急办、派出所、卫生院、水利服务站、团委、团洲中学、团洲中心小学、团洲中心幼儿园、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各村(社区)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加强重点时段、重点水域的监测管理,全面落实防溺水工作责任。

团洲中学、团洲中心小学、团洲中心幼儿园学校校长是本校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学校防溺水工作负总责。要及时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全面部署预防溺水工作,认真排查安全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落实防范措施,增强防范责任。主动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以防溺水为重点的安全宣传教育;一是要在校门口、教学楼张挂横幅、书写标语,营造浓厚的校园内宣传教育氛围,同时要利用板报、班会课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二是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对学生安全提出具体要求;三是认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特别是下午放学前安全警示教育必须落到实处。教育学生,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途中下溪、河、圳、沟、水库、坑、山围塘等危险水域游泳、游玩、嬉水,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四是学校各班主任、任课老师上课前要清点学生人数,对未到学校的学生要查明原因,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五是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做好对学生预防私自结伴去游泳苗头的劝阻,并及时报告班主任或学校。加强对学校周边重点水域安全隐患的排查,要设置醒目的警示标识;加强同家长和监护人的沟通和联系;暑假期间各校要成立暑期学生安全工作小组,组织教职工对学生进行家访,在督促家长确实履行监管职责的基础上对学生及家长再进行一次防溺水宣传教育;进一步做好各学校假期值班工作,完善信息报送制度,一旦发生学生溺水事件,要按照规定程序报告,并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派出所: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水域排查,及时组织对溺水事故的救援,调查事故原因,鉴定事故性质,处置或协助处置事故善后工作。

卫生院:及时组织对溺水事故的救援,配合学校做好预防溺水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正确的救人自救常识。

团委: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和青年志愿者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教育宣传活动,向青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宣传、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增强防溺水的知识和本领。

应急办:将预防各类溺水伤亡事故发生工作列入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强化突发学生溺水事件的应急处置,加强对学生溺水事件的应急救援准备;积极配合派出所加强对溺水事故的调查工作,调查事故原因,鉴定事故性质。

水利服务站:对水利防护设施进行加固、维修、补装,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化解安全隐患威胁。

村(社区):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落实,在本辖区内实行包保责任制。一是(社区)要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防溺水工作的宣传氛围;二是建立辖区内所有水域登记、巡查制度,对重点水域进行地毯式摸排,做到一日三巡查,检查有无安全警示标识等;三是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党员人员熟、地形熟的优势,加强协调配合,突出抓好学生脱离学校教育、留守儿童远离父母等监管薄弱环节,利用乡村大喇叭,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建立假期安全机制。

家长或监护人职责:强化家校联动、通过家长会、教师家访、手机短信、QQ群、微信群、签订《学生防溺水安全责任书》等方式,督促学生监护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切实负起监护责任。家庭和学生监护人是防溺水工作直接责任人,要履行主体监护责任,筑牢防溺水的第一道防线,牢固树立对孩子负责、对家庭负责的观念,严令禁止孩子私自下河塘水库游泳嬉水。如因思想懈怠、监管不力导致溺水事故,责任自负。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预防各类溺水伤亡事故发生是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全上下要站在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高度,切实把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部署、强力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强化措施,加强督查。预防各类溺水伤亡事故要围绕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目标,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要健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逐一进行整改,确保警示标识、隐患整改全覆盖。

(三)加强协作,强化责任。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管、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建立健全预防各类溺水伤亡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工作要求,切实落实管理责任,加强信息报送,不得有情不报和缓报。凡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引发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团洲乡防溺水入户大走访工作方案

2.团洲乡防溺水应急预案

3.防溺水倡议书

 

 

 

 

 

 

 

 

 

 

 

附件1:

团洲乡防溺水入户大走访工作方案

为切实增强我乡群众防溺水安全意识,扎实开展入户防溺水安全宣传工作,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3年7月5日至2023年7月15日

二、活动人员

团洲乡全体机关干部、站所干部、各村(社区)

三、活动内容

各村(社区)结合实际,细化片区,制定入户宣传责任表单,办点干部与办点单位协同入户开展行动。

(一)开展一次面对面“防溺水”宣教:面对面地向家长、青年、儿童科普防溺水自护教育,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教授防溺水自救技能。发放宣传材料并给他们讲解防溺水教育的重要性、溺水急救方法和游泳注意事项等,引导孩子们加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二)签订一份《防溺水倡议书》:与家长签订一份《防溺水倡议书》,呼吁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全力做好暑假期间子女的监管工作,时刻关注孩子的去向,避免孩子私自外出游泳或嬉水,防止意外溺水事故发生。

(三)排查一遍安全隐患:对走访地区开展全面防溺水风险辨识,建立管控台账。并且要结合高温季节安全风险特点,对家庭的消防、燃气(液化气)方便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行动。

三、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全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做好防溺水工作的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乡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上来,加强领导,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将防溺水工作作为当前安全工作的头等大事。

(二)周密部署。确保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结合本乡实际,各村(社区)要细化区域划分,有关单位协同开展全覆盖的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清晰、责任落实到位。

(三)严肃纪律。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对省、市、县作出的工作部署,要坚决执行,不打折扣。对工作不力、防溺水工作落实不力的村(社区)或部门单位通报批评,造成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单位和个人顶格处理。

 

 

 

 

 

 

 

 

 

附件2:

团洲乡防溺水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因溺水事故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加强现场处置能力,保证社会稳定和谐,特制定本预案。

一、溺水救援应急领导小组

 长:吴世雄

副组长:刘  锋、王  倩、陈  

 员:包  懿、廖  海、严  语、郭小迷、派出所、卫生院、水利服务站、妇联、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团洲中学、团洲中心小学、团洲中心幼儿园、各村(社区)

溺水救援应急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是按照本预案的规定,领导、指挥有关人员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各司其职,迅速开展救援及善后等有关事宜的处理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其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分别为:

1、现场稳控救援组:

 长:吴世雄

 员:  懿、严  语、派出所、综治办、各村(社区)、水利服务站、团洲乡综合应急救援队

工作职责:在接到溺水救援通知后,应迅速到达救援现场,进行紧急救援,并维护现场秩序,疏散救援区闲杂人员;进行现场保护,并收集有关资料,如记录目击证人单位、名字、现场摄影、现场录像等。了解溺水者信息,及时通知监护人。

2、医疗救助组:

 长:  

副组长:  

 员:卫生院应急分队、各村(社区)卫生室

工作职责:负责现场伤者抢救,视情况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运送伤员。

3、舆情监控组:

 长:  

副组长:  

 员:郭小迷、各村(社区)

工作职责:接到报警后立即在第一时间赶到救援现场,同时及时准确地向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汇报事态的发展情况;负责将领导小组的相关指令传达到各小组及有关单位和人员;密切关注网络舆情,把握态势,确保民情稳定。

4、善后处理组:

 长:  

 员:派出所、社会事业服务中心、财政所、各村(社区)、妇联、团委、团洲中学、团洲中心小学、团洲中心幼儿园

工作职责:做好溺水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出现伤亡情况,积极联系保险公司予以理赔,各种善后事宜。协同有关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对责任进行认定,如属责任事故,将追究有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

二、溺水应急救援处理程序

1、发生溺水事件后,现场目击者有义务立即报警。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应迅速向领导小组报告,通知乡政府救援组到现场施救,同时,应急办向各个工作组传达领导小组有关指令。

2、领导小组成员接到报警后,迅速向上级汇报同时应立即赶到事故现场,指挥现场稳控组、后勤及医疗救助组进行现场救援,保证有关物资的供应,开展现场急救等工作。

3、舆情监控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掌握资料,监控舆情动态,拟定通稿,在领导组同意情况下对外发布,积极稳控群众情绪。

4、溺水现场的救援结束后,善后处理组应协助公安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调查溺水原因,并将结论报告领导小组,作为领导小组对溺水事故善后处理的依据。

 

 

 

 

 

 

 

 

 

 

附件3:

防溺水倡议书

青少年学生、各位家长、社会各界朋友

大家好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障青少年学生生命安全需要全社会的重视、支持和参与。当前,正值暑期,持续高温,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有效预防溺水事故发生,保障青少年生命安全,现提出如下倡议

一、切实增强安全意识

青少年学生要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陪伴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危险、陌生、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遇到有人落水,要采取妥当方法施救、呼救和报警。

二、认真履行监护职责

家长及监护人要积极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及管教防范工作,无论您工作多忙,都要全力做好暑假期间子女的监管工作,时刻关注孩子的去向,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职责,避免孩子私自外出游泳或嬉水,防止意外溺水事故发生。

                                                    

 

防溺水倡议书回执

生命是宝贵的我们一定增强安全意识,共同担负起保护青少年学生生命安全的重任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学生姓名:                      家长签字:  

2023年  月  日     

三、积极行动齐抓共管

有关方面要通过家校互动沟通,加强防溺水教育,做好

防溺水宣传工作。有关部门、村(社区)要加强重点水域安全管理,在江河、水库、池塘等重点水域和危险地段设置安全警示标牌、隔离带、防护栏,放置救生圈、竹竿等应急救援设施。发现未成年人私自在池塘、河边、水库等地方游泳、玩耍,请您尽自己一份力量,及时进行劝阻制止,避免悲剧的发生。

生命是宝贵的,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担负起保护青少年学生生命安全的重任,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团洲乡人民政府  

2023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