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2-2005958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15
  • 公开日期:2022-03-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团洲乡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 建设方案
来源:团洲乡人民政府   2022-03-15 13:2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团洲乡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

建设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对我乡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管工作,明确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建立多方参与协作的快速联动机制,制定食品安全协调机制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行政,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形成完善规范的机制体系,实现严格执法综合协调。通过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快速联动监管机制,全面加强食品生产监管,联合查处制售假冒伪劣、无证无照等违法行为,使乡食安办和其他监管执法部门有效衔接、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发挥食品安全监管的最佳效应。

二、工作目标

通过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全面加强监管建设,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有效利用成员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力量和资源,充分组织调动和发挥成员单位对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能作用,推动我乡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的开展,坚守全年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三、协作方式

(一)日常运作制度

乡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参与,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定期分析我乡食品安全形势,评估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风险;协调处理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对于涉及监管责职界定不清、处于监督盲区的有关领域,由乡食安办负责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处置。

(二)联席会议制度

乡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涉嫌食品安全违法、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共同分析食品安全事件,研究解决食品安全重大问题。联席会议召开原则每半年不少于1次,重大问题需要随时召开。定期听取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工作汇报,督导各部门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

(三)跨部门信息通报、隐患排查、事故处置等制度

乡食安办和成员单位采取如开会、走访、提交报告等

形式,相互通报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发现的问题,出现的食品安全事故,便于及时撑握食品安全最新动态,适时公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情况,加强信息发布前的沟通,确保信息准确性。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涉及多个部门的职责,协调行动,以事件主要责任单位为主,其他单位协助开展工作。

四、食安办成员单位职责

(一)乡财政所

研究制定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经费投入政策和资金管理办法,做好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费保障工作,加强专项经费的监督管理;负责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专项经费,加强对专项经费的监督管理。

(二)乡派出所

承担食品安全犯罪的侦查职责;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工作衔接机制,支持、协助各成员单位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依法查处并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冒伪劣食品等涉及安全的犯罪活动;维护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现场秩序,配合调查食品安全重大事故;依法查处妨碍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乡市场监管所

承担辖区食品市场主体准入相关职责,负责查处食品生产经营中的商标侵权、假冒仿冒、虚假宣传(广告)等违法行为;负责食品包装材料、容器、食品生产经营工具等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的监督管理。负责生产理机制,制定重大

整顿治理方案并组织落实;负责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五、市场监管所与派出所协作制度

(一)市场监管所处理食品违法生产经营违法行为,遇到情绪较激动的人员,或防碍执法工作人员行政执法的违法犯罪行为,派出所配合做好现场维稳工作。

(二)市场监管所检查发现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冒伪劣食品等涉及食品安全犯罪行为,依法移送派出所处理。

(三)遇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市场监管所和派出所应同时协调合作,共同开展调查。

六、市场监管所群体食物中毒事件核查、信息报告、医疗救治制度

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由市场监管所负责封存涉嫌食品,需要进一步检验,送移有资质的检验机构检验,并出具检验报告。

(二)市场监管所应及时上报人民医院对中毒人员情况,人民医院应立即到位,对人员数量较多时,要及时做好协调工作。医院根据人员中毒的迹象,初步判断中毒原因。

(三)双方要加强沟通,及时发布信息,防止带来社会恐慌,给政府带来负面影响。

(四)根据检验的结果,市场监管所对涉嫌单位依法做出处罚。

七、工作要求

食品安全协调机制的总原则是以食品安全事件主要责任单位为主,其他单位协助开展工作,非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应当及时书面通报并移交相关部门。对不能界定责任归属哪个部门的,由食安办进行统一协调,多个部门进行联合执法。

 

2022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