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1-1873887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4-19
  • 公开日期:2021-04-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团洲乡党委换届选举工作 实 施 方 案
来源:团洲乡   2021-04-19 15:45
浏览量:1 | | | |

2021年团洲乡党委换届选举工作

实  施  方  案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党内法规,本届乡党委任期届满。按照省、市、县委部署安排,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这次乡党委换届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

 

 

形成好气象,把乡党委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富美华容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做好这次乡党委换届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完善有序有效政治参与;坚持依法依规办事,自觉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落实好干部标准,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纪律规矩,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保证换届工作健康平稳进行。

二、领导职数

乡党委领导班子由9人组成,其中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其中不担任政府正职的副书记1名),拟提名候选人11名,差额2名;乡纪委拟设委员5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1名,拟提名候选人6名,差额1名。

三、党代表的选举

强化党组织主导作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改善结构,严格考察把关,确保党代表质量。

1、代表的条件。乡党代会代表应能反映本选举单位的意见,代表党员的意志,体现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自觉牢记党的初心使命,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密切联系党员群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品行不端、道德败坏的,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一律不得推荐提名为代表人选。

2、代表名额。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和相关规定,乡党委换届选举党代表的名额一般为100-200名。结合我乡实际和往届情况,确定本届党代表名额为102名(具体分配名额详见附件)。

3、代表构成比例。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一线代表一般不低于70%,妇女代表不少于本乡妇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积极推荐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党员作为党代表人选。选举单位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按照多于代表30%的比例提出候选人推荐人选,与乡党委沟通。乡党代表选举的差额比例不低于20%。乡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可适当交叉。

4、代表资格审查。准确认定代表人选身份,以参加选举时从事的职业为准,具有多重身份的,按代表性和工作性质主次认定。乡党委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对代表人选进行考察,广泛听取广大党员群众、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以及统战、政法、信访、公安、司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卫健、应急管理等部门意见,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四、实施步骤

本次换届选举分成五个阶段,即筹备阶段、预备会议阶段、正式会议阶段、第一次全会选举阶段、后续工作。各阶段所要做的工作,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相关规定的工作程序进行。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我乡党委换届选举日确定为5月28日。

五、工作要求

1、抓好学习宣传。各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换届选举这一主题,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工作。要将党委换届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工作流程宣传到村场的每一个党员,并教育党员按党章规定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严肃认真地参与换届工作。

2、抓好组织动员。各党组织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尽可能多地组织和动员广大党员参与推荐提名活动。除保证工作地点固定的党员能参与代表推荐以外,对那些工作地点不固定的流动党员,也要采取打电话、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组织他们参与党代表的推荐工作。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党组织要派人登门访问,确保党员都能在最大范围内参与推荐提名。

3、充分发扬民主。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为依据,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不得强迫基层党员提某个人或不提某个人,选某个人或不选某个人。同时,又要教育党员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不能凭个人感情、人缘关系提名推荐或投票选举。要通过换届选举,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民主集中制意识和先进性意识。

4、落实领导责任。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是我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实施。乡党委成立换届选举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蔡勋国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姜勇,乡党委副书记李铁骑任副组长,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成员。各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全面抓好本支部换届选举各项任务落实。

5、严肃换届纪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全程从严监督,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加强教育引导,确保“十严禁”纪律要求入脑入心。严禁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风,坚决打击敌对势力、黑恶势力搅扰破坏,严密防范家族和宗教势力干扰影响。严肃开展换届风气风险排查、巡回督查和会风会纪现场监督,对反映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违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快查严办。对经查属实的严肃处理追责,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属诬告陷害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因履职不力,导致换届风气不正、纪律松弛涣散、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严格追究当事人和总支书记直接责任人责任。

6、加强指导和营造良好氛围。按照分工办点的安排,牵头负责人要掌握基层动态,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并认真组织好选举。要积极宣传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党的建设成效和先进典型,宣传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有关政策、纪律要求和经验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严格新闻宣传纪律,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和引导,防止不当炒作。

 

 

2021年4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