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1-1873737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09
  • 公开日期:2021-03-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21-03-09 11:41
浏览量:1 | | | |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团洲乡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参照实施。

 

 

2021年3月 9 日


团洲乡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十四五”规划以及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岳办〔2021〕1号)等相关文件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结合团洲乡实际情况,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关于“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四五”规划相关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着重解决污水乱排乱放、乱搭乱建、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家庭环境卫生差等突出问题,引导群众提升环境与健康意识,促进我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水平进一步跃升,为有效衔接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进程提供环境保障。

二、工作原则

(一)成立专班、多方参与。坚持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成立以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专班,各村(社区)主力配合,做好村庄清洁行动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鼓励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

(二)村为单位、农民主体。以村(社区)为单位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组织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保持村庄内部清洁。

(三)因地制宜、科学助推。立足本地自然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科学确定重点任务、治理模式和技术,合理设定行动目标,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四)宣传引导、移风易俗。坚持整治环境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树立示范先例,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传统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农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五)明确责任,坚持督导。根据省市县等下发的考核文件,结合本乡实际情况,明确各级责任,制定考核标准,科学开展合理合适的考察督导任务,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提升。

(六)创新机制、长效运行。结合各村实际,创新环境整治工作方式方法,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学习先进乡镇示范单位有关经验,推动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清洁行动长效机制。

三、重点任务

(一)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整治乱贴乱画。全面清理集镇街道、公路沿线、村庄公共区域、农户庭院房前屋后、防洪堤道的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各种张贴、喷涂的非法小广告、废弃宣传标语等,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大力整治村内农户生产资料、农机具随意堆放现象,保持物品堆放整洁有序。

(二)清理河塘沟渠。以团洲乡内各主支渠、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生活污水、黑臭水体、农村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得到有效治理,村庄水环境持续向好。

(三)清理畜禽养殖粪污、农业生产废弃物。规范处置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农作物秸秆等农村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规范村内畜禽散养行为,做到饲养布局合理、人畜分离,及时清理畜禽粪污,引导文明养殖,保持村庄环境常态整洁。

(四)整治私搭乱建、私接乱拉、残垣断壁。大力整治村(社区)内各类违法建筑物,在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和保障合法权益基础上,依法依规拆除空心房、零散房、危险房、违建房、私搭乱建棚亭及残垣断壁,拆除整治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废弃猪圈牛栏鸡舍、破损遮棚,集镇无出店和占道经营,无占道办酒、无占道建设,治理乱接乱牵、线杆倾斜、废弃杆线等影响安全和村容村貌的现象。

(五)提升垃圾分类效果。进一步完善和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探索符合农村实际的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技术,实现厨余垃圾就地堆沤,可回收垃圾分类并资源化利用,有毒有害垃圾集中收集并妥善处理,不可回收垃圾及时清运处理。

(六)提升改厕服务质量。稳步推行厕所革命行动,全面消除农村早厕、露天粪坑和简易棚厕,加快进度完成今年户厕改造任务,完成往年问题厕所整改任务。不断强化和规范整村推进过程中的“首厕过关制”,对已改(新)建农村户(公)用厕所实行网格化管理。三格式化粪池管护到位,着力解决黑灰水分流问题,确保发挥厌氧发酵功能作用,逐步实现厕所粪污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同步处理并资源化利用。

(七)提升村庄和庭院“四化”水平。进一步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机制,落实日常保洁费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不断提升村城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进一步健全“门前三包”等制度,倡导设立村庄清洁日、清洁指挥长等,推动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和评选活动,打造一批风格协调,富有地方特色、区域特点的精致农家小院。

(八)提升环境与健康意识。聚焦乡村日常生活细节,抓住文明“关键小节”,践行节约就餐、移风易俗等文明生活理念。通过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实现农村公共环境和个人卫生“双提升”。

四、工作方法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基础性工程,更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各村(社区)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主动入位、主动对标,因地制宜借鉴吸收成功经验做法,制定任务书,落实路线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实施。

(一)广泛宣传。各村(社区)要认真及时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编印群众喜闻乐见、特色鲜明的宣传标语,让村庄清洁行动深入人心,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认真研究,明确专班,迅速推进。着力使广大乡村居民法治意识、公德意识、环保意识、卫生意识进一步得到增强。

(二)明确标准。根据村庄现状实际,明确村庄清洁行动目标任务和整治标准。主要通过村级组织和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等形式解决脏乱差问题,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标准。各村(社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内容更为丰富的整治活动,达到环境改善、美丽宜居等标准。

(三)集中整治。各村(社区)要坚持问题导向,我乡专班要对辖区内卫生环境状况进行全面排查,找清影响村容村貌的各类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一是对排查的各类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指定专人集中清理整改。对于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清理整改;对于不能立即清理整改的,要制定下步整改计划,力争尽快整改到位。二是要抓住春节、五一、十一等关键时间节点,以三清一改为重点,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春季战役、夏季战役、秋冬季战役,对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四)示范带动。突出示范村示范点建设,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活动,抓好规范垃圾收集、清运和处理进一步树立标杆榜样示范点,改善农村形象,提升农村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带动全乡人居环境提质升级。达到农村环境“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标准,形成农村容貌整洁、人居环境改善、农村管理有序、农村品质提升、发展环境优化、村民素质提高的良好局面。

(五)持续推进。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工作稳定持续前行。要针对突出问题,结合当地实际和民俗特点,由易到难,有序安排,扎实推动,促进村庄清洁工作常态化。鼓励对推进工作较好、完成质量较高的村庄,给予适当奖励。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团洲乡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党委书记卢进文任政委,党委副书记、乡长姜勇任指挥长,副乡长曾真任副指挥长,成员为包懿、廖海、邓益宏、王志平、杨志和、罗帅。指挥所下设办公室,由包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

(二)营造浓厚氛围。利用网格化管理机制,引导群众投资投劳,积极参与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杜绝政府大包大揽、“政府干、群众看”等不良现象。以标语、宣传栏、告农户书、广播会等形式,开展一次以上集中宣传行动,做好群众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提高群众认识。每个村(社区)都必须有整治政策宣传栏、厕所革命宣传栏、环境卫生评比公示栏等宣传阵地和宣传形式。

(三)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督导调度,形成每月一评比一奖评,每季度一小结的工作机制,建立问题台账制度,实行销号管理,每月不定期组织暗访抽查,对连续排名落后和整改落实不到的村(社区)严肃问责。团洲乡农村、集镇人居环境整治明查暗访评分表附后。

(四)严格奖惩兑现。从4月份起,根据每月明察暗访综合得分进行排名奖评,严格实行好坏“两上台”。对于先进集体和个人,实行现金形式重奖;对不达标的村(社区)以扣除村级转移支付资金的方式进行处罚;对于连续两个月排名末位的单位,由党委书记进行约谈。具体奖惩细则另行行文明确。

附件1:团洲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明查暗访评分表

附件2:团洲乡集镇人居环境整治明查暗访评分表

 

 

 

 

附件1:

团洲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明查暗访评分表

单位:          村                            日期:     年    月    日

考核内容

评分细则

扣分原因

扣分

村庄公共区域(30分):通过主干道硬化、绿化到位,公共区域干净整治有序,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屋场卫生定期评比公示,沟渠疏浚畅通,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断壁残垣,无裸露垃圾,无乱丢乱放的农业生产废弃物,水域无漂浮垃圾,无污水直排,无黑臭水体、无杂草丛生,无畜禽散养。

抽查农户20户,村庄公共区域与农户庭院不严格划分。发现垃圾围未拆除、成堆成片垃圾、污水排放、新的燃放鞭炮和垃圾焚烧痕迹等一处扣1.5分;

其余不合格现象,根据情况扣0.5分,扣完为止。

 

 

农户庭院(30分):农户门前“三包”到位,房前屋后干净整治有序,无裸露垃圾,无杂草丛生,有分类垃圾桶,有垃圾分类,杂物柴草和农具摆放整齐,排水沟畅通,无粪污直排,家禽牲畜实行圈养,无乱搭乱建,无破烂围墙围栏,无彩条塑料袋乱挂,红白喜事气球拱门不超过2个,无燃放鞭炮行为,无焚烧垃圾秸秆,交纳保洁费。

 

 

公路沿线(30分):沿途无裸露垃圾池及裸露垃圾,无占用机动车道经营,无乱堆乱放,无乱停乱靠,无破烂“空心房”和断壁残垣,无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主干道硬化绿化,沟渠疏浚畅通,公共区域垃圾桶(箱)垃圾及时清理。

检查时所经过的公路沿线每发现1 处不符合要求的扣2分,扣完为止。

 

 

厕所革命(10分):已改厕所选址合理、已连通使用、无串水漏水、弯管安装到位、无蚊蝇,原旱厕和不密封的化粪池已拆除,群众满意。

确定改厕户10户,发现问题每厕扣1分

 

 

合计

 

 

 

检查人员签字:      


附件2:

团洲乡集镇人居环境整治明查暗访评分表

单位:团洲社区                日期:    年    月    日

考核内容

评分细则

扣分原因

扣分

集镇街道(30分):街道和机关院内干净整洁,商户门前三包落实到位,有分类垃圾收集设施,垃圾清运及时,无裸露垃圾,无出店占用机动车道经营,有停车区(场),无乱堆乱放,无乱停乱靠,无乱搭乱建,无破旧广告标语横幅,无打牌赌博现象,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结合部无脏乱现象。

发现垃圾围未拆除、成堆成片垃圾、污水排放、新的燃放鞭炮和垃圾焚烧痕迹等一处扣1.5分;其余不合格现象,根据情况扣0.5分,扣完为止。

 

 

农户庭院(30分):农户门前“三包”到位,房前屋后干净整治有序,无裸露垃圾,无杂草丛生,有分类垃圾桶,有垃圾分类,杂物柴草和农具摆放整齐,排水沟畅通,无粪污直排,家禽牲畜实行圈养,无乱搭乱建,无破烂围墙围栏,无彩条塑料袋乱挂,红白喜事气球拱门不超过2个,无燃放鞭炮行为,无焚烧垃圾秸秆,交纳保洁费。

 

 

公路沿线(30分):沿途无裸露垃圾池及裸露垃圾,无占用机动车道经营,无乱堆乱放,无乱停乱靠,无破烂“空心房”和断壁残垣,无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主干道硬化绿化,沟渠疏浚畅通,公共区域垃圾桶(箱)垃圾及时清理。

检查时所经过的公路沿线每发现1 处不符合要求的扣2分,扣完为止。

 

 

厕所革命(10分):已改厕所选址合理、已连通使用、无串水漏水、弯管安装到位、无蚊蝇,原旱厕和不密封的化粪池已拆除,群众满意。

确定改厕户10户,发现问题每厕扣1分

 

 

合计

 

 

 

检查人员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