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0-1774339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1-27
  • 公开日期:2020-11-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0年村(社区)班子政治建设考察暨年度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20-11-27 15:50
浏览量:1 | | | |

团办发[2020]20号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0年村(社区)班子政治建设考察暨年度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团洲乡2020年村(社区)班子政治建设考察暨年度考核工作方案》已经乡党党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1:团洲乡党支部政治建设民主评议表

附件2:团洲乡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鉴定表

附件3:团洲乡班子及其成员民主测评表

附件4:团洲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民主测评表

附件5:团洲乡2020年村(社区)班子政治建设考察暨年度考核分组安排

2020年11月27日

团洲乡2020年村(社区)班子政治建设考察暨年度考核工作方案

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等四个实施方案的通知》(华组发〔2020〕6号)精神及“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需要,为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全面掌握全乡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准确评价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正派、素质优良、精干高效的村(社区)“两委”成员队伍为目标,通过政治考察、民主测评等方式,研判班子配备是否合理、班子运行是否正常、班子能力与工作要求是否匹配,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二、考察和测评对象

全乡7个村(社区)班子集体和“两委”班子成员。

三、考察和测评内容

1、班子政治建设方面:一是把握政治方向方面。重点考察党组织是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夯实政治根基方面。重点考察党组织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真诚服务群众,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是否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是严肃政治生活方面。重点考察党组织是否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突出政治性,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看党组织是否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是否重要事项落实“三议三公”制度;四是提高政治能力方面。重点考察党组织是否坚持从政治上分析问题和落实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上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是否能挑重担、敢打硬仗;五是严格政治自律方面。重点考察党组织是否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工作全过程,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2、民主测评方面:一是班子的整体素质。村(社区)“两委”班子主要围绕班子成员的年龄构成、文化程度、工作成效、群众认可度等情况,看班子配备是否合理、班子运行是否正常、是否团结协作、廉政务实、勤政为民,是否有凝聚力、战斗力,是否在广大群众中有威信;二是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的工作实绩;三是个人的综合素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重点考察“四个意识”、合作共事情况、带班能力、廉洁自律等方面;其他村(社区)“两委”成员重点考察政治意识、服从意识、服务能力、干事能力、廉洁自律等方面。同时要深入了解干部思想、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三、方式方法

1、干部述职。各村(社区)要认真总结2020年以来的工作,并形成总结材料;每个班子成员也要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分工,写好详实的述职报告,考察时召开述职大会,由个人进行述职。述职报告要将政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党总支书记主要以抓党建工作为主,总支书记述职时间在8分钟左右,其他班子成员在5分钟左右。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的述职报告交考察组,由考察组随同考察报告、考察资料交乡党建办。

2、民主测评。村(社区)要组织召开全体村组干部、党员和村(居)代表会议,参加人数不得少于40人;民主评议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对党组织政治建设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二是对现任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民主测评,民主测评结果作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人选把关的重要依据;三是对党总支(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要单独进行测评,考核评议结果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评先评优、培养使用挂钩,严格奖惩。测评结果在适当范围内及时公布。

3、个别座谈。要运用个别接触的方法听取党员骨干和村(居)民代表的意见,接触人数不得少于30人(社区不少于20人);要紧扣政治建设和班子建设主题,听取意见的记录要明确详实,采用专门的记录本记录,作为发现问题、归纳整理的基础,考察完后由乡党建办存档。

4、实地查看和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年内村级大事实事项目,查阅相关工作资料。

5、专项调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根据需要组织进行走访和专项调查。

6、考察总结。考察完成后,考察组要召开碰头会,综合考察情况。针对考察单位,根据政治建设考察情况,考察组实事求是作出评价,并填写《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鉴定表》。同时撰写考察报告,内容包括:一是现有班子成员情况;二是参会及测评情况,含参会人数、测评票数及得票情况、后备干部人选推荐情况;三是本年度主要工作成绩;四是存在的问题;五是考察组综合评价、换届工作建议。

五、时间安排

2020年11月30日上午

六、人员分组及分工安排

全乡的班子考察工作由党委书记卢进文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姜勇任副组长,下设7个考察小组,对全乡各村(社区)进行考察、考核。分组情况见附件5.

由组长联系本组成员进行培训,并衔接各村(社区),约定具体考察时间。

六、工作要求

1、认真把握考察结果的准确性和考察材料的真实性;

2、各单位应密切配合此项考察工作。一把手要亲自抓,在考察前要搞好集体和个人的工作总结,考察要做到时间、人力、精力三集中。

3、考察组成员必须严格遵守纪律,考察期间不准饮酒,不发整包烟。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如实反映考察情况,并要建立考察责任制,如各项考察材料失实或有意隐瞒考察情况的,追究考察人员责任。

4、严格做好保密工作,对考察情况不能随意泄漏,对考察情况不乱传,不得借考察之机办私事,一经发现,从严查处。

5、各考察小组成员要认真负责,自始至终参加本考察组的班子考察,并确保所考察单位的和谐稳定。考察过程中所反应的具体问题,原则上由考察组负责解决。

6、《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鉴定表》、考察报告和测评表在考察完成后3天内交党建办。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