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0-1736684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8-07
  • 公开日期:2020-08-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2020年团洲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20-08-07 16:04
浏览量:1 | | | |

团政办发〔2020〕23号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团洲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2020团洲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已经乡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7日

2020年团洲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下面简称城乡居保)全覆盖目标,根据《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方案》(湘办〔2020]1号)、《关于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8〕76号)和《湖南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工作方案》(湘人社函〔2019〕80号)、《2020年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湘人社发〔2020〕24号)、《2020年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华人社发〔2020〕10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一覆盖两提升三保障”(城乡居民全覆盖,参保率缴费率两提升,制度、法治、信息三保障)工作主线,以制度更完善、管理更科学、服务更优化的经办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为抓手,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确保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高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全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达到100%,任务数以实际摸底的属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范围内的人数为准,进一步提高参保缴费率,推动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三、推进措施

(一)按村、社区为单位细分、量化任务。由乡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对全乡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任务数据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细分任务下发到各村、社区,各村、社区组织工作人员,通过数据比对、入户调查、电话联系等手段,尽快对辖区内户籍人口参保情况全面调查摸底核实,掌握应保未保、应缴未缴、重复参保、有参保意愿等人员名单,并将所有数据填写成表格汇总上报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收集新参保用户和已参保但信息有误用户的相关资料整理成档上报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限期在2020年8月18日前完成。

(二)突出重点对象,精准扩面。各村、社区要对未参保人员进行深入分析,引导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积极参保。重点做好以下人员的参保覆盖:

1、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落实社保扶贫要求,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保,确保应保尽保;

2、60岁以上未参保居民。鼓励引导其通过一次性补缴保费等方式,参保并享受待遇;

3、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尽早尽快落实代缴政策,实现特殊群体全面参保;

4、登记未交费人员。通过上门、电话或短信提醒等方式,动员其缴纳社保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参保。

5、外出务工人员。要尽可能动态掌握外出务工人员参保状况,明确其应参加养老保险险种,对其中不属于职工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的,及时纳入城乡居保。

(三)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开路。由乡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各村、社区召开城乡居保政策解读分析会议,并将关于城乡居保的宣传海报和单页分发到各村、社区,要求各村、社区张贴分发宣传到位,各村、社区可按照本村或社区实际情况选择集中宣讲或者走访的方式宣传城乡居保的政策。

(四)优化经办服务,转型升级。梳理新形势下城乡居保业务工作流程,推动经办模式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互联网+城乡居保”推进业务线上、线下结合办理。

四、实施步骤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总体分三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

由乡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各村(社区)召开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政策的解读分析会议,并将各村、社区任务细分量化到位。

第二阶段:入户摸底阶段

各村(社区)工作人员参照下发任务数据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尽快对辖区内户籍人口参保情况全面调查摸底核实,掌握应保未保、应缴未缴、重复参保、有参保意愿等人员名单,并将所有数据填写成表格汇总上报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第三阶段:全面实施阶段

收集新参保用户和已参保但信息有误用户的相关资料整理成档上报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由乡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进行统一建档、修改后以具体表格上报县人社局相关部门,对于新参保用户和已参保未交费用户需要进行保费征缴,确保城乡居保全覆盖工作落到实处。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乡长姜勇为组长,分管负责人周文华为副组长,乡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要成立相应工作专班,扎实推进团洲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高效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的知晓度,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引导城乡居民参保意愿,营造全面参保的良好舆论氛围,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的完成及10月底的全面考核打好基础。

(三)强化督促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将纳入全乡综合绩效考评,从8月开始,乡领导小组将对各村(社区)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对征缴进度实行一周一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