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8-1458426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2-05
  • 公开日期:2018-12-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团洲乡样板渠治理实施方案
来源:团洲乡   2018-12-05 17:03
浏览量:1 | | | |

团洲乡样板渠治理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全乡河道、湖泊、渠道保护管理,实现“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河道概况

东北渠位于洞庭湖西侧团华村、团北村境内,渠道全长3500m,现状渠道底宽6—10m,涉及桥梁4座,渠道中心底高程26.5m,渠道规划中心底高程为25.5m,渠床特别是两侧淤积量较大。团华村、团北村常住人口3000多人,外来人口200多人,由于河道两侧建筑物和居住人口的增多,以及基础配套设施不足,现状区域渠道堵塞、淤积、杂草及垃圾现象较为严重。

二、渠道现状及原因

通过河长制及村场组织专门人员对渠道现状进行调查,认为渠道现状存在的问题主要为:

一是渠道内水浮莲较多,渠道两侧杂草丛生。

二是周边居民环保意识不强、造成垃圾入河现象进有发生。

三是渠床淤积现象较为严重,相对比一般淤积厚度约0.6m,最大约1m。渠道淤积现象较为严重,另外经过现场调查渠道排水时阻水比较大,也是造成河道淤积的原因之一。

四是存在有村民违章在渠道内设有迷魂阵、拦网、网箱等现象。不仅对渠道的水流有影响,更影响到该地块的整体环境。

三、整治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双清”行动和垃圾专项整治行动,本着统筹规划、标本兼治、综合整治、改善质量的原则,紧密结合团洲沟渠整治规划、“双清”行动和“四边三化”专项工作目标规划要求,采取综合整治分阶段实施的方式,8月底前全乡河道垃圾、杂草清理完毕,10月底基本完成辖区内整治任务,11月底样板河全面完工,使我乡河道河岸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二)具体目标

1.全面清理本整治河道各类垃圾,做到河面清洁,无明显垃圾漂浮,河岸整洁干爽,无垃圾随意倾倒堆放点。

2.全面推进河道治理,根据排查的河道状况,实行一河一策,标本兼治,制定治理方案,力争2018年11月底整治到位。

3.建立有效的河道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河道治理成果得到巩固,公众对河道环境的满意度得到提升。

三、整治措施

本河道整治措施结合河道“双清”和“四边三化”工作,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八字标准有效开展,同时结合本河道现状及原因,根据“一河一策”制定相关的本河道整治措施。

(一)全面开展垃圾清理,一是全面清理河面各类垃圾,特别是对打捞到的病死动物,严格按规定实行无害化处理;二是全面清理河岸垃圾,包括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等;三要全面清除河道障碍物,主要是严重影响行洪安全,有碍景观影响环境卫生的障碍物,如网箱、迷魂阵、拦网等。

(二)全面开展河道污泥的清理行动。对本河道内污泥深后、致使水质较差现象要全面实施清淤疏浚工作。

(三)全面开展河湖生态建设。开展生态及绿化建设,建造优美的河道环境。

四、整治工作计划

1、8月1日~8月30日完成渠道内的网箱、迷魂阵、拦网拆除。

2、9月1日~9月30日完成渠道俩侧清基扫障。

3、10月1日~10月30日完成渠道清淤、修整边坡。

4、11月1日~11月30日完成渠道俩侧花草、树木种植。

五、整治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河道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村支书为组长,村主任为副组长,村支书负总责,村主任负责整治行动具体工作。

(二)协调配合、明确责任。东北渠专项整治行动实行属地负责原则。辖区村是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责任人,乡、村二级主要领导为河长的河长制,对辖区河道综合治理负总责。

(三)强化督查,挂牌督办。 建立逐级约谈制,对工作严重滞后的村由乡领导进行约谈, 约谈后滞后单位向社会公开承诺整改措施。建立行政问责制,对因工作不主动 、措施不到位、对公众举报受理不及时等导致整治工作严重滞后、 整治成效公众意见较大的,实行追责问责。

(四)落实资金,强化保障。积极做好对接筹集整治专项资金,确保整治资金的到位。

(五)部门联动,加强执法。河长制将定期组织环保、水利、农林渔业等部门及站所进行督查,并组织核查和整治。要积极引导公众既当监督者又当参与者,健全公众监督队伍,积极鼓励社区村居建立义

务护河队,环境监督员等队伍,动员全民积极参与治河护河。

六整治后的长效管理机制

(一) 河面保洁及垃圾入河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河道保洁及垃圾入河日常监管机制,充分发挥河道协管员,村“义务护河队”与“民间河长” 的作用, 落实河道保洁分片负责制,明确河段保洁责任人,并加大保洁工作的奖惩力度, 落实河道保洁奖惩机制, 把保洁工作的好坏与经济利益挂钩 ,切实发挥保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河道保洁常态化管理到位。二是建立河面河岸保洁联动机制,形成河面,河岸统一管理的局面,杜绝河面河岸垃圾养护人员互相推诿的行为。三是增设沿河垃圾屋等垃圾收集硬件设施,进一步健全沿河垃圾收集系统。

(二)违章占河管理。一是发挥河道协管员的巡查监管作用, 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违法占河行为,及时进行制止。二建立有效的举报奖励措施,举报的违法占河现象一经查实,给于举报人适当的奖励。

(二)河岸绿化养护管理。 建立和完善绿化后期养护管理制度,按照村场属地管理为原则,明确管护主体,落实专人负责监管,及时做好后期养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