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8-1300877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01
  • 公开日期:2018-01-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团洲乡   2018-01-01 15:08
浏览量:1 | | |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24日在乡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卢进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各位出席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本届政府开局之年。在乡党委坚强领导,乡人大、乡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六大工程”、大力推进“四保三升”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乡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各项指标有新的增长。过去的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重要节点,面对新变化、新态势,我们始终把经济发展作为政府的中心任务,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定增长。2017年全乡工农业生产总值5.6亿元,年均增长9%;财政总收入852万元,年均增长6.49%;农民纯收入10559元,年均增长9%;累计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0.8亿元,乡域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人民生活有新的改善。实现团华贫困村退出目标,全乡贫困人口减少241人。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100%,实现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全国联网和费用直接结算。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增养老服务床位15张。发放各类民政救助资金300多万元, 1700名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社会事业有新的进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争取800多万资金建设40套教师公租房,发放助学金30多万,资助贫困学生100多人次。学生入学率、合格率、毕业率均达到100%,加大4所学校“五小”建设,教育教学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全面实施,“晚血”优惠政策全面落实;计生工作继续保持市优、县优荣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完成6个建制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牢底线工作

防汛抗灾全面胜利。全乡干群持续鏖战12个昼夜,出动劳力16500人(次),投入经费380多万元,抢运砂卵石40000多方,调用大小抢险车辆60多台,成功处置大小险情20多处;抗旱保收投入资金100多万元,疏洗渠道12000米、维修抗旱节制闸15处,修复水毁灌溉工程12处,旱情得到迅速控制;认真搞好救灾补损,指导群众开展抗涝保苗、科学培管和生产自救,调配种子1万多斤,改种面积1万多亩,把灾害损失程度降到了最低。

信访维稳有效加强。全年共接待来访116人次,有效化解个案积案8起,调处矛盾20多起。对31个重点信访户,按照“一人一档”,建立31份详细档案,做到有迹可循、心中有数;对上访群众不同的诉求,按照“一户一策”、分类统筹办法,有针对性的处理;对所有重点信访对象由乡党政负责人“一对一”包案负责,做到“一户一个干部”,实行销号管理。

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创新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成效明显。产业扶贫方面,推行委托帮扶、直接帮扶、股份合作帮扶、以奖代投帮扶等模式,重点发展了龙虾套养、特色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户330人增收。健康扶贫方面,在定点医疗机构开辟了贫困患者绿色通道、专用窗口,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共接诊建档立卡贫困患者500多人。金融扶贫方面,新增投放扶贫小额贷款375万元,超额完成县定任务。社会扶贫方面,积极参加县举办“我想有个家”公益募捐活动,我乡共筹集社会捐款20多万元。

二、抓紧项目建设

高标准完成办公楼整险改造。乡机关筹资70多万元,新建标准化浴室和卫生间,屋面除旧翻新,外墙加固,护栏更换135米,安装防盗门30张,防盗网300平米,新装空调15台等。派出所筹资80多万元,对办公楼、食堂全面改造,室外室内全面重新装修,添置相应的办公设施。水管站筹资70多万元,对乡水管站办公楼外墙、室内、屋面全部加固和装饰,添置和配齐办公设备。干部办公和生活条件得到较好的改善。

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在团胜村团洲二组、团华村团容九组、团西村五组三个集中安置点,共征地23.89亩,总投资2000多万元(上级专项资金),计划安置搬迁对象109户375人。目前,项目正按照预定工期稳步推进

全面搞好基层配套项目建设。村级平台建设筹资45万元,征地10亩,新建3个,改(扩)建3个,10月底6个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建设全面完成。团洲大道建设整合资金460多万元,对社区团洲大道(长705米,宽9米)进行全面升级改造,12月10日已全面通车。团洲花园配套,整合资金300多万元,完成了水、电、路、门头、管网铺设等配套建设。农田水利建设,投入资金90多万元,完成全乡10条主沟渠疏洗。村级公路建设,整合资金300多万元,现已硬化团华村、团新村、团西村、团东村等村组公路10公里。

三、抓实中心工作

现代农业稳步推进。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富民西瓜、兴鼎蔬菜和鑫源蔬菜种植等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西瓜、蔬菜和稻虾养殖,全乡已形成西瓜、葡萄、吊瓜、水稻套龙虾和蔬菜等五大特色板块。土地管理改革稳步推进,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前期调查确权工作,建立了农村“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实现了农村土地承包和流转、资产资源处置“窗口式”服务。农村“空心房”和“闲置宅基地”清理稳步开展。2017年全乡土地流转面积2.8万亩,流转面积100亩以上的农户110多户,申报家庭农场76家。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和重点领域行业专项整顿,一年来,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有效地维护了当前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特别是新建高标准加油站正在紧张推进,确保了安全生产工作顺利摘牌;禁毒工作深入开展,吸毒人员管控率达到92.6%,禁毒工作有望如期摘牌。乡村网格化建设与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生态环境更加和谐。乡村绿化提质升级,新增造绿102亩,新建、改建社区街道绿地705米。强力推进环保专项整治,全面推行“河长制”,完成藕池河沿河畜禽养殖退养23户,清除砂石堆场6处、转移砂石3万多方,河道网箱10891平方米,牛羊退养牛1089头、羊1805只。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持续深化,农户垃圾分类率达到85%以上,完成乡镇垃圾压缩转运站建设。移风易俗取得显著成效,“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政策措施深入人心,全乡人情宴请风得到大幅遏制,燃放鞭炮、搭建长龙拱门等现象基本杜绝。启动了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完成了3个行政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政务环境更加优质。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12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全部办结。全面推行能级管理、精细管理、绩效管理,政府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更加便民、高效。其他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统计、审计、邮政、档案、史志、武装、民兵、民族、宗教、移民后扶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乡党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乡人民同心聚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团洲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面临不小压力。一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抵御旱涝灾害能力仍然较弱,农业防洪保安、农民保收增收压力较大。二是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民生欠账较多,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任务艰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压力较大。三是少数干部创新动力不足,担当精神不够,推动工作高效落实压力较大。今后,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举措,加快予以解决。

2018年主要任务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已进入新的时代,团洲正处于重大机遇最为集中、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跨越提升最为有利的时期。一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要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国家强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岳阳进入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十三五”规划。团洲地处洞庭湖核心区域,加快融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机遇难得。二是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相继推进,特别是安全小区正在加速推进,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公路建设正在积极对接,实现新一轮加速发展优势越发显现。三是经过长期的奋斗实践,形成了敢为人先、众志成城的团洲精神,凝聚了人心思和、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创业氛围,造就了一批想干事、会干事、能成事的干部队伍,具备了向更高目标迈进、实现跨越提升的基础和条件。

2018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六大工程”、“四大会战”,以“四保三升”(大堤保安、社会保稳、农民保收、运转保畅;提升团洲新形象、提升干部精气神、提升工作水平)为目标,尽职尽责保稳定,一心一意谋发展,再接再厉强管理。

一、加速推进产业发展升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巩固粮食生产,打造绿色高质水稻面积2万亩以上。实施西瓜、蔬菜、小龙虾、稻虾混养四大产业计划,力争西瓜种植1000亩以上,蔬菜种植1万亩以上,小龙虾养殖1万亩以上,稻虾套作种养8000亩以上。建好团胜村西瓜种植基地,团新、团华村稻虾种养基地,团西村蔬菜种植基地,团北村小龙虾养殖基地。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发展农民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10家;深化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乡创建,完成4个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的建设;加大金融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力度,新增授信贷款430万元。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行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加强植保、农技等社会化专业服务。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鼓励多种形式的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新增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万亩以上,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着力盘活“三资”,通过股份合作、直接租赁、市场运作,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二、加速推进基础设施提质

加强社区基础建设。完成团洲大堤升级改造附属工程,启动月牙湖大道建设,实施小街小巷硬化、下水道疏洗、路灯安装、垃圾中转站等配套建设。

加强交通基础建设。完成5公里村级公路建设、7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边界路与断头路建设、1座危桥改造。

加强水利电力通讯基础建设。完成40公里沟渠疏浚、4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加快蓄洪安全区一期建设。完成2个村场电网改造,加快城乡光网工程建设,宽带入户率达到全县平均水平以上。

三、加速推进城乡环境创优

强化乡村规划与管理。强化规划引领,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水利工程建设规划、生态环保规划等“多规合一”,建立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空间规划体系。深化餐饮、农贸市场、交通秩序、“五小门店”、禁鞭等专项整治,加强绿化管养、光亮工程、渣土运输管理。

强化村民规范建房。完成6个村新一轮集镇规划修编。按照“三个三”总体要求,落实“五有三到场”具体措施,实现规范村民建房由点及面、整域推进。完成县定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完成农村宅基地清理和腾退复垦工作。

强化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持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户垃圾正确分类率达到90%以上、农户污水处理率达到75%以上。加强社区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管控,加大餐饮油烟、粉尘颗粒污染治理力度。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加强藕池河堤防、岸线、河道、环境、水质治理,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治理目标。大力开展乡村面源污染治理和企业污染防治。全面完成封洲禁牧任务。

四、加速推进社会事业同兴

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大会战。全面压实扶贫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三走访、三签字”,统筹推进易地搬迁、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和兜底保障扶贫,确保35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充分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积极扩大帮扶面。抓好贫困村综合服务平台、安全饮水、道路交通等建设。全面完成61人易地扶贫搬迁。

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七补两贷三扶持”就业优惠政策,新增城镇就业57人以上。加快推广“金保工程一卡通”,确保社保持卡人数达14586人。全面落实民政救助政策,扎实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灾害救济、慈善救助等工作。实施敬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加强乡村养老服务示范点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落实殡葬奖补政策,规范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加快乡村集中办丧场所建设。加强“退役军人之家”建设管理。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扶持5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为5名0-6岁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为2名精神残疾人提供免费服药服务。

协调推进社会建设。坚持教育优先,实施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和办学条件改善“五年提质行动”,完成1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改造任务。提升医疗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全面实施药品“两票制”工作,加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鼓励乡村医生多点执业和参与签约服务,力争将乡域内首诊率提高到90%左右;扎实做好计生服务工作,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巩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成果,加快乡文体活动中心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文化名家工程,为团洲人民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争创市级安全生产先进乡。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建立食品安全全流程追溯体系,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制度,建立健全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妥善化解各类信访问题。完成乡、村、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和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

五、加速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机制。全面落实“三清单一目录”制度,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开展基层便民帮办服务,让群众少跑路。

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充分利用村级服务平台,创新设立村民礼堂、文化广场,开展“家规家训”、“道德评议”、“五好家庭”、“最美村姑”、“最美基层干部”等创建和评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加强村(社区)群众自治组织建设,注重发挥农村“五老”、能人、有威望乡友在集体经济发展、“三资”管理、美丽乡村建设、土地流转、禁违拆违、治陋习树新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

进一步完善要素保障机制。加强土地征储工作,完成土地收储10亩以上;扎实开展闲置房、空心房清查,鼓励各类企业和成功人士收购农村宅基地发展乡村地产。盘活现有编制下人才使用,不断扩大人才总量。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完成2018年各项任务,必须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一个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一、严格依法行政

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履行职责,认真贯彻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执行乡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乡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作决策、办事情,都要做到依规矩、依程序,经得起法律的考量。按法定程序履行政府重大决策,落实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证据、期限和决定等程序制度,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保公平。进一步深化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各项制度措施。

二、切实提升“三力”

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切实提升领悟力、推动力、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提升领悟力。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洞察力和思辨力,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坚持勤于思考的习惯,充分领会、悟透上级意图,确保执行不走样、不偏离轨道。坚持在观察上下功夫,及时发现和鉴别问题,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提升推动力。切实改进文风会风,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和事务性活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大力弘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立说立行,干就干好。强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在一线推动组织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让工作及时进入程序,快速推动。

提升执行力。严格执行能级管理、精细管理、绩效管理“三项管理”。坚持分线负责和属地管理,建立健全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操作层等四个层次的责任管理体系,做好分权、授权和控权,完善职责分工和权力运行机制,减少工作随意性。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制度,加强在线跟进,及时通报反馈工作完成后销号情况、需提请研究(请示)的问题或提请问责的人和事,重点反馈责任单位及协办单位所做工作是否及时进入程序,是否及时解决问题,对不落实的人和事,明确提出问责建议。

三、强化廉政建设

坚持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作为建设廉洁政府的重要遵循,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落实廉政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扎紧制度笼子。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严格预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

坚守廉洁底线。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纪律和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从严治理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坚决打掉权力寻租空间,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害群之马”。强力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等系列专项整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承载新梦想。让我们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产业兴旺、生态美好、社会和谐、人民安康、走势强劲的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乡目标奋勇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