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5-1141780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11-30
  • 公开日期:2015-11-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团洲乡团胜村建设规划
来源:团洲乡   2015-11-30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团洲乡团胜村建设规划

说  明  书

 

第一章  团胜村基本概况

  

一、区位条件:华容县团洲乡团胜村位于华容县域东部,团胜村东面与团东村毗邻,南面与团建村相邻,西与华容县棉种场相邻,南面与团建村相连。

二、地形地貌:全村海拔为26.5-30.2米,地势平坦,境内气候温和,土壤肥沃,资源丰富,土壤以弱碱性沙壤土为主。西部以吊瓜、生姜、生态农业为主。

三、人口与用地:全村现有10个村民小组,居住户数396户,人口1520人,人均收入8941元。村域总面积252.6公顷,其中耕地3097亩,宅基地182.5亩,村级道路为136.8亩,公共设施及自留地等372.7亩,耕地面积中吊瓜面积486亩,生姜面积216.5亩,玉米面积1000亩,其他1158.6亩。

四、道路交通:团胜村口村级公路有6条(宽度3.5-5米)主要体现是两横四纵,水泥公路总长6.8公里,其他为3.5米左右的机耕路约6850米。

五、资源条件:(1)土地资源:村里农田为主,对以后发展建设有利;(2)水资源:村内有南北主渠与洞庭湖相连,适宜农田灌溉;(3)农业资源:土地平坦,适宜吊瓜、生姜、玉米、蔬菜、棉花、水稻等经济及粮食作物;

六、建筑情况:团胜村现状住房大多采用居民集中建房形式,适宜规范化建设,现正试点居民集中住房的改进,主要采取传统文化和现代特色相结合的方式。

 

 

第二章    团胜村发展背景分析

 

新农村建设是国家发展的必然,是城市后续发展的必须。新农村建设具体按“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20字的建设要求进行。为了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快农村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步伐, 华容县团洲乡团胜村被确定为华容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本村发展形势分析:

  1)优势: 我村土地资源丰富,适宜种植多种经济作物。

  2)劣势:服务设施配套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较大。

3)机会:国家宏观社会经济日趋上升的大好背景下,省、市、县、镇对团胜村口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援助。

 

 

第三章  团胜村建设规划

 

一、规划依据、期限和范围

1、规划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8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镇规划标准》 (GB50188-2007)

(3)《华容县村镇布局规划(2010—2025)》

(4) 《团洲乡总体规划(2008—2025)》

(5) 《团洲乡国土规划》(2007—2025年)

(6)  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7) 《湖南省全面小康示范村建设实施意见》

(8) 《湖南省新农村建设村庄布局规划导则》

(9)《湖南省新农村建设村庄整建规划导则》

 

2、规划期限

近期:2015——2017年

远期:2018——2025年

3、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的范围是团洲乡团胜村行政村村域范围,村域总面积252.6公顷。

 

二、 规划指导思想、原则和重点

1、指导思想:

1)城镇一体化的镇村发展思想。

2)农民自主、自助的思想。对农民采取“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和措施,贯彻农民决策自主,农民发展自助的指导思想,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和权利,同时克服其自身惰性、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形成真正的新农村建设。

3)村庄发展适当集中的思想。利用一切有利的村落发展动力,适时引导村落建设、产业布局、土地利用适当集中,以利于服务设施配套、节约土地资源、方便农民生活等。

4)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相结合的发展思想。农村不仅是农民的栖身之地,也是区域城镇发展的生态承载。因此,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维持生态平衡是农村发展所肩负的一个重要职责。

5)保护地区文化的思想。新农村建设不仅是物质建设和经济建设,它还是一场精神文化建设,这种建设在塑造崭新的精神面貌的同时也必须将镇村的地域文化传承下去。

2、规划原则:

1)以民为本的原则

2)生态优先的原则

3)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4)基础设施先行的建设实施原则

5)阶段开发、适时推进的过程控制原则

 

三、村庄整治建设规划

1、确定保留整治、撤迁新建、控制发展、集中发展等不同类型村民居住点。

将村域内零星户,四、五、九、十组的因交通不便,服务设施不便配套,村民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规划为迁移新建对象,规划近期以环境整治为主,远期根据团胜村房屋质量和配套设施的便捷与否,对部分住户进行搬迁,规划建议的搬迁原则是:就近原则和集中原则,同时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其余部分按照居民自愿原则搬迁至新增居民点,建设形成集中的配套设施完整的居民点。对四组房屋进行穿衣戴帽试点改造。

2、基础设施规划

道路交通规划

1)对外交通规划

将现有村级道路接口处加宽与外线公路完美连接(本村村级公路已加宽至5米)。

2)道路网络结构

乡道主线由南往北穿过,过境道路将四条主村道连接起来,形成村域主干路网;同时,由主干路延伸出去的次干道将各个组联系起来形成次干道路网;以次干道路网为依托,以步行道向田间和住户延伸形成步行网络。

3)道路分级(包括机耕道、步行道等)

主要划分为“主村道(硬化路面宽4.0-5.0米,路基宽5.5-6.5米)——次村道(硬化路面宽3.5米,路基宽4.5米)——组级路(硬化路面宽3.0米,路基宽4.0-4.5米)——入户路(硬化路面宽2.0-2.5米)”

4)道路设施(停车位、错车位等)

5)道路建设 组级百米路升级改造

公用基础设施规划

1给水工程规划:村内居民绝大部分已用上自来水,计划将未用上自来水的农户采取每户补助500元的方式安装自来水。

2污水(排水)工程规划:村民生活污水通过自家三格化粪池处理后直接排放到农田或沟渠

3雨水工程规划:各规划居民点的雨水通过明沟收集后就近排入沟渠或农田。

4电力规划:村内电源引自位于团洲乡变电站的10千伏电力线,村内共规划4个变压器,容量各为100-200kVA。

5电信规划:村内电信线路由团洲乡电信分局引入。

6能源供应:能源供应以罐装煤气为主。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比如沼气池建设,政府考虑给予一定补偿。

3、公共服务设施规划

结合团胜村口“三室一院”(村办公室、村卫生室、村文化活动室和“幸福院”)计划按照等级和分类的原则合理布置村域公共服务设施。

公共服务设施现状,全村共有3家小型超市,服务覆盖全村;

公共服务设施分类

1)约束性建设项目:“三室一院”(村办公室、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幸福院”)。

2)预期性建设项目:商贸、公厕、垃圾收集点。

其中,约束性设施是规划建议必须建设的;预期性设施是规划建议尽可能建设的,目前有困难的可以远期完善。

(3)休闲:村准备修建一处大型群众休闲广场。

公共服务布局

1)中心区:幼儿园、办公室、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幸福院、商贸、公厕、垃圾收集点。主要布置在团胜村口中心区,服务全村。

2)副中心区:公厕、垃圾收集点、小卖部;服务于村域部分片区。

3)一般居民点:小卖部;服务于周边居民。

其中,在垃圾管理中,村中垃圾由村民负责自觉倒入固定垃圾收集点,村委会负责运输到垃圾中转站进行统一处理。

4、实施环境整治工程。

1)科学规划布局。重点规划在公路和渠道一线,农村居民区及村内中心地区,形成景观带和风景区。

2)开展“清洁家园”行动。以“一清一保一评一机制”,即村庄环境卫生定期清洁、公共场所专人保洁、卫生组织定期评比、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基本建立为目标,以“三清五改”(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改水、改厕、改沟、改圈、改厨)为重点,完善农村垃圾“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或填埋)”的长效收集处理机制,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合理选择雨水排放和生活污水处理方式,集中攻坚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和农业面源污染等突出问题,确保农村环境整洁。

3)推进绿化美化建设。开展“三线”整治(电力、电信和有线电视电缆),治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引导农户进行庭院整理,农家庭院基本实现净化、绿化、硬化。加强“四旁四地”(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宜林荒山荒地、低质低效林地、坡耕地、抛荒地)的造林绿化工作,建设村庄公共绿地。引导农户在房前屋后栽植花草树木,形成“植物自然,乡土浓郁”的景观,构建优美的乡村环境。

4)加强农村建房管理。严格建房审批及批后监管工作,引导农民依法依规有序建房;进入社区建新房农户原有的旧宅必须及时拆除,宅基地还耕;申请建房的农户住宅必须建在规划区域内,全村建房形成规划统一的新格局、新美景。

5、实施生活低碳工程。以“低碳生活”作为载体,加大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推进人畜粪便、生活垃圾、污水等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探索农村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的新型农村清洁模式。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生产生活方式,增强农民的节能环保意识。

6、推进“三建”工作机制。

1)建好工作体系。村里配备三名保洁员,进行岗前培训,配备基本的环卫设施,修建垃圾池,配套垃圾桶及其他工具;

2)建立管护制度。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由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形成集教育宣传、批评劝说和处理处罚相结合的保洁管护制度,将新的村规民约打印成册,分发各农户;

3)建立监督小组。组建由村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组成5-7人的监督小组,督查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做到一月一检查,一季一评比,半年一小结。

4、深化“二清二治一绿”工程。

1)清理垃圾。探索“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或填埋)”的垃圾收集处置体系。

2)清理沟渠。组织力量对团胜村部分沟渠进行清澈疏通,确保水面无漂浮物,保证一、二、三级截流沟水流畅通,把沟渠打造成为“美丽乡村”的新景观带。

3)治理污水。加强全村厕所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对所有露天粪厕进行全面拆除,对集中居住区建造污水处理池。

4)治理“五乱”和空心房。大力整治房屋乱搭建、杂物乱堆放、垃圾乱丢弃、污水乱泼洒、墙面乱涂贴等“五乱”现象,清理村里残垣断壁、破栏舍、破旧厕所和道路上的违章建筑。 拆除村内空心房和影响村容村貌的杂屋,做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有序、美观”。

5)村庄绿化。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自然条件,在“二横四纵”见缝插绿。在绿化整体布局上,在主渠东西两边、村级主要道路绿化档次要提高,道路两侧采用彩色绿化带进行妆点,提升整体品位。积极推进树种结构多元化、绿化层次森林化、绿化效果艺术化,努力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春季有花、夏季有绿、秋季有果、冬季有景”的绿色精品。

7、创新土地流转机制

加强土地流转方式创新,要从过去的“小农思想、小块生产、分散经营、掠夺经营、投资不大、效益不高、抗风险能力不强”的格局中解脱出来,为实现现代农业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奠定基础。完成复合型立体式的产业布局和产业链条开发,够吸引城市的工商资本向第一产业的转移,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农业生产力,有效改善土壤质量、农村生态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团胜村的土地流转充分尊重农民的自主权和创造力,通过村民大会的反复讨论,一致通过了“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结合产业开发,耕地整体流转,确权确股不确地,同组人口均等享有,流转面积一年一次调整,实现股份合作经营,有利稳定生产”的原则和方法。        

1)符合国家政策。全新的土地流转模式,坚守国家提出的农村土地的三条底线,完全符合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一脉相承。

2)尊重了农民的民主权利。一年一次的土地流转调整看起来加大了工作的密度和难度,实际上是保障了同一个村民小组老少大小的同等国民权利,这是农民追求的第一既得利益,也是第一既得权利,我们有理由充分相信邻里乡亲能很顺畅地完成一年一次的流转土地的调整。

3)有利于发展规模化集约化产业。确权确股不确地的做法,克服了产业园规划中经常遇到的园中产地纠纷,提高了产业布局的效率。

8、创新农业经营机制

1)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概念

“新型”是针对过去传统的家庭承包经营模式而言的,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过去的家庭经营主体十分明显的暴露了在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机械化耕作、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科技化提升等方面的不足,各种全新的农业经营主体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是指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形成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指在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下,具有适度的经营规模、较好的物质装备条件和经营管理水平,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较高,以商品化生产为主要目标的农业经营组织和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职业农民。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有利于化解现代农业发展中的诸多瓶颈问题,保障现代农业健康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坚持五条原则,一是必须尊重农民的意愿;二是必须以家庭适度经营为基础;三是必须因地制宜;四是必须坚持家庭联产承包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不变;五是必须坚持集约化经营。同时,要处理好五种关系。一是要处理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传统农户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之间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发展规模经营和提高土地产出率之间的关系;四是要处理好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促进农业劳动力转移的关系;五是要处理好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与发展社会化服务的关系。

2)着力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大力培育发展以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家庭农场,提高农户生产经营的产业化水平。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引导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在土地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下探索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模式,实现集中连片经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培育更多的种养大户,并在此基础上成立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

大力引进城镇工商资本和龙头企业,牵头领办各类形式的农民专业生产合作社、农民股份合作社、农民社会服务专业合作社、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通过工商资本的注入,提高设施农业的水平和农产品商业化、市场化经营的程度;引导和鼓励分散的农户以土地承包权入股,组建农民股份合作社,既保障了农民土地的既得利益,又保留了农民对农业生产的参与权、决策权、经营权和知情权。

大力招商引资,以休闲农业、特种养殖、蔬菜生产、小区建设等产业为依托,开展全方位的产业合作、项目合作和建设合作,只要是对农业、农村、农民有利的经营模式,只要充分尊重了农民的民主权力,都可以大胆去尝试。

9、创新村务管理机制

赋予村务管理的新内涵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对物质和精神层面的需求日益增长,特别是美丽乡村建设对新时期的村务管理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他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涵盖了农村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和公共事务管理、公共服务供给等诸多领域。?

明确村务管理的两条铁律

1)充分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放手让农民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我们的村务管理才能纳入健康的轨道。

2)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村民委员会不是党委、政府的派出机构,也不是企业经营的经济实体,但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没有集体经济的村民委员会就像是一个架在空中的指挥棒,难以形成很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农民合作社是带动农户进入市场的基本主体,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新型实体,是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的有效载体。这为新时期村社合一的管理模式和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指明了方向。

村务管理的新思路

1)实现村社合一的管理模式。村设农民专业合作联社(非法人治理机构),指导和协调各业态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各合作社为独立法人机构)的组建和发展,与村党支部、村委会合署办公,支部书记任联社社长,统筹管理村社事务和服务于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实现村社一体化的管理模式,既强化了社会管理功能,也创新了经济发展的平台,更增强了引导集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3)推行五议五公开的村务管理模式。支村委会提议,小组户主会商议,村组干部会审议,村民代表会决议,村民监督委员会评议;张榜公开、会议公开、广播公开、村刊公开、短信公开,五议五公开的民主议事理财制度,真正让村民当家,诚心给村民交底。

4)探索农村社区管理模式。针对农村业态丰富、产业旺盛、社区集中等新特点,着力构建安定和谐的人居环境;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农村低保做到应保尽保,提标扩面;完善村级社会救助机制,设立专项奖扶基金,对特困户、贫困学生给予大力扶助,对考上一本以上的学生给予奖励扶助,对计划生育模范家庭、文明卫生家庭实行奖励,着力丰富村民文化娱乐活动,寓教于乐。

10、规划实施分期与近期建设规划

近期项目内容重点

1团胜集中建房区建设。

打破村组界限,采用激励机制引导村域内迁移新建对象搬迁到团胜村集中一建房区和组级集中区建房,建设形成集中的、配套设施完整的居民点。

2)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

基础设施以道路为主,预计2015-2017年年底完成团胜老街、团胜村村级主要道路路面的拓宽和硬化,村级次要公路拓宽与砂石化,全村村组级机埠维护与更新,主要沟渠疏洗,小水渠硬化。拆除已废弃的抗旱机埠,拆除村内空心危房,规范殡葬用地管理,2017年年底以前实现大部分村民居住环境的全面改善,包括改水、改厨、改厕、改圈等。

3)公共设施建设

公共设施建设以改建村部办公楼及活动场地为契机,完善建设村级村文化活动室、图书室、远程教育和计生服务室等。

4)土地平整及主导产业启动计划

利用国土项目将村内部分高地及低洼进行平整,加大扶持力度,积极筹备发展现代农业的前期准备工作,在技术和资金到位的情况下,尽早启动产业结构调整,以抓住有利的先机。

 

 

第四章     

 

(1)、本规划经村民讨论通过后,作为乡规民约对本村村民具有普遍约束,如有变更应重新通过村民大会的同意。涉及本村规划发展的规模性、结构性、方向性问题的变更应按程序提交村民大会讨论。

(2)、本规划自批准正式颁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