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0-1758588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5-14
  • 公开日期:2020-05-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20-05-14 15:13
浏览量:1 | | | |

团防指〔2020〕57号

团洲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病毒传播指挥所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工作从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突出重点、精准精细、长期坚持,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的常态化防控转变。根据岳突发公卫指〔2020〕230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等上级文件,现就进一步做好我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全乡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形势的重要判断和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的要求上来,坚决克服厌战情绪、松劲思想和盲目乐观心态,因时因势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防控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做到“两手硬”“两手赢”。

二、突出工作重点

(一)做好疫情信息收集、梳理、报送工作。及时、准确、动态掌握境外来(返)岳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团洲乡人员和“四类人员”(即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下同)信息,以及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相关信息,实行无缝对接,闭环管理;每日按要求梳理汇总,及时反馈上报;对上级推送来的兄弟省区市县乡的异常信息,要迅速核查并报告。

(二)做好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工作。凡发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卫生院要报告上级卫健部门迅速启动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24 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并按程序报告;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范聚集性疫情。

(三)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对确诊病例,向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批准后,要立即送市定点医院进行治疗;对无症状感染者,经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批准后,要立即安排到市定点医院隔离医学观察和预防性治疗,最大限度切断其可能的传播途径;对疑似病例,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送样后4小时内出检测结果,48 小时内完成二次检测;对病例密切接触者,向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批准后,要立即送定点场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

(四)做好重点人员健康监测管理。境外来(返)团洲人员在入境点完成14天隔离医学观察,来团洲后要继续居家健康监测、跟踪管理14天,并进行1次核酸检测;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来团洲人员,对健康码为红码、黄码的要在定点场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于第1、第13天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绿码人员居家健康监测,7天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

(五)做好卫生院(卫生室)防控工作。要严格卫生院(卫生室)进入人员管理,设立体温检测点,进入卫生院(卫生室)内的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测量、佩戴口罩;要严格预检分诊分流,体温超过37.3°C的一律到发热门诊就诊,要加强核酸检测,对发热门诊病人、急诊留观病人、门诊呼吸内科病人、新入院的住院病人一律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疑似、无症状感染者或确诊患者,要按照有关规定登记、报告和隔离,及时转入市、县级定点医院诊断或治疗,不得擅自允许患者自行转院或离院,要完善网络挂号、就诊预约、错峰诊疗,减少家属陪诊人员数量,减少门诊患者复诊次数,限制住院病人家属探视人数和次数。

(六)做好药店、诊所防控工作。对到药店、诊所购买退烧药、止咳药的顾客一律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登记身份信息,对体温超过 37.3°C的要及时报告村(社区),按规定要求将其转入卫生院发热门诊就医。

(七)做好学校(托幼机构)防控工作。对进入学校人员一律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非教职员工、学生禁止进入校园;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管理等制度,健康状况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要对校内从事餐饮、保安、保洁等后勤服务人员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并加强日常监管;要保持教室、寝室等重点区域的通风换气,禁止使用空调;要增加对门把手、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要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饮)具应当“一人一用一消毒”,错峰用餐,禁止午托;要设立应急区域,教职员工或学生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及时就医。

(八)做好公共场所防控工作。对进入商店、超市、电信营业厅、银行、宾馆、餐厅、理发店、网吧等室内公共场所的人员一律要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要通过预约等措施管控分流,控制室内人员数量;推荐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减少排队时间,设置“一米线”,保持安全距离。

(九)做好公共交通防控工作。对进入汽车车站的人员一律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并佩戴口罩,要增加对候车区座椅、门把手、扶手、地面等重点部位的清洁消毒频次;客运班车、校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司乘人员一律佩戴口單,车辆每次出行载客前应对车厢进行清洁消毒,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定期洗涤和消毒处理。

(十)做好村(社区)防控管理。要加强对外来人员信息登记、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和佩戴口罩的管理,非绿码和体温不正常者一律禁止入内,并按规定处置;要加强对已解除隔离的入境人员、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四类人员”入住后进行健康监测和跟踪管理,异常情况按相关规定处置;要实行奖励制度,对从境外疫区非法入境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发动群众举报和监督;要落实村(社区)外环境清洁消毒,开展防疫宣传教育。

(十一)做好机关及各部门单位防控管理。要加强对外来人员信息登记、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和佩戴口罩管理等工作,对非绿码和体温不正常者一律禁止入内,并按规定处置;要做好本单位职工健康状况异常情况登记,督促及时就医,并报告所在社区;要做好单位内外环境清洁消毒工作。

(十二)做好特殊场所防控工作。要对宗教场所、养老院等特殊场所新进人员和工作人员一律进行核酸检测;要严格探视管理,尽量减少探视时间和人数,探视人员除一律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外,还必须有本人近7日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要做好场所内定期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工作。

(十三)做好涉疫稳定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工作。针对教育、野生养殖、金融、医疗卫生、社会治安等涉疫重点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开展排查、研判、处置,掌握工作主动,确保社会稳定。

三、落实工作责任

(一)做好值班值守。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保障防疫工作正常运转所需的机构、人员、设施设备和工作经费等,做到政令畅通、响应及时,确保防疫工作正常开展,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安排组员单位做好轮值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定期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研判防疫形势、采取应对举措,并按照国家、省、市、县部署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各村(社区)部门要主动作为,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和服务,对达不到防控标准的门店、企业要加大指导、劝导力度。各村(社区)、部门单位、企业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管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纠正防控措施“一刀切”,防控要求“层层加码”等偏颇措施。

(三)加强工作督查。乡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工作组将加强对上述重点工作的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在工作中敷行塞责、流于形式的要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对造成重大、恶劣影响的要严肃问责。

团洲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指挥所办公室

2020年5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