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9-1512214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3-13
  • 公开日期:2019-03-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19-03-13 20:13
浏览量:1 | | | |

 

 

 

 

 

团办发[2019]16号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站所党组织:

现将《团洲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方案》下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9年2月22日

 

 

 

团洲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

方    案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文明城市创建,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厅字〔2018〕78 号)、《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文明委〔2018〕9 号)、《华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方案》华办发(2019)1号文件精神,乡党委决定在全乡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定位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践行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全力推进“四大会战”“六大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聚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及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不断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升人民精神风貌,更广泛和更有效地动员、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经济强乡。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为民服务。聚集农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他们追求幸福、快乐、满意的具体事情入手,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真情暖人心,以服务聚民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生活困难与精神困惑,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2.坚持求实务实。针对农村群众的实际需要,结合农时季节、重要节庆等时间节点,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科学普及等组合式活动,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努力把“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把“普通话”变为“地方话”,不断增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温润心灵、温暖人心。

3.坚持重在实践。注重开展宣传教育与引导农民实践参与相结合,理论宣讲与技能传授相统一,群众“点单”与志愿者“接单”相衔接,既学习又实践,既明理又躬行,实现教育与实践的良性互动,让农村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在参与中体悟美好生活,提升自身素质。

4.坚持用好网络。积极运用政府门户网站,运用“两微一端”等新技术、新应用,运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党员远程教育等载体,注重发挥手机等移动终端的传播功能,向农村群众推送学习内容,开展学习交流,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相映成辉。

5.坚持抓好重点。乡、村(社区)两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深入农村群众,既组织推动又带头实践,增强工作的感召力覆盖面。加强对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困境儿童,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农村长期在外务工人员,利用春节返乡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性文明实践活动,引导他们感受家乡新变化,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三、工作任务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打通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工作机制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引导机制,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实现更具活力、更有成效和更可持续的发展。

1.建立组织体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必须明确专人负责。联席会议主要职责为研究部署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调查分析情况,统筹文化、科技、卫生、教育体育等部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既实行例会制度,也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过程中急需解决的个性问题和突出矛盾。

在乡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乡党委书记担任所长。发挥向上对接、向下传导的作用,负责辖区文明实践活动和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的规划建设、统筹指导、人员培训等。推动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活动。在行政村(社区)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任站长,明确文明实践管理员,专门负责组织实践活动。

文明实践站结合农村群众的生产劳动和实际需要,利用村部、图书室、村民礼堂、文化广场、村民讲习所、道德讲堂等场所,成立志愿服务队伍,用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每年常态化开展集中实践活动。在全乡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2019年2月,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3家以上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此基础上,到 2019年12月份,全乡所有村(社区)和具备建设条件的各部门、企业、学校全部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形成常态化推进机制,努力创出特色和品牌。

2.构筑实践阵地。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配套完善活动设施,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形成固定的实践场所。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平台,打通党员远程教育中心、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综合服务中心等,建立理论宣讲平台;打通中学、小学、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建立教育服务平台;打通科技示范基地、农村科技创新室、科技信息站、益农信息社、科普中国乡村e站、科普大篷车、科普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建立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建好用好农村健身广场、农村文化活动广场,推动中小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建立健身体育服务平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乡范围内所有资源在机构、人员、设施等权属不变的情况下,根据文明实践活动的需要进行统筹整合、优化配置、共享使用,切实提高乡、村(社区)公共服务资源的综合使用效率;要统筹谋划、统筹建设、统筹运用好文明实践中心平台资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既要规范统一,又要讲究实际、突出特色,做到“八有”,即有场所、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经费、有成效,为文明实践活动中心正常开展活动提供有效载体。

3.壮大志愿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要组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由乡长卢进文同志任总队长、王文军同志任第一副总队长。总队下设4支以上的志愿服务队伍,每个村(社区)要组建1支以上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由村(社区)主任担任队长,要重点发挥好5类队伍的作用。

专家队伍。重点用好理论宣讲团、党校教师、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为支撑的专家队伍,传播党的理论和政策。

专业队伍。重点用好文化艺术人才、民间文艺骨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农村致富能手以及优秀法律从业者、科技人才、医务工作者等各类专家人才,做好传文化、传技能、传知识等工作。

村(社区)志愿者队伍。重点发挥好返乡党员干部、退休职工、社会能人、网格员、调解员作用,组建村(社区)志愿者队伍,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驻乡村,传树文明乡风。

“五老”队伍。重点发挥好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等志愿者队伍关爱帮扶未成年人的作用。

百姓宣讲队伍。组织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让广大群众接受文明传统,体会“身边的感动”。

四、工作内容

1.传思想。学习实践科学理论,组织农村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他们领会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核心理念、实践要求,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维护核心、拥戴领袖,更加自觉地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密结合农民实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让他们更真切地领悟思想,更好地用以指导生产生活实践。

2.传政策。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深入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农村干部群众了解、掌握政策,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开展生动活泼的形势政策教育、国防教育和军民共建活动,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把个人和小家的幸福,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梦想联系起来,诚实劳动、不懈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3.传道德。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弘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和寻找“最美家庭”、创建文明村乡、创建文明家庭活动,引导农村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普法活动,推动法治精神走进农村群众、融入日常生活。

4.传文化。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

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地域特色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经常组织开展“中国梦歌曲大家唱”、乡村广场舞、地方戏曲会演、群众体育比赛、读书看报、文艺培训等活动,提振农村群众的精气神。

5.传新风。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倡导科学文明建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针对红白事宜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广泛开展乡风评议,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遏制红白事宜大操大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这五个方面从整体上统筹推进。要更加注重不同工作内容的相互融合、相互嵌入,要精心做好工作内容向活动项目的转化,在整体把握工作内容的基础上,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使工作的内容、开展的活动与本地实际、百姓需求紧紧对接,使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

五、实践形式

新事物需要新思维新办法,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积极探索有效办法,采取“讲、评、帮、乐”等形式,让文明实践工作看得见、听得懂、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

“讲”,全面深入宣讲。采取集中辅导报告、讲座、培训或分散小型、面对面的咨询、访问、恳谈、交心、拉家常等形式,宣讲理论政策,倡树文化道德。

“评”,群众互动评议。利用“星级文明户”评选、善行义举四德榜等形式,组织群众对社会上和发生在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推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文明新风,惩戒不良习气、道德失范行为。

“帮”,真情关爱帮扶。组织机关干部、文明使者、志愿者采取上门拜访、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结对关爱等方式,培育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乐”,多彩文化乐民。开展形式多样、广纳群众参与的文化活动,融入核心价值,涵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团洲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丁乙同志任所长,卢进文同志任第一副所长,李铁骑同志任常务副所长,吴四喜、杜峰泉、王文军、严伟、黎扬、包玲颖、曾真、沈毅同志任副所长,乡纪委、党政办、宣传办、组织办、团委、妇联等单位为成员单位。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乡宣传办,王文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文明实践工作的统筹协调、工作指导、督查考核,指导村(社区)开展工作,做好工作规划,对主要内容、培训教材、人员队伍、活动项目等做出计划并具体实施,做好志愿者的组织引导、登记注册、表彰嘉许、权益保障工作,依托各种平台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各村(社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全面领导,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履行好直接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调动广大农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做,层层压实责任,推动资源整合和工作落实。

2.压实压紧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乡党委负责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实施主体,做好监督考核。乡宣传办要加强直接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扎实做好各项试点工作,建立督查工作台帐。

3.抓好融入结合。立足自身实际,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贯穿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之中。要融入乡村振兴。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产业、生态、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等方面融入文明实践,培育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要融入扶贫脱贫。围绕精准脱贫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内生脱贫,以扶志扶智助推脱贫攻坚、致富兴业。

4.提供政策保障。强化经费保障,乡财政确保必要的工作经费。用于文明实践所活动运转、人员培训、教材研发等保障性工作和志愿者人身保险、交通补贴、生活补助。通过建立志愿服务层级管理体系,完善志愿者准入制度,加强志愿者队伍培训管理,完善政策激励和考核评价体系,让志愿者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健全激励政策,对文明实践工作活跃、社会影响大、群众反响好的文明实践站给予重点支持,对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先进工作者等先进典型和基层亮点经验及时选树褒扬。

5.营造浓厚氛围。综合运用各类宣传载体、文化阵地,强化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试点工作的宣传报道,切实营造各级重视、各界支持、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及时总结推介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鲜活经验,生动反映试点工作带来的新气象、新成效,反映农村群众的新生活、新风貌,为文明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6.严格考核督查。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纳入各村(社区)、部门班子和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纳入文明村乡、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测评指标体系,引导各站积极稳妥、卓有成效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