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8-1426253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23
  • 公开日期:2018-04-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4-23 10:21
浏览量:1 | | | |

 

 

 

 

 

 

 

团发[2018]18号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

团洲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团洲乡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

《团洲乡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已经乡党政负责人会议研究决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4月18日

 

团洲乡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全乡脱贫攻坚

大会战,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是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实现300人高质量脱贫;二是巩固脱贫成果,重点防止历年来已脱贫人口的返贫;三是对团华村、团东村、团西村实施巩固提升工程。

二、工作举措

(一)进一步配强扶贫队伍

按照调优配强的原则,加强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相适应的队伍和机构建设,调整、稳定、充实好乡村两级扶贫队伍。

1、加快脱贫攻坚机构建设。4月20日前完成所有乡、村脱贫攻坚工作机构设置。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小组由牵头负责人负责明确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的职责,对接落实好2018年县级该行业扶贫工作方案,工作小组对乡脱贫攻坚领导组负责。乡属各部门都要明确一名同志分管扶贫。

2、加强工作队队伍建设。团华村、团西村、团东村由县派驻驻村工作队,其他村由乡派驻工作队。驻村工作管理小组负责在各村的办点负责人中明确一人兼任工作队队长。

3、加强结对帮扶全覆盖。3月底前,按照中央“尽锐出战”的要求,统筹安排好结对帮扶责任人,已脱贫对象由村组干部及党员结对帮扶,未脱贫对象由县、乡干部结对帮扶。

(二)进一步抓好宣传培训

1、强化帮扶责任人能力培训。进一步抓好扶贫专干和帮扶责任人的培训,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队伍。

2、构建精准脱贫的良好舆论氛围。一是开展大评比。评选出各类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正面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二是完成扶贫宣传信息上报。各村(社区)要培养脱贫典型,收集正反两方面信息,每月报送一次信息到乡扶贫办;乡扶贫办每月要在主流媒体完成1篇信息上报任务。

(三)进一步推动精准着力

1、对象要精准。按全省统一部署,继续开展贫困对象的动态调整,要让真正因病、因灾、意外事故致贫的对象应进尽进,并对新纳入的贫困户安排好结对帮扶责任人。2018年贫困户纳 入严格坚持三个基本原则:一是严格县级比对。在民主评议之前,由本人授权,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协调组织扶贫、住建、银行、车管、工商、公安、卫计等部门对申请人及其直系亲属完成信息比对,防止出现新的识别不准。二是严格纳入程序。按申请、比对、评议、公示、核实、公告、审批等程序进行,扩大群众参与面。三是严格控制户口拆分。严禁将60岁以上老人单独拆开列为贫困户,将家庭责任转化为政府和社会责任。

2、措施要精准。深入调查掌握全村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团华村、团西村、团东村巩固提升工作方案,找准贫困对象的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开展精准帮扶,让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3、信息系统要精准。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信息系统管理,信息采集、帮扶痕迹、项目录入等内容要真实准确,问题数据修正及时。

4、脱贫要精准。严格脱贫标准。即落实“一超过,两不愁, 三保障”。严格脱贫程序,即适时启动户申请、村评议、入户核实、贫困户认可、村级公示、乡审核公示、审定公告、县级抽查复核等程序。

(四)进一步强化三项落实

1、政策落实。加强行业扶贫政策宣传力度,优化行业扶贫政策落实落地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乡、村(社区)要建好扶贫政策公开公示宣传专栏。

2、责任落实。继续实行脱贫攻坚乡、村一把手负总责制度,进一步建立完善办点干部包村、帮扶责任人包户的工作机制,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乡党委政府要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科学制定本乡年度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逐项推进落实。行业扶贫单位要按照各自扶贫工作责任分工,争取项目支持。各村(社区)要结合本村(社区)实际,分解任务,科学规划,提升脱贫效果。

3、工作落实。一是落实重点工作。按照县扶贫办工作部署并结合我乡实际,出台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并抓好落实。二是落实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强化监管,实行专款专账、做到专款专用,加强资金整合,防止资金闲置和损失浪费。健全公告公示制度,乡、村(社区)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开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三是落实扶贫档案管理。根据《湖南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实施办法》,乡、村(社区)两级要加强精准扶贫基础台帐的清理整顿、建好档案加强管理,使之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验收。四是落实信访和网络舆情处置。 各村(社区)要按属地管理原则,认真部署2018年来信来访、接待处置工作,并做好信访接待和分类处置台帐(具体参照华办〔2018〕17 号文件)。

(五)进一步强化专项治理

1、狠抓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与监管。6月底前完成扶贫项目与资金的自清自查,各村(社区)要对存在问题开展立行立改。重点是对2017年扶贫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2、狠抓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乡纪委不定期开展作风督查,督查重点: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不规范、工作作风不踏实、考核监督不严格,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

3、配合完成省、市、县要求开展档案整顿任务。4月13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认真部署制订了《华容县扶贫档卡资料繁杂治理方案》,结合我乡实际,乡、村(社区)要按要求整改落实。

(六)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

1、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和村规民约等方式,让有主动性、有思路的贫困户获得更多的资源,杜绝“等靠要”现象,树立勤劳致富光荣脱贫导向。

2、扶贫与扶心相结合。年内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以此作为结对帮扶成效及责任落实考核的重要计分依据。

3、扶贫与扶技相结合。进一步摸清贫困劳动力的底子,有计划地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鼓励或带领贫困劳动力参加就业招聘活动,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七)进一步做实社会扶贫

全乡要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充分挖掘社会潜能,整合社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1、凝聚社会合力。要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优势,鼓励其投身我乡脱贫攻坚大会战;组织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和社会专业人才服务贫困村计划;着力打造扶贫公益品牌,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提高社会扶贫公信力和美誉度。

2、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完善对接服务平台。要加大社会扶贫网的宣传,6月底前,确保贫困户的注册率100%,确保贫困户发布的每条需求都可以成功对接。

(八)进一步优化考核机制

1、细化考核方案。根据省、市、县脱贫攻坚新要求和问题导向,以考核为指挥棒,结合实际,制定我乡2018年村(社区)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计分办法(附后)。

2、开展正向激励。关注关爱一线扶贫干部,对工作负责,懂扶贫、会扶贫、作风硬的扶贫干部进行评先评优。

3、实行从严问责。开展经常性的巡查督查与工作考核,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对相关村(社区)或责任人从严处理。

附件:1.团洲乡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责任分解表

2.团洲乡2018年村(社区)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计分办法

3.团洲乡2018年减贫指导性计划



附件 1

团洲乡 2018 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责任分解表


序号

主要工作任务

具体目标(或任务清单)

进度安排

牵  头

负责人

责任单位

计划完成的工作

限期时间

1

进一步配强

扶贫队伍

1.健全脱贫攻坚领导组及工作小组。制定年度脱贫攻坚计划,明确2018 年攻坚战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为打好脱贫攻坚提供保障。

完成乡脱贫攻坚领导组及工作小组机构设置,召开全乡2018年脱贫攻坚攻坚大会,下发相关文件。

4月20日

丁  乙

各工作

小组组长

扶贫办各

工作小组

2.落实驻村帮扶。对村实行驻村帮扶全覆盖,明确县、乡驻村工作队队长为“第一书记”。

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召开现场办公会完成建章建制。

, 3月25日

谭代兵

党建办

各村(社区)

3.落实结对帮扶。对村未脱贫贫困户原则上由县、乡驻村帮扶工作队所在单位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其他非重点村贫困户由乡机关干部及站所工作人员、村组干部或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结对帮扶,其中已脱贫户由村组党员帮扶,并明确乡办点干部负责办点村脱贫攻坚工作。

 

结对帮扶干部入户前要认真学习《结对帮扶指南》,3 月  31 日前完成第一次入户结对,年内须入户对接8 次以上。完成年度减贫,稳定脱贫和巩固提升三个目标。

全年

黎 扬

各结对帮扶责任单位、

村(社区)

 

4.健全完善村(社区)扶贫队伍。各村(社区)对应乡脱贫攻坚的机构设置,调优配齐组织机构。

建立健全所有村(社区)扶贫指挥机构设置,各村(社区)按照大村不少于3人,一般村(社区)不少于2人的标准配齐扶贫专干,并将机构设置情况上报至乡脱贫攻坚领导组办公室。

4月20日

丁  乙

各村(社区)


 

序号

主要工作任务

具体目标(或任务清单)

进度安排

牵  头

负责人

责任单位

计划完成的工作

限期时间

2

进一步抓好

宣传培训

5.干部培训。要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使其掌握精准扶贫政策、方法, 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队伍。

集中开展各类扶贫业务培训7 次,从驻村帮扶工作职责、结对帮扶技巧、信息系统业务培训、行业扶贫等多个方面开展培训。

全年

黎  扬

扶贫办

6.扶贫宣传。扬正压邪造氛围。

编制形式多样的扶贫政策宣传栏、宣传册、年历年画、口袋书、电视专题片等资料。

开展大评比,评选出各类先进和反面典型。

全年

王文军

扶贫办

各村(社区)

各村(社区)每月要及时完成新闻宣传、典型材料等报送任务;乡扶贫办每月要向主流媒体完成1 篇信息上稿任务。

全年

王文军

扶贫办各村(社区)

3

进一步推动

精准着力

7.精准识别。按照“应进尽进”原则,2018 年继续开展贫困对象的动态调整,让真正因病、因灾、意外事故致贫的对象及时纳入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并开展帮扶。

严格把控新增贫困户标准,做到“严格县级比对、严格纳入程序、严格控制户口拆分”。4 月份,各村(社区)要完成全面排查、新纳入贫困对象个人申报和信息比对。

全年

黎  扬

各村(社区)

8.精准施策。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制定帮扶措施,4 月30 日前做到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策,确保年底顺利完成脱贫任务。

4月30日

黎  扬

各村(社区)

各驻村工作队


 

序号

主要工作任务

具体目标(或任务清单)

进度安排

牵  头

负责人

责任单位

计划完成的工作

限期时间

3

进一步推动

精准着力

9.信息精准。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信息系统管理,信息采集、帮扶痕迹、项目录入等内容真实准确,问题数据修正及时。

及时准确做好贫困对象信息上报、更新纠错工作。4月30日前完成贫困户信息采集。

、省办通知

黎  扬

扶贫办

各村(社区)

10.脱贫精准。

严格按脱贫程序脱贫。10月,全乡开展贫困人口脱贫验收;11月,开展县级复核。

2018年12月

黎  扬

扶贫办

各村(社区)

4

进一步强化

三项落实

11.政策落实。认真梳理行业扶贫政策, 强化行业扶贫政策宣传,优化行业扶贫程序,抓好抓实各项政策落地。

各行业部门完成行业扶贫政策梳理工作,并将梳理情况报乡脱贫攻坚领导组办公室。

4月30日

各工作

小组组长

各工作小组

完善产业扶贫资金使用办法。

4月30日

涂天健

黎  扬

财政所、农技推广服务中心

12.责任落实。继续实行脱贫攻坚乡、村一把手负总责制度,建立完善联点负责人包村、帮扶责任人包户的工作机制,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健全完善乡、村两级脱贫攻坚责任机制,层层签订责任状。

3月31日

黎 扬

扶贫办

、各村(社区)科学制定本村(社区)2018年度脱贫攻坚会战方案及考核细则。

4月20日

黎 扬

各村(社区)


 

序号

主要工作任务

具体目标(或任务清单)

进度安排

牵  头

负责人

责任单位

计划完成的工作

限期时间

4

进一步强化

三项落实

12.责任落实。继续实行脱贫攻坚乡、村一把手负总责制度,建立完善联点负责人包村、帮扶责任人包户的工作机制,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完成驻村帮扶责任分解及落实。

3月31日

谭代兵

党建办

完成结对帮扶责任分解及落实。

3月31日

黎  扬

扶贫办

各村(社区)

13.工作落实。4 月下旬前,工作小组均要出台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

按工作方案抓落实,工作推进情况每月上报办公室。

全年

工作小组

组长

各工作小组

严格考核驻村工作队员,做好工作队员离转退动态管理。

全年

谭代兵

党建办

规范合理分配使用扶贫资金。

,全年

黎  扬

财政所

同步部署、实施、检查、验收扶贫档案管理,4月30日前出台《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实施方案》。

全年

黎  扬

扶贫办

各村(社区)、部门要在4月20日前安排好责任人、办公室,负责2018年扶贫领域的信访、舆情处置,做好信访接待和台账建设工作。

全年

吴四喜

各村(社区)


序号

主要工作任务

具体目标(或任务清单)

进度安排

牵  头

负责人

责任单位

计划完成的工作

限期时间

5

进一步强化

专项治理

14.资金监管。

各村(社区)自行开展扶贫项目与资金的自清自查,对存在问题开展立行立改,确保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6月30日

严  伟

各村(社区)

乡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牵头,重点对2017 年扶贫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8月31日

严  伟

乡纪委监察室

各村(社区)

15.作风治理。重点整治政治站位不高、

“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不严格,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同时,

规范文件管理。

乡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和扶贫办不定期地开展作风督查,要在4月底前完成第一次督查。

全年

谭代兵严  伟

乡纪委监察室党建办

16.扶贫档卡资料繁杂治理(具体内容见华脱指办发〔2018〕7 号)

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5月10日

黎  扬

扶贫办

6

进一步激发

内生动力

17.将扶贫与扶智、扶技相结合,激发内生脱贫动力,加强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就业培训,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让贫困群众想干、敢干、能干、会干。

年内2 次组织评比活动,评选出各类先进和反面典型,并让典型上“红黑榜” 通过督查检查等方式,考核帮扶及责任落实。

全年

丁  乙

王文军

文广站

扶贫办

各村(社区)

4 月底前摸清享受“雨露计划”的贫困

,“两后生”底子,并分上半年、下半年

两次落实到位。

全年

谭代兵

周  琼

扶贫办

学  校

人社站

各村(社区)

常态化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并集中开展就业招聘活动2 次以上。

全年

谭代兵

人社站

农技推广服务中心


序号

主要工作任务

具体目标(或任务清单)

进度安排

牵  头

负责人

责任单位

计划完成的工作

限期时间

7

进一步做实

社会扶贫

18.凝聚社会合力。2018 年,全乡要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充分挖掘社会潜能,整合社会资源,聚力脱贫攻坚。

组织好“两代表一委员”带头参与脱贫攻坚与结对帮扶。

全年

吴四喜涂天健

乡人大

乡政协

组织社会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

全年

王文军

工  会

文广站

团 委

妇 联

着力打造扶贫公益品牌,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提高社会扶贫公信力和美誉度。

全年

吴四喜

民政办

19.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创新扶贫方式利用“互联网+”平台,抓好线上扶贫工作。

贫困户注册率达100%

 

6月30日

吴四喜

党政办

做好中国社会扶贫网的注册、更新、对接等工作,按时通报扶贫网贫困户、爱

心人士注册信息和成功对接信息。

全年

吴四喜

党政办

8

进一步优化

考核机制

20.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根据中央、省、市、县的新要求和问题导向制定团洲乡2018 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及村(社区)、部门考核计分细则。

4 月13 日

 

丁  乙

各工作小组组长

扶贫办

各工作小组

按中央、省、市要求,进一步出台相关保障性措施,重点保障扶贫干部待遇, 激发干部脱贫攻坚热情;同时,开展从严考核问责,确保工作实效。

全年

丁  乙   谭代兵 严  伟

乡纪委监察室

党建办

扶贫办

 


附件2

 

 

 

 

团洲乡2018年村(社区)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计分办法

指标

序号

考核内容

计 分 细 则

日常工作

(40分)

1

脱贫攻坚日常工作责任落实情况

实行倒扣分制,该项分扣完为止。凡乡党委、政府及扶贫办安排的各项工作,在规定限期内未完成工作任务的,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其中,有情况上报要求的未按要求及时上报,视该工作为未完成;该项工作在检查或督查过程中问题突出的,被当面批评或通报批评的,视为该项工作未完成。

督查考核

(30分)

2

第一次集中考核(半年度)

结对帮扶为重点

根据第一次集中考核综合成绩*0.1

3

第二次集中考核(年度)

结对帮扶为重点

根据第二次集中考核综合成绩*0.1

4

平时工作督查

取平时检查的平均成绩*0.06

由乡纪委根据执纪问责检查计分

重点工作

(26)分

5

易地扶贫搬迁

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年度计划完成情况

县行业部门考核细则

6

产业扶贫

重点产业项目实施情况。

县行业部门考核细则

7

健康扶贫

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

落实情况。

县行业部门考核细则

8

社会扶贫

社会扶贫活动开展情况。

县行业部门考核细则

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情况。

县行业部门考核细则

重点工作

(26)分

9

危房改造

贫困户危房改造年度计划完成情况。

县行业部门考核细则

10

教育扶贫

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发展情况和贫困家庭高中生发放教育补助等情况。

县行业部门考核细则

11

就业扶贫

就业扶贫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县行业部门考核细则

12

兜底保障

提高低保标准、核实低保对象、推进两线融合的情况。

县行业部门考核细则

13

金融扶贫

“三站融合”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等金融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县行业部门考核细则

14

基础设施完善

农村居民安全饮水、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村道路提质建制村通客车、农村移动终端信号和接通互联网等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县行业部门考核细则

15

党建扶贫

建立党建扶贫机制。团华村、团西村、团东村由县派驻驻村工作队,其他村(社区)由乡办点干部担任工作队职责,组织线在各单位的办点负责人中明确一人兼任工作队队长。提升村级平台建设、加强党建学校培训、加强成效考核。巩固提升公共服务保障。

县行业部门考核细则

16

文化旅游扶贫

综合文化服务建设、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旅游扶贫工作协调机制建设、旅游扶贫项目与资金管理、示范带动作用。

县行业部门考核细则

17

科技扶贫

建立相关台账。

县行业部门考核细则

18

电商扶贫

开展网销农产品整合与开发、上网交易、体系建设。

县行业部门考核细则

扶贫资金

(4分)

19

依据扶贫专项资金绩效考评办法,重点考核扶贫资金安排、整合、使用、监管和成效。

县行业部门考核细则

扶贫典型

推介

(加分项)

20

媒体宣传工作突出(注:发表的稿件必须在发稿后10日内,报送至乡扶贫办,否则不纳入加分项目内。

1、央媒上稿情况。在中央级媒体上稿1篇计1分;2、省媒上稿情况。在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等上稿1篇计1分。3、一网一刊一号上稿情况。在湖南扶贫网、《湖南脱贫攻坚》简报、湖南微扶贫公众号上稿1篇计0.5分。以上三项加分不超过3分。

21

扶贫工作在省、市、县迎检中顺利过关。

国检一次加3分,省检一次加2分,市检一次加1分,县检一次加0.5分,该项总分不超过3分。

22

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先进人物或事迹。

向外推介有关村(社区)扶贫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典型案例、人物等,国家级会议加2分,省级会议加1分、市级会议加0.5分、县级会议加0.5分。该项加分综合不超过2分。

23

承担经验交流现场会。

承担省、市、县扶贫工作经验交流性现场会任务情况,一次1分,该项总分不超过2分。

扶贫领域

突出问题

(减分项)

24

对涉贫负面舆情、信访事件处置管理不力的情况。

负面舆情、信访事件回复不及时,每次扣0.5分;凡因村(社区)不作为,造成上访或重复访的每起扣0.5分;凡出现涉贫负面舆情或信访事件处置不当,造成负面影响,视情节严重和造成的影响,酌情扣1-5分,最多扣5分。

25

迎检工作中出现问题,影响全乡扶贫工作考核的情况。

迎检中出现问题,影响全乡考核结果的,国检考核扣3分,省检考核扣2分,市检考核扣1分。该项扣分综合不超过5分。

一票否决

26

1、脱贫攻坚工作总分低于70分的。2、重大涉贫负面舆情或重大典型信访事件处置不当,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3、在国家、省、市、县检查中出现突出问题,导致领导被约谈或在县级以上作检查的。凡出现以上情况,一票否决。


团洲乡2018年减贫指导性计划

 

 

村(社区)

2018年减贫人数

团东村

30

团西村

103

团胜村

37

团新村

25

团华村

41

团北村

22

社区居委会

12

棉种场

30

合  计

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