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8-1426234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9-06
  • 公开日期:2018-09-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团洲乡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9-06 09:02
浏览量:1 | | | |

团政发[2018]15号

 

团洲乡人民政府

团洲乡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专项行动

工 作 方 案

 

为全力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确保全乡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为人民群众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根据市、县道安委统一部署,乡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乡安监办”)决定从2018年9月一12月在全乡开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专项行动。为确保行动效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吸取京港澳高速“6.29”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加强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杜绝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实现道路交通

 

 

 

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0%、15%的年度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乡政府胡海春、施定兵任组长、王小红、刘建华、张祥、武艺任副组长,公路站、农机站、安监办全体成员为成员,王小红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实施。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9月底前,由乡安监办牵头,组织公路站、教育、派出所、安监办等部门联合开展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对照《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湖南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严查道路运输企业特别是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校车运营、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设施落实情况,严查车辆安全隐患、从业人员违法违规、平台公司监管漏洞,严格督促道路运输安全隐患动态清零。特别要严查“两客一危"车辆挂靠经营、长期异地经营等突出问题,对车辆安全管理失控、存在长期游离于监管视线之外车辆的企业,要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分类采取公车公营、分期回购、线路联营等多种方式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实现运输企业经济效益和安全责任一体化。

(二)强化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各方村(社区)、各成员单位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对标《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交运发(2018)55)和《关于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通相》(湘政办明电(2016)102号)等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内邮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动态监控平台等科技手段的监督和管理作用,严格执行“五不两确保”和“三不进站、六不出特“等工作制度、严把内部安全检查关口,坚决杜绝超员、超载车辆出场出站。对安全投入保障不到位,内部宣传教育处罚不落实,所属车辆违法德规行为多发、“五不两确保”等关键制度落实不力的运输企业、要采取停运整顿、注销资质等过硬措施,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对近三年来交通违法累计超过20次、发生2次同责及以上道路交通事献,以及故意破坏、关闭、遮蔽动态监控系统的“两客一危”车辆驾驶人和从业人员,公安、交通运输部门一律将其纳入“黑名单“管理。

(三)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开展重点车辆安全隐患清零。“两客一危一校”等重点车辆运输企业要逐车开展隐患清零行动,确保重点车辆交通违法处理率、检验率、报废率达到100%。二是开展重点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全力确保完成市道安委重点督办的2处道路安全隐患,各村(社区)要组织对辖区县、乡公路和农村道路的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特别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特殊路段进行再一次全面排查,督促相关部门迅速制定治理方案,启动治理工作,坚决清除安全隐患。三是开展公路隐患整治。对辖区公路进行全面排查,明确部门、企业职责任务,对安全风险突出的要逐座制定治理方案,细化排查整治措施,按月督办治理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部完成治理。四是开展应急处置联合演练。9月底前,公路站、派出所、农机站、安监办等部门协调联动应急机制,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补齐大型拖吊设备等应急装备,组织开展公路应急处置联合演练,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四)推进平安县市创建活动。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按照《华容县创建道路交通平安县市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大力推进平安县市创建活动。一是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包保责任制,将交通安全管理责任明确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节假日、赶集日等重点时段,县道和集镇等重点部位要安排交管站、村劝导站人员上路疏导交通,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二是要全面推

利“路长制”。各村(社区)要根据市、县有关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机构,迅速启动“路长制”推广工作,将辖区公路全部纳入“路长制”管理体系,确保农村道路通行安全。三是要加大农村派出所管理交通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村交警户队和农村派出所共管道路交通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疏导、交通违法整治和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四是要加强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全面推广应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迅速完成人、车、路等交通基础信息的采集,启用农村系统各项管理功能,及时采集录入和更新基础信息、工作动态信息,相关数据误差率不得超过5%

(五)严厉打击交通违法犯罪行为。9月底前,派出所配合公安交警部门要将2年内有5次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的车辆、有交通违法未处理的“两客一危“车辆、有超员违法记录的面包车以及有酒驾、醉驾、毒驾、未经审批运输危险品、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等违法记录的车辆,全部录入缉查布控系统实施精准打击。年底前,确保全县严重交通违法查处率提升10%;“两客一危”重点车辆检验和报废率均达到100%;记满12分、达到降级注销条件的重点车辆驾驶人处理率达到100%。持续加大对重点车辆严重超员、超速和违反危化品安全管理规定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集中查办、公开曝光一批危险驾驶犯罪案例。

(六)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要以道路运输企业为重点,推动安全教育“进企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一是开设“法制大讲堂”,深入客货运输企业、学校和村(社区)开展交通安全法规、交通安全常识宣传教育。二是用好“农村大喇叭”,录制广播音频,下发各地进行广泛播放,普及交通安全常识。三是推进“案例大爆光”,采取媒体通气会等形式,每月曝光典型案例和事故,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扩大宣传效果。四是落实“欢微大矩阵”,利用发微、短信、动态监控平台等多种方式,对重点车辆驾驶人进行点对点安全提示警示。

(七)严格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乡安监办9月份将组织开展一次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专项督导检查,由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对照市道安委工作部署,查找不足,发现并解决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一定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迅速制定细化方案,明确工作责任,有针对性地应对部署,坚决防止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全力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

(二)根抓措施落实。乡安监办将抽调专人成立工作组,深入事故预防重点地区、重点道路,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各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

督办整改解决。同时按照考核评比办法,定期进行排名,以此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落地抓实。

(三)强化信息报送。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要明确一名联络员对接乡安监办,负责信息上报工作,注意及时收集、整理、上报贯彻落实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联络员名单及通讯方式请于9月5日前报乡安监办。自9至12月份,每月30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12月20日前上报行动工作总结。  

联系人:杨建锋,电话:13575072756

 

附件: 1、团洲乡节假目重点路段保安全保畅通人员安排表

2、交通安全宣传标语


附表1:

团洲乡节假日重点路段保安全保畅通人员安排表

 

序号

路段路口名称

责任单位

责任人

联系电话

执勤人员

 

 

 

 

 

 

 

 

 

 

 

 

 

 

 

 

 

 

 

 

 

 

 

 

 

 

 

 

 

 

 

 

 

 

 

 

 

 

 

 

 

 

 

 

 

 

 

 

注:此表格在9月20日前上报县道安委办公室


附件2:

交通安全宣传标语

 

1.劝亲劝友,不劝司机喝酒

2.驾车不是儿戏,酒后别当司机

3.我爱我家,酒后不驾

4.行人绿灯亮,车辆不抢行

5.争道抢行危险,依法礼让安全

6.当礼让好司机,做文明华容人

7.争抢多危险,谦让才平安

8.莫道行车难,礼让路自宽

9.绿灯亮时过马路,斑马线上不逗留

10.斑马线,过马路,车让人,人快走

11.宁走百步弯路,不跨一步护栏

12.拒绝车窗抛物,争做文明市民

13.抛出的是垃圾,丢掉的是素养

14.驾驶摩托车上路,要有牌证、投保险、戴头盔、限两人、靠右行

15.摩托装雨伞,违法又危险

16.远光太刺眼,滥用有危险

17.文明夜行,拒绝滥用远光灯

18.远光心慌,两败俱伤

19.拒绝竞驶飙车,维护公共安全

20.守法通行安全,竞驶飙车判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