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5-1141776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07-03
  • 公开日期:2015-07-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团洲乡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团洲乡   2015-07-03 00:00
浏览量:1 | | | |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场)、部门单位:

为了切实加强摩托车的有效管理,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团洲乡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5年7月2日

 

 团洲乡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加强摩托车交通安全管理,解决摩托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参保率低、投保难的问题,遏制涉及摩托车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构建和谐交通、打造“平安团洲”的目标,根据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精神要求,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以摩托车集中办理牌照、驾驶证“交强险”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从统筹城乡发展和推动农村发展的全局出发,把整治摩托车参保率低、无牌无证等突出违法行为作为全面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点内容,净化我乡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保障群众安全出行,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成立由乡长蔡远鸣任组长,胡海春、王文军(常务)、徐立明、常华刚任副组长,文亮、贺长军任成员的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贺长军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乡摩托车专项整治的日常工作;各村(场)成立相应机构,由村委主任任组长,治调主任为具体责任人的整治领导班子,负责本村场摩托车整治工作的宣传和调查摸底等工作。

三、工作目标和任务

通过对摩托车车主和驾驶人集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集中办理摩托车“交强险”等措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路检路查整治无牌、无证驾驶摩托车、未投交强险、不按规定载人、违反道路交通信号行驶等摩托车突出违法行为,达到如下整治目标:

1、全乡摩托车登记率达80%以上,摩托车定期检验率达到70%以上。

2、全乡摩托车“交强险”承保率达到80%以上。

3、涉及摩托车交通事故起数、死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10%以上。

四、工作步骤和方法

专项整治行动从2015年7月2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1、动员部署阶段(7月2日至7月15日)

?乡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对开展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部署,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

?充分利用广播、标语,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宣讲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的危害性、整治的必要性,在集镇、村场、学校、集贸市场、公路沿线等群众聚集地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政策、措施,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为摩托车办牌办证、参加保险的主动性(宣传标语见内容附件)。

?县人保财险华容支公司负责团洲乡摩托车投保业务及宣传,进村入户搞好承保业务。

④7月15日起,县人保财险华容支公司按“每星期”一个周期,轮流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大厅设立服务窗口,受理摩托车投保业务。

2、全面实施阶段(7月16日至11月30日)

?县交警大队和乡派出所设立摩托车办牌办证和保险服务点,制定管理制度,公示办牌办证、办保险流程、收费标准及业务办理须知等内容。

?县人保财险华容支公司会同公安局交警大队组成小分队,深入村场设立流动服务阵地,宣传办理牌证和“交强险”的必要性,宣传“交强险"承保、理赔规程,及时办牌办证和办理“交强险"业务。

?坚持每月的第一个星期日,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力量,采取设点查控和巡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项整治,对无牌无证、未办理“交强险"和摩托车其他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依规查处。

3、总结评比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

?由乡综治办和安监办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验收,并于2015年12月10日前分别向县有关部门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对整治行动不力,目标任务完成靠后的单位予以通报,并作村场千分制目标考核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的重要依据。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紧密配合。乡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召开村场负责人会议,明确任务目标,并纳入年度考评。为确保工作成效,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建立畅通的联系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督促检查,对问题突出的地方,要限期集中整治。

2、加强宣传,依法管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综治办和安监办要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提高摩托车驾驶人和车主交通安全意识,提高广大群众办理摩托车“交强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把握政策,加强服务。严格做到不拒保“交强险",鼓励购买驾驶人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不限制其他财产保险公司保单。人保财险要充分利用自身网络优势,方便群众投保,推行承保一站式服务,提高摩托车承保服务质量和效益。

 

附件:

团洲乡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宣传标语

 

 

 

 

 

 

团洲乡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宣传标语

 

1、加强摩托车交通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开展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3、净化农村道路交通环境,保障农村群众安全出行

4、构建和谐交通,打造平安团洲

5、坚持整治摩托车无牌、无证、无保险的“三无”行为

6、摩托车必须有牌、有证、有保险,才能上路行驶

7、摩托车必须遵守道路交通信号、按规定载人、按规定行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