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5-1141774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04-16
  • 公开日期:2015-04-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5年全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方案
来源:团洲乡   2015-04-16 00:00
浏览量:1 | | | |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5年全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方案》的

通    知

 

 

各村(场)、部门单位:

《2015年全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5年4月15日

 

  

2015年全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三年总体目标:在巩固第一个“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三年行动”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启动第二个“三年行动”,并实现两个突破。即巩固垃圾治理成果,在农村污水和农村杂乱治理上实现突破。

2015年工作任务:年内重点抓好垃圾治理,全乡80%以上农户能正确使用垃圾池;加大农户杂乱治理力度,全乡实现1/3以上农户庭院和“四道一渠”洁化、绿化、美化;开展农村污水专项治理行动,根据县指挥部要求,乡指挥所商定、申报团胜村为污水治理示范村创建对象,再逐步推广。

具体目标:

1、设施建用到位:全面完成垃圾池建设任务,实现一户一池目标。全乡80%以上的农户能自觉搞好垃圾分类,正确使用垃圾池。

2、队伍履职到位:村场按人口总数2‰配齐保洁员并到岗定位,责任到位。

3、制度落实到位:村场环境卫生各项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并常态运行。

4、常态保洁到位:全乡农户清扫庭院、清捡垃圾、分类处理成为习惯。主干公路两侧定期除杂,保持沿线无乱堆、乱搭、乱建、乱贴、乱挂现象。农户庭院经常清扫整理除杂、植树栽花。村场保持无裸露成片成堆垃圾、无污水横流,村容村貌洁化美化。集镇实行全天候常态保洁。

5、秀美村庄创建到位。全乡重点培育两个县级秀美村庄(经县指挥部审核定为团胜村、团容村),做到主导产业明显,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整治常态,村庄规划科学,村务管理民主。同时,年终由乡评定三个秀美村庄,作为来年县级秀美村庄创建备选对象,并实行3000元奖励,要求通过“三有三净”验收,垃圾池建设到位,分类使用规范,全年季度考评两次以上排名前五,植树造林亮点突出。

二、工作重点

1、发动群众参与;

2、规范设施使用;

3、加强集镇整治;

4、抓好典型示范和主干道沿线整治;

5、探索更加管用的推进机制。

三、工作措施

1、建立常态化组织领导体系。乡、村两级有专门班子,形成工作常态。每月月初召开村场、部门单位及企业分管环境整治负责人会议,部署安排本月工作。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指挥所牵头负责全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乡办点干部包村场,村场将环境卫生整治列入日常重要工作,村场党支部书记负总责,村委主任牵头抓,一名村委会成员具体抓,村干部包组、包区域,党员干部包户。

2、建立常态化群众发动机制。坚持把发动群众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激发和引导群众全员参与。主要倡导以下几种办法:①广播灌输法。村场早晚广播,宣讲整治意义和要求、讲解垃圾分类方法,讲评整治情况,公布评比结果等,强制灌输,提高认识,改变习惯,教化群众。②干部带头法。建立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制度,开展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活动,引导群众。③学生影响法。教育学生不乱丢乱扔,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发动学生利用周未搞好家庭卫生,清捡公共区域垃圾,监督家人和邻居的不文明行为,影响群众。④干部督促法。村场组建专门督查组(2-3人),每月全覆盖巡查4次以上,乡干部参与办点村场督查,每周1次以上;村场干部包组、包重点户,每周督查2次以上,发现问题,落实整改,督促群众。⑤评比引导法。以村、组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在乡、村公布栏公示,在广播中讲评,奖优罚劣,激励群众。⑥处罚促进法。制订专项村规民约,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或村干部执行,对违规农户按村规民约处罚,对违规行为公示并点名批评,促进群众自觉性提高。

3、开展专项行动促进提质升级。主要开展户用垃圾池整修、“四道一渠”提质升级、秀美村庄创建等专项行动。村场对三项专项行动要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4、建立常态化经费投入机制。乡财政继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村村场转移支付重点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村场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投入人平不少于10元。村场在自主投入的基础上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投入和农户自筹投入,在不违反减负政策的前提下,可向农民收取其直接受益的保洁费和环卫设施建设费。

5、建立常态化考核奖惩机制。继续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全乡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由指挥所采取以下三项督查考核办法:一是暗访考评。实行月暗访计分排名,下达整改通知并通报,每季度综合每月暗访结果对村场前五名给予通报表扬,后三名给予黄牌警告及通报批评,并纳入千分制考核计分。二是严格奖惩。综合每月暗访结果,半年进行一次讲评、排队、奖励。讲评实行“好坏两上台”,根据排队情况进行奖罚,具体标准为:前五名分别奖3000、2600、2000、1600、1000元,后三名分别罚800、600、400元。对常态管理较好,连续两季度排名前三的村场实行季度免检。同时,由指挥所对每季度排名倒数第一的村场支部书记、分管环境卫生工作的村干部进行约谈,对连续两季度排名倒数第一的村场支部书记、分管环境卫生工作的村干部进行免职处理。三是综合评定。年终总评结果按实际扣分数计入年度综合考评,对村场和部门单位评定年度“先进单位”,每村评定一名优秀保洁员。

村场要参照乡考核奖惩办法对农户实行一月一检查评比,评比结果要采取适当方式在农户房屋显目处标示,在评比公示栏内公示,在广播中讲评。

四、考评办法

(一)考评内容及方式:暗访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每月进行暗访,主要查看“四道一渠”、农户庭院保洁及治理污水、治理杂乱情况、垃圾池维护和使用情况、保洁员到岗尽责和保洁情况,集镇管理情况等,随机解剖2个组,每组不少于10户。

(二)计分方式:采用扣分制,季度或年度得分取月暗访平均分,免检单位免检季度沿用上季度得分,再据实加减。

(三)考评内容及计分标准

1、暗访考评(总分100分)

(1)村场大面(30分)

考评内容:“四道一渠”沿线及其农户庭院、田园等无成堆成片裸露垃圾(含建筑垃圾),无杂草丛生,无污水横流,无乱堆乱放,无占道现象。对农户是否实行一月一评比,一月一公示。

计分标准:“四道一渠”杂草丛生,一条扣2分,占道一处扣1分;公路沿线及农户庭院一处乱堆乱放杂乱无章扣0.5分,一处小堆垃圾、污水横流扣0.5分,较大成堆成片垃圾扣1分,零散垃圾扣0.25分;垃圾池(围、箱)中垃圾超2/3以上未清运每个扣1分,周围有明显散落垃圾每处扣0.5分;没有农户评比栏(月评比)扣2分;村场按总人数2‰的比例聘用保洁员,明确工资待遇,工作职责,规定工作时间(每周不少于3天),一项未落实扣1分。

(2)随机农户(20分)

考评内容:农户庭院干净整洁,无裸露垃圾,无杂草丛生,无污水横流,无乱堆乱放,农具、用具和杂物摆放整齐有序。

计分标准:发现一处积存垃圾、成片垃圾、污水横流(含污水塘)扣1分。一处零散垃圾扣0.5分,一户乱堆乱放、庭院杂草丛生、不整洁扣0.5分,较大成堆成片垃圾扣2分。重要地段杂草丛生每处扣0.5分。村场每周召开2次以上广播会,群众参与率100%,一项未达到扣1分。没有检查评比,一个组扣1分。

(3)街道居民点(20分)

考评内容:街道无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无乱停乱靠、无落地广告,秩序好。学校、餐饮店、零售店、农贸市场、企业、等公共场所干净整洁,居民区、邻村结合部无卫生死角,垃圾处理规范。

计分标准:每发现一处成片零散垃圾扣0.5分,小堆垃圾和污水横流扣1分,大堆垃圾扣2分。其他不规范现象一处扣0.5分。

(4)设施使用与维护(30分)

①设施维护及正确使用。(每次暗访计算出使用正确率)

每发现一户垃圾池使用不规范或未使用扣0.5分,一户分类不彻底扣0.2分,破损池和安装不规范池一个扣1分。正确使用率90%以上不扣分,80—90%内每下降1%扣0.5分,80%以下每下降1%扣1分。

农户无池且垃圾乱倒的加倍扣分。未编号和编号不清的每个扣0.2分。

②规范乡、村垃圾集中处理场。严禁村场私建垃圾堆(填埋)场,发现一处扣1分。

2、专项行动考评

团胜村开展治理污水专项行动,依据专项行动方案验收,按10%权重直接计入年度考评。

(四)加扣分项目考评(以市、县、乡文件资料为依据,计入季度总分,加分每季度不超过5分,扣分累计)

1、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获得市、县、乡(单独)通报表彰的,每次分别加计3分、2分、1分。

2、市、县检查考核没有扣分的加计3分,扣0.5分的加计1分,扣分超过1分的据实扣减。

3、通过“三有三净”验收的村场加计5分,“三有三净”村被摘牌的,每村扣5分。

4、上级下村检查评比时,村干部不予配合的扣5分。

5、扣分点未按规定时间及时清理、整改到位的,后续暗访每次加扣1分。

6、被媒体曝光一次扣1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