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4-1141768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4-01-26
  • 公开日期:2014-01-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团洲乡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来源:团洲乡   2014-01-26 00:00
浏览量:1 | | | |

团发[2014]1号

 

关于印发《团洲乡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村(场):

《团洲乡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四年一月十

 

 

 

 

 

 

团洲乡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有关规定,全乡村党组织应在2014年上半年进行换届选举。为认真落实湘组〔2013〕98号、岳组发〔2013〕47号和华组发〔2014〕1 号文件精神,确保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扎实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总揽,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基层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2、坚持民主公开原则;

3、坚持依规操作原则;

4、坚持分类指导原则。

三、目标要求

1、按照“一好双强”要求,选好村党组织书记

严格落实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中组发〔2009〕7号)精神,坚持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一好双强”优秀党员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

2、围绕“一优化四提升”目标,配强村党组织班子

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严格控制村“两委”班子职数,原则上不能突破上届村“两委”换届的职数规定。确保村民委员会中至少有一名女性,是党员的应按照党内选举程序选任为村党组织成员。

提升村党组织的整体功能。按照提升村党组织服务群众、带动发展、民主管理、凝聚党员群众能力的要求,选齐配强村党组织班子。

四、方法步骤及时间安排

全乡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自2014年元月上旬启动至2014年2月底前完成,分三步推进。

(一)前期准备阶段(2014年元月上旬-2月12日)

1、确定工作机构和选举工作方案(1月10-15日)。乡党委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机构,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选举工作方案,对换届选举作出具体安排,进一步细化候选人条件、选举方式等相关程序和规定。下派指导组,由办点干部担任指导员,并指导村党组织成立换届选举筹备工作机构。

2、开展村级财务清查和工作业绩考查(1月16-30日)。各村场认真组织开展村级财务清查审计工作,及时公布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乡党委要组织力量,对上届村党组织班子进行考核。

3、组织党员推荐和群众推荐(2月8-12日)。坚持“两推一选”,乡党委统一印制《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推荐票》,由乡指导组和村党组织组织召开村党员大会,并邀请部分村民小组长和群众代表参加。听取上届村党组织集体述职,由全体党员对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以全额定向推荐的方式推荐新一届班子成员候选人。按1:2的比例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党员个人可以向党组织自荐。参加推荐的党员人数应占本村应到会党员人数的五分之四以上,对应到会党员中患有疾病导致不能表达本人意志的,虽未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党纪处分、但正在服刑的,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长期流动在外不能及时回村参加推荐大会的党员,要在组织推荐前进行不少于3天的公示,报乡党委同意,经党员大会通过,可以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党员大会推荐后,乡党委统一印制《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群众信任推荐票》,由乡指导组和村党组织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或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召开村民会议、户主会议,以无计名投票方式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信任测评。没有经过群众测评推荐的不能作为候选人初步人选。

(二)正式选举阶段(2月13-23日)

4、进行资格审查和组织考察(2月13-16日)。乡党委对推荐产生的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依照任职条件和民主推荐情况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获得村民代表所投赞成票未达到实际投票人数一半的,原则上不能确定为候选人初步人选。乡党委组织考察组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全面考察,确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召开党委会议,按差额数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比例,差额票决产生正式候选人。没有经过组织考察的,不能列为候选人预备人选。正式候选人的基本情况,要向群众公示。

5、开展参选纪律承诺和任期目标承诺(2月17-19日)。乡组织对候选人进行集体谈话,严明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要求候选人严格依法依规参选,自觉抵制违法违纪行为,并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发现候选人有拉票贿选行为的,取消其参选资格。投票选举前,组织正式候选人发表竞职演讲,提出任期或年度工作目标,向党员作出承诺。探索建立辞职承诺制度,候选人应承诺当选后若出现违法违纪、不能胜任本职或群众评议较差等情形,须主动辞去职务。

6、进行党员大会选举和党组织委员会选举(2月20-23日)。由上届村党组织委员会主持召开党员大会,将正式候选人名单提交党员大会酝酿讨论,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党组织委员选举产生后,召开委员会议,等额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召开党员大会应邀请部分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列席会议,听取情况,监督选举过程。村党组织委员会选举结果要报乡党委审批,村党组织书记选举结果要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三)总结提高阶段(2月24-28日)

7、做好选举后续工作(2月24-25日)。选举工作结束后,乡党委批复村党组织选举结果,村党组织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宣布乡党委批复,明确党组织委员分工,并在党务公开栏公布选举结果和委员分工安排。

8、确立发展规划,开展履职能力、实用技术培训(2月26-28日)。要指导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结合村情实际,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公开承诺届期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任务,建立健全村级民主管理制度,在党务公开栏向党员群众公开,取得党员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乡党委组织初任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等方面的培训。

9、对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及时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接,指导新一届村党组织开展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五、组织领导与纪律要求

这次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村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如期如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落实领导责任。乡已成立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朱智华任组长,殷纪平、谭代兵、万述红、王文军(常务)、严伟等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建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蔡智、周琼、杨晗为成员。确保选举一个,成功一个。

严肃换届纪律。把加强纪律教育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实行同步部署宣传、同步教育督导、同步验收考核。要严肃查处拉票贿选、利用宗教宗族以及黑恶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等违法违纪行为。对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信访问题处置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要从严问责。

 

附:全乡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指导员联系村场安排表

 

 

 

 

 

 

 

 

 

 

全乡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指导员联系村场安排表

 

 

村  场

指  导  员

团  南

朱智华    饶怀德

团  东

王文军    王斯义

团  结

谭代兵    邓益宏

团  北 

谭代兵    杨  勇

团  容

殷纪平    陈爱福

团  华

陈传容    张永祥

团新北

徐中驰    彭再纯

团新南

周  琼    秦  苗

团  胜

万述洪    姚湘鄂

团  建

张银桃    杨丽萍

团  洲

施定兵    白  青

团  农

杨  晗    周检余

团  西

严  伟    徐立明

团  福

胡海春    黄顺祥

莲  场

涂天健    沈云华

养殖场

兰勇军    刘建文

水产场

蔡  智  庞盛芳  李三保

集  镇

刘建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