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1-1141763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1-08-02
  • 公开日期:2011-08-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牢记党的历史 切实把握发展机遇 突出工作重点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来源:团洲乡   2011-08-02 00:00
浏览量:1 | | | |

牢记党的历史   切实把握发展机遇

突出工作重点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在实现团洲富民强乡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团洲乡600多名党员欢聚一堂,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用上党课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团洲乡委员会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共产党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全乡各个行业、各个岗位的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全体纳新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号召全体党员和纳新党员掀起向先进学习的热潮,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克难奋斗、顽强拼搏,为把我乡打造成现代农业大乡、工业强乡、文明和谐之乡而努力奋斗。下面根据我个人的一些体会就以《牢记党的历史 切实把握发展机遇 突出工作重点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题,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简要回顾党90年的光辉历程

党90年的光辉历程,可以分三个时期:

1、党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

(1921-1949年)。

(1)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投身大革命洪流。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造就了一批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骨干,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1920年,陈独秀、李大钊等开始酝酿建党,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毛泽东用“开天辟地”、“焕然一新”这八个字来形容中国共产党诞生。1922年7月,党的二大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1923年6月,党的三大确定了建立国共合作的革命统一战线的策略。1924年1月,孙中山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改组了国民党,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

(2)在土地革命战争中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公开发动反革命政变, 7月15日汪精卫集团在武汉实行分共,国共合作破裂。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我党独立地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从1927年8月到次年6月,党又发动领导了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各地近百次规模不同的起义,进入了创建人民军队、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新时期。

由于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1934年10月,红军主力8.6万人被迫退出中央苏区,开始长征。1935年1月,中央红军占领贵州重镇遵义。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纠正了王明路线在军事上的错误,在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著名的转折点。1935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先后到达陕北,长征胜利结束。

(3)在抗日战争烽火中发展壮大。1937年7月7日爆发卢沟桥事变,全国抗战由此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实现了共产党与国民党的第二次合作。1938年5月,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人民抗日力量发展到50万人,1941年开始,我党开展整风运动。1945年4月至6月,党的七大召开,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1945年8月15日,日本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

(4)全国解放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玩弄反革命的两手政策,一面电邀毛泽东赴重庆进行和平谈判,一面调兵遣将,加强内战部署。我党采取针锋相对的方针,以革命的两手反对反革命的两手,一面派出由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组成的代表团赴重庆谈判,并签订了《双十协定》,一面加紧练兵和生产,作好自卫战争的准备。1946年6月,国民党军22万人进攻中原解放区,全面内战爆发。1947年6月底,以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为标志,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1948年9月,党中央抓住时机组织战略决战,先后发起了辽沈、准海、平津三大战役。共歼敌154万余人,使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毁。1949年初,党中央揭穿了国民党的“和谈”阴谋,号召全国人民将革命进行到底。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会议着重讨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问题。同年4月,百万雄师强渡长江,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2、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1949年-1978年)。

(1)新政权巩固与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3年时间的艰苦努力,完成向全国进军的任务,大陆获得完全解放,在广大解放区进行了土地改革。到1956年底,全国大多数地区基本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顺利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伟大转变,使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2)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十年探索。从1956年到1966年的十年,是党领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的十年。1956年4月,毛泽东《论十大关系》发表。1959年党中央开始纠正已经觉察到的错误,1961年1月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正式通过了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并在实践中取得明显效果。

(3)“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和在徘徊中前进。从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这10年是中共党史上的一个特殊时期。“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发动和领导的,被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所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了严重灾难的内乱。1966年5月16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并发出《五一六通知》,标志着“文化大革命”的正式发动。1971年9月,林彪反革命集团发动武装政变的阴谋败露,自取灭亡。“九一三事件”林彪集团的覆灭,客观上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理论和实践的失败。1976年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先后逝世,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于10月6日采取断然措施,一举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终于结束了长达10年的内乱。

从1976年10月结束“文化大革命”到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两年间,由于思想理论准备不足,加上当时党中央主要领导人继续执行“左”倾政策,坚持“两个凡是”的方针,使这两年呈现徘徊中前进的局面。1978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重申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为开创新局面作了思想上理论上的准备。

3、党领导人民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1978-2010年)。

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和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开启了历史新征程。

(1)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从根本上冲破了长期“左”倾错误思想的束缚,果断地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以及实现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全面拨乱反正,并由此揭开改革开放的序幕。

(2)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召开。邓小平在开幕词中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召开。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制订并提出了分“三步走”发展战略,规划了我国从解决温饱、达到小康进而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3)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同年10月,党的十四大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我党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要求,全面深化经济体制的改革。

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进一步阐述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并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作出全面部署,大会通过《党章(修正案)》明确规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正式写入党章。1997年到1999年,“一国两制”的方针取得重大胜利,我国顺利平稳地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

(4)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规定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正式载入党章。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作了系统阐述,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作了全面部署。

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相继取得了抗冰抗震救灾、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成功举办奥运会和世博会等重大胜利。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党的九十年的伟大功绩经验和教训见资料之一)

二、全面了解“十二五”规划和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正是从这一实际国情出发,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必须坚持把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1、“十二五”时期“三农”工作的战略任务(详细情况见辅导资料之二)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个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对“三农”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

(1)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二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三是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2)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

一是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二是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加快农村公共事业发展。

(3)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一是增加农民生产经营性收入。

二是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4)完善农村发展体制机制

一是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二是加快农村要素市场建设。三是积极推进农村其他方面的各项改革。

2、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基本精神

建国以来,党中央一直都非常重视“三农”工作,从1982年到1986年连续下发了“五个一号文件”,今年《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新世纪2004年以来连续下发的第8个一号文件,是为了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以水利为重点的精神要求,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是我国水利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加快水利事业发展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1)2011年一号文件的时代背景

为什么党中央、国务院会把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为什么水利改革发展问题会引起全社会的特别关注?这与我国国情和当前形势是密不可分的。(详细情况见辅导资料之三)

一是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水利发展的需要更加迫切。

二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加快水利发展的期盼更加强烈。

三是综合国力增强对加快水利发展的支撑更加坚实。

(2)2011年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

全文分八大部分共30条,约7500字。概括地说,其主要内容是“四个确定”:

一是确定战略地位。二是确定目标任务。

三是确定工作重点。四是确定政策措施。

(3)2011年一号文件带来的发展机遇

一是水利投入空前。二是政策扶持空前。三是重视程度空前。

3、贯彻今年一号文件我乡的重要举措

(1)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夯实富民强乡的发展后劲。一是加强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大力推进优质棉、优质油菜、无公害蔬菜、特色水产品、家禽家畜、速生林等其他集中连片布局,争取在蔬菜、特种水产品等项目上,建设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二是加强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现代农业中的作用,大力发展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带动组织和引导群众对接市场,规避风险,增加效益。三是加强品牌创建。深入推进无公害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食品认证,争创全国名牌、全省名牌和全国驰名商标、全省著名商标;积极开展农产品公共品牌的注册、包装和经营工作,全力打响团洲农产品品牌。

(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富民强乡的发展基础。一是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以洞庭湖区土地整理项目实施为契机,全面掀起大干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高潮。今年十月要完成全乡九个村洞庭湖第一期土地整理任务,确保十月洞庭湖区第二期土地整理项目建设的顺利启动。二是搞好人饮改水建设。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启动,正在进行水井钻挖、净水设施、厂房、厂区绿化等工程建设,需要大家积极带头搞好入户配套资金的自筹,入户标准按每户800元,这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事、好事,希望实施区的6个村共产党员积极带头,确保我乡人饮改水第一期工程顺利实施,为“人饮改水”第二期顺利开工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狠抓交通基础建设。加强通畅、通达、通村公路,村场联组、联户路建设。四是狠抓环境整治。加强村庄整体规划,积极推进新农村示范片建设,进一步加强村场生产、生活垃圾等各类废弃物的回收和处理,认真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深化农村“清洁家园”行动,建立健全农村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

(3)加快城乡统筹建设,提升富民强乡的发展水平。

一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首先要落实政策。严格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该补给群众的坚决补贴到位,不该向群众收取的一分也不能收,严肃查处惠农减负违纪违法案件,确保各项惠农减负政策落实到位。其次要整合资源。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改、整合投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整合涉农项目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再次促进农民增收。加强惠农资金的有效监管,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引导农民向非农产业和城市有序转移,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全面落实农产品保护价收购政策,加强农资商品价格监管,保障农民经营性收入;进一步加强农民技术培训,提高农民创收增收能力。

二是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今年全乡确定的各项10项大事实事(见辅导资料之四),都是惠及群众、影响全局、增强发展后劲的大事实事,牵头负责人和相关一定要把每件大事实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同时,认真抓好村场基层组织建设,今年是村委会换届选举之年,要切实搞好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认真开展村支两委干部培训,切实提高支村两委的素质,继续加强农民创业就业培训,扎实推进“新网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着力打造“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

三是努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完善以养老保障、医疗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城镇居民、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搞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启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大扶弱助残、爱心助学、贫困群众危房改造的力度,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安全网。

四是不断强化社会公共服务。加快建立以科技、文化、卫生、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体系,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建设公益事业管理机制,引导鼓励农村建立村民理事会、协会,对农村公路等村场公共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实行自我管护。

三、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1、加强党员干部学习,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全乡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要有学而不厌、干到老学到老的意识;要通过开展行政效能建设暨“两项活动,解决当前我乡少数机关干部和站所办事不实、执行不力,懒、散、空、奢的惰性;严格执行行政问责制,提高执行效力,勤、政、廉政、善政,按责任包干制进行兑现,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一要进一步建好基层党组织。对已置换身份的党员、退休党员或外来务工的流动党员,搞好组织关系衔接,使党员能迅速找到组织,进一步理顺组织关系。二要多渠道筹措阵地建设资金,加强和改善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立规范性的党员活动阵地,为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组织学习打造平台。三要以党员素质为目的,建立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的学习培训机制。以搭建活动平台为重点,健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帮扶”、“双带”等社会实践活动机制。建立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四要积极开展各项党建活动。在政府机关继续开展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的亲民活动,争创“节约型、效能型、服务型”机关。在乡部门单位继续开展评行风、树新风的便民活动,争创先进行风单位,优秀服务部门活动。在企业中积极开展争先进文明企业、优秀岗位能手。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争创“五好村党支部”活动,在农村党员中开展“带头创业,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农村党员创业、致富、带头的优势,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3、加强党员干部管理,保证党员干部的纯洁性。一是注重日常管理,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严格考勤,严格奖惩,把责任制抓落实。二是注重制度监督,严格干部的选拔任用制度,努力形成一个集教育、管理、监督、自律于一体的干部监督机制,形成一种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的竞争局面。三是注重转变作风。要躬身做官、挺腰做人、埋头做事、求真务实,把全部精力放在为党尽职,为民谋利上,做到不带私心、不谋私利,大胆工作;要树立责任意识,要把具体经办之事抓落实,坚持到群众中去,解决群众困难,关心群众疾苦,一步一个脚印,把我们的工作推向前进。四是注重党员队伍建设,我们要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对基层组织的基本状况,党员队伍的思想状况,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不同党员的特点,创新党员管理和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注重培养农村、企业中的优秀年轻同志,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为基层组织增添新的血液,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力度,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不断纯洁党员干部队伍。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制,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活动。二是狠刹奢侈浪费和公款大吃大喝歪风,继续完善就餐定级制,坐车申请制,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勤俭节约的原则,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三是推进源头治理腐败行为,切实抓好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工作,职能部门要公开办事程序和收费标准;加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要组织力量认真查处,对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决不姑息迁就。

同志们,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我们倍感自豪;展望团洲的美好前景,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统一思想,进一步振奋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抢抓机遇,创新争先,加速发展,为把我乡建设成为富裕之乡、秀美之乡、和谐之乡、魅力之乡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