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3-2123227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0-17
  • 公开日期:2023-10-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23-10-17 09:21
浏览量:1 | | | |

  注办发〔2023〕7号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办公室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的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注滋口镇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办公室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8日

  注滋口镇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镇环境卫生的管理水平,创建洁净优美卫生的文明乡镇,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捷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严亮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党政办、党建办、宣传办、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执法大队、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华容四中、各村(社区)组成,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孙文祥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由分管党建工作的村干部负责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明确一人负责此项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宣传,使全镇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目的和方法,并且知道哪些垃圾可以做到就地处理。特别对建有垃圾分类亭的试点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以通知、广播、固定宣传牌、宣传手册、定点宣传、“小手拉大手”等各种形式,让垃圾分类的意义、目的、方法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明确职责

  1.党政办:负责收集镇党委每月召开垃圾分类专题研究会议资料,包括会议通知、签到表、水印照片(体现主题)、会议记录等。

  2.党建办:负责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分管垃圾分类工作的村干部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拍摄相关图片并上传。每月组织机关、部门党员、志愿者到集镇开展宣传、劝导、引导等活动,拍摄图片并上传。

  3.宣传办:负责对我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每月不少于1篇。

  4.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负责督促指挥各村(社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垃圾就地消损的培训工作。负责对成员单位的考核工作。

  5.执法大队:负责督促指导每月有害垃圾的收集、转运,建立相关台账,拍摄相关图片并上传。

  6.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每月组织一次志愿者或公益岗位人员开展一次垃圾分类宣传劝导或开展“爱我注滋口,创建干净卫生文明乡镇”为主题的宣教活动,拍摄图片并上传。每月召开两次广播会,拍摄图片并上传,并有广播稿存档。

  7.华容四中:负责督促指导各学校每月开展一次校园实践活动。每次活动要有方案、有活动照片、有总结、有报道。活动形式要多样化,如知识讲座、上街劝导、“小手牵大手”等。

  8.各村(社区):①党组织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助推垃圾分类有关工作;②党组织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研究垃圾分类工作,有会议通知、签到表、照片(体现主题)、研究内容和解决方法;③党组织开展“岳分类岳美好”活动,建好党员志愿者、主题党日活动台账,并每月更新;④建立村(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村民自治制度;⑤村(社区)每月开展民主协商会议,需要工作人员、居民代表、企业(物业、门店)代表参加。提供会议通知、签到表、照片(体现主题)、研究内容和解决方法;⑥村(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市场主体等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或公益服务,每月一次,提供活动方案、照片、总结等。

  照片要求是水印照片,所有信息在每月20日前报送。

  四、工作措施

  1.组建“注滋口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群,要求所有成员单位具体负责人入群,并遵守群规。

  2.加强投入保障,镇财政年内投入20万元经费,用于宣传、活动开展、奖励等。

  3.建设考核机制,每月一考核,每季度一讲评,年度综合考核。单独考核的同时,纳入党建考核内容,占比分值不低于10%。

  4.强化奖惩。对年度考核排名前10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先进个人每人奖励500元;对排名靠后且工作严重滞后的罚款2000元,并通报批评,其单位负责人不得参与当年度评先评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