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3-2122191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0-13
  • 公开日期:2023-10-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领导干部带队开展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23-10-13 21:07
浏览量:1 | | | |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领导干部带队开展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注滋口镇领导干部带队开展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月21日

  注滋口镇领导干部带队开展中秋国庆期间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当前我镇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促进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县安全生产委员会部署工作安排,决定于近期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推动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织密织牢党政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问题隐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有效减少和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注滋口镇发展建设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检查时间

  2023年9月20日至2023年10月6日。

  三、主要内容

  开展全领域、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检查。成立由负责人带队的专项检查组,深入各行业领域、部门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检查政府主管、行业部门单位监管、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1.各村(社区)。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情况;组织协调开展专项整治情况。

  2.各行业主管部门。重点检查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情况;建立健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情况;监管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监测、管控和整治进展情况;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事故,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情况。

  3.企业方面。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建立和实施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落实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风险警示标志,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编制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应急物资情况。

  4.在建工地。主要检查辖区内各行业在建工地安全生产情况。是否落实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特种设备是否定期检修;是否建立专项施工方案;是否设置与现场作业环境相关的警示标志;是否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是否按照一单四制的工作要求落实整改;消防设施设备是否符合要求,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

  5.食品药品安全。检查辖区内农贸市场、超市、餐饮门店、宾馆茶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卫生情况;生产经营单位是否证照齐全;是否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商品;是否采购和使用问题食材。

  6.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检查辖区内加油站、加气站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设施设备是否符合要求,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落实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否设置与现场作业环境相关的警示标志;是否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讲安全课”;是否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是否按照一单四制的工作要求落实整改;是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检查个体经营户、超市有无违规储存、销售烟花爆竹。

  7.道路和交通运输。深入排查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隐患问题;检查集镇马路市场、出店经营行为;检查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校车定期检查和使用前后检查制度落实情况;检查有无超载、无证驾驶、酒驾、疲劳驾驶等情况;检查渡口安全管理责任制、安全设施情况;检查客渡船制度落实情况和依法依规运营等情况。

  8.人员密集场所。主要检查学校、物流寄递网点、宾馆、敬老院、超市、集贸市场、宗教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情况,应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应急预案是否齐全有效;学校有无定期开展应急疏散和消防演练;检查电力线路、设施是否安全,有无私搭乱接、违规用电用火现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捷为组长,其他负责人为副组长,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应急办,负责处理小组日常工作。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要结合实际,细化完善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务求工作实效。

  (二)强化隐患治理。各单位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紧盯事故苗头,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集中整治,做到摸清底数,拉条挂账,明确整改时限,严格挂牌督办,确保风险隐患销号清零。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工作开展不认真、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由镇安委办予以通报批评,并纳入年度考核,对玩忽职守,导致恶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注滋口镇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安排表

  2.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

  附件1

  注滋口镇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安排表

组别

带队领导

小组成员

资料员

检查行业、单位

一组

文  磊

刘佳福、何子达

何子达

镇域巡查

二组

陈  捷

吴学龙、杨  玲

杨  玲

镇域巡查

三组

严  亮

张  彦

周  辉

胡冰心、陈平、万意、谭永先、派出所2人

胡冰心

宾馆酒店、茶楼、网吧、KTV、邮政寄递业消防安全

四组

易敬民

杨立春、申  浩、

伍洋、汪宇、市监所1人

汪  宇

5个自来水厂、水利在建工程、超市、

食品药品安全、燃气领域、特种设备

五组

蔡雪英

彭锦霞、周  君、彭  亮

彭锦霞

宗教场所、森林防火

六组

田文祥

朱文博、苏  璞、苏  旭

苏  旭

在建项目、污水处理厂、农村经营性自建房消防安全

七组

蔡智超

黎中山、张子豪

黎中山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八组

任瑜阳

黎  平、朱梅贞

朱梅贞

二医院、幸福卫生院

九组

刘啸和

廖凯、王小玲、杨佳熙

王小玲

学校学生、校车安全

十组

陈大兵

蔡宇舟、胡良才、盛健、谭慧君、李晓晗、市监所1人

李晓晗

水上交通、烟花鞭炮、坝上所敬老院、幸福敬老院、加油站、液化气站、农业(农机)安全

十一组

文作友

赵顺祥、胡斌、

注北中队1人

赵顺祥

道路交通领域、工贸企业

  附件2

  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

检查人员

带队领导

参加人员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时至          年  月  日    时

被检单位

所在地址

检查内容

现场检查

情况及存

在问题和

隐  患

处理意见

和措施

被检查

单位意见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字:

跟踪督促

整改落实

情  况

跟踪检查人签字:

带队领导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