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3-2122183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0-13
  • 公开日期:2023-10-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23-10-13 21:00
浏览量:1 | | | |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注滋口镇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3日           

  注滋口镇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为全国“两会”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于近期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通过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压实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规范安全管理为重点,排查和整治一批安全生产隐患,着力解决安全生产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夯实我镇安全生产基础。

  二、检查时间

  2023年2月27日至2023年3月4日。

  三、人员安排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分管负责人、应急办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

  四、检查内容

  1.辖区企业。主要检查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设施设备是否符合要求,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落实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是否设置与现场作业环境相关的警示标志;企业“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是否落实;是否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是否按照一单四制的工作要求落实整改;是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

  2.在建工地。主要检查辖区内各行业在建工地安全生产情况。是否落实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特种设备是否定期检修;是否建立专项施工方案;是否设置与现场作业环境相关的警示标志;是否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是否按照一单四制的工作要求落实整改;消防设施设备是否符合要求,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

  3.食品药品安全。检查辖区内农贸市场、超市、餐饮门店、宾馆茶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卫生情况;生产经营单位是否证照齐全;是否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商品;是否采购和使用问题食材。

  4.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检查辖区内加油站、加气站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设施设备是否符合要求,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落实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否设置与现场作业环境相关的警示标志;是否落实“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是否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是否按照一单四制的工作要求落实整改;是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检查个体经营户、超市有无违规储存、销售烟花爆竹。

  5.道路和交通运输。深入排查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隐患问题;检查集镇马路市场、出店经营行为;检查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校车定期检查和使用前后检查制度落实情况;检查有无超载、无证驾驶、酒驾、疲劳驾驶等情况;检查渡口安全管理责任制、安全设施情况;检查客渡船制度落实情况和依法依规运营等情况。

  6.人员密集场所。主要检查学校、物流寄递网点、宾馆、敬老院、超市、集贸市场、宗教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情况。应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应急预案是否齐全有效;学校有无定期开展应急疏散和消防演练;检查电力线路、设施是否安全,有无私搭乱接、违规用电用火现象。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检查工作要做到全覆盖,确保不漏隐患,不留死角;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督办、谁负责”的原则,对安全生产检查走过场、搞形式的,要通报批评,并作为事故问责依据,发生安全事故的要倒查责任。

  2.规范检查,严格执法。各单位要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做到有方案、有重点、有记录、有总结、有措施、有跟踪;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严格依法依规处理。

  请各单位于3月10日前将检查情况报镇应急办。

  附件:1.注滋口镇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安排表

  2.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

  附件1

  注滋口镇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安排表

组别

带队领导

小组成员

资料员

检查行业、单位

一组

文  磊

刘佳福、何子达

何子达

镇域巡查

二组

陈  捷

吴学龙、杨  玲

杨  玲

镇域巡查

三组

严  亮

张  彦

周  辉

胡冰心、陈平、万意、刘承志、派出所2人

胡冰心

宾馆酒店、茶楼、网吧、KTV、邮政寄递业消防安全

四组

易敬民

代宇翔、杨立春、

伍洋、汪宇、市监所1人

汪  宇

5个自来水厂、水利在建工程、超市、

食品药品安全、燃气领域、特种设备

五组

蔡雪英

彭锦霞、彭  亮

彭锦霞

宗教场所、森林防火

六组

田文祥

朱文博、苏  璞、苏  旭

苏  旭

在建项目、污水处理厂、农村经营性自建房消防安全、

七组

蔡智超

黎中山、代宇翔

代宇翔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八组

任瑜阳

黎  平、朱梅贞、万里腾

万里腾

二医院、幸福卫生院

九组

刘啸和

廖凯、王小玲、杨佳熙

王小玲

学校学生、校车安全

十组

陈大兵

蔡宇舟、胡良才、盛健、谭慧君、李晓晗、市监所1人

李晓晗

水上交通、烟花鞭炮、坝上所敬老院、幸福敬老院、加油站、液化气站、农业(农机)安全

十一组

文作友

赵顺祥、胡斌、

注北中队1人

赵顺祥

道路交通领域、工贸企业

  附件2

  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

检查人员

带队领导

参加人员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时至          年  月  日    时

被检单位

所在地址

检查内容

现场检查

情况及存

在问题和

隐  患

处理意见

和措施

被检查

单位意见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字:

跟踪督促

整改落实

情  况

跟踪检查人签字:

带队领导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