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8-1460562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2-07
  • 公开日期:2018-12-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12-07 10:55
浏览量:1 | | | |

 

 

 

 

 

 

注办发〔2018〕46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组织:

现将《注滋口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18年12月7日


注滋口镇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双述双评”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要求,为认真组织开展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双述双评”工作,确保述出责任、述出压力、述出动力、述出实效,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述评意义

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发展党内基层民主,扩大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有效抓手。通过 “双述双评”,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树牢主责主业意识,努力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述评对象

全镇19个村党总支书记、3个社区党支部书记。

三、述评内容

“双述”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就抓党建工作向镇党委述职,向所在党组织全体党员及群众代表述职。“双评”即镇党委对述职对象进行评议,村(社区)党组织全体党员及群众代表对述职对象进行评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述职内容主要包括:1、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2、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3、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情况;4、贯彻落实全县基层党建项目化要求,推进基本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党小组设置等情况;5、推进基本队伍建设,严格党员发展、培训与处置,流动党员、困难党员的管理与服务,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等情况;6、推进基本制度建设,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按“一会五评”模式召开组织生活会情况,规范落实“135”治理模式特别是落实岗位承诺制、村干部值班和周例会制、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党员管理积分制、“三议三公”等制度情况;7、推进基本保障建设,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及便民服务站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情况;8、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教育,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推行村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情况;92017年“双述双评中自己查摆、核查发现、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整改情况;10、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路、重点和措施。    

述职报告要对照述职内容逐条总结,既讲成绩又讲问题,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做到言简意赅。每个基层党组织要根据述职报告列出问题清单。

四、述评程序

(一)动员准备(2018年12月上旬)。镇党委制定“双述双评”活动方案,发出预告,搞好动员部署。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照述职要求,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形成书面述职报告,并报镇党委预审。

(二)调查核实(2018年12月中旬)。镇党委将组织调查核实组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内容进行调查核实,确保述职内容客观真实。调查核实组深入到村(社区)、组、农户进行检查核实,并结合镇党委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明确整改任务。

(三)述职测评(2018年12月下旬)。分两个层面进行:一是召开全镇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参加述职评议会的人员为镇党政负责人、机关干部、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村场(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 部分镇“两代表一委员”,镇党建办和县委督导组派员指导。会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进行公开述职,与会人员就有关问题现场询问,述职对象当场予以答复;党委书记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行村(社区)党建工作责任情况逐一进行点评;县委组织部和县委督导组领导讲话;组织与会人员对述职对象进行测评,按“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分类统计测评结果。二是召开村(社区)述职评议会。参加会议人员为全体党员、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原则上每组推荐1名),镇党委派员指导。会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就履行村(社区)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进行公开述职;与会人员就有关问题现场询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当场作答,提出解决问题办法;镇督导员(办点干部)点评讲话;组织与会人员对述职对象进行测评,按“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分类统计测评结果。

(四)整改落实。述职评议会后,镇党委要将评议结果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反馈。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根据提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列出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措施和时限,在述职会后一个月内报镇党委,并组织力量抓好整改。整改问题清单要在村(社区)党务公开栏内公开,接受监督。镇党委要采取随机抽查、集中督查等形式,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要纳入下一年度“双述双评”述职的重点内容。

五、述评要求

“双述双评”活动每年开展一次,由镇党建办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这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原则上要在 2019年元月份完成。各村(社区)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确保这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要尽可能把“双述双评”工作与村级班子考核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实施,减轻村级负担。要把“双述双评”考核评议结果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评先评优、培养使用挂钩,严格奖惩。要充分利用广播、横幅、标语等媒介形式,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镇督导组要从严从实搞好督查指导,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务求实效。

附:注滋口镇督导 “双述双评”工作人员安排表

 

 

 

注滋口镇督导“双述双评”工作人员安排表

组别

组长

副组长

单位

组员

资料员

第一组

张佳奇

周 辉

全福、隆西、隆安、八千、联合街

 刘绍成、熊军、聂剑、皮丹凤

黄永红

第二组

张佳奇

程国华

杨林所、围垦、团山、东浃、幸福

 向立兵、伍洋、吴仁贵

荣兴望

第三组

 王洪治

丁 豪

新发、新洲、新富、汀头、东城

 杨立春、陈建忠、黎中山

黎平

第四组

王洪治

  

陈大兵

桥南、同丰浃、溜口、林建环、水管站、

胡良才、田文祥、聂剑、黄小兵

 

张夏冰

第五组

蔡锦勇

蔡雪英

注东、注西、坝上社区、新容街、农技、文广、人社

陈良华、蔡宇舟、谭慧君、

夏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