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8-1363281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24
  • 公开日期:2018-04-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18-04-24 16:03
浏览量:1 | | | |

 

 

 

 

注办发〔2018〕27号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办公室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现将《注滋口镇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办公室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24日

 

 

 

 

注滋口镇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

 

为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全镇脱贫攻坚大会战,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是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家庭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现行扶贫标准,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标准,实现396人高质量脱贫;二是巩固脱贫成果,重点防治历年已脱贫人口返贫。三是巩固汀头村(退出贫困村)扶贫成果。

二、工作举措

(一)加强队伍配备

1、组建脱贫攻坚指挥机构。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以镇党委书记虢汉平任组长,陈飞、程猛、王洪治、蔡锦勇、周辉、程国华、卞学武、丁豪、陈大兵、蔡雪英任副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2、落实结对帮扶制度。贫困退出村汀头村由县公安局驻村帮扶,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非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由县直单位、镇机关干部和站所部门、村社区工作人员负责结对帮扶。开展经常性走访,增进感情联络,一年达8次以上。

3、加强扶贫工作队伍配置。为落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对乡镇扶贫指挥机构建设要求。注滋口镇加强对扶贫工作站建设,配备扶贫工作人员4人,其中站长1人,扶贫专干3人。

(二)推动精准着力

1、对象纳入精准。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继续开展对象动态调整,要让真正因病、因灾、意外事故的对象应进尽进,并对新纳入的贫困户安排结对帮扶责任人。2018年贫困户纳入应坚持三个基本原则:一是严格县级比对。在民主评议之前,有本人授权、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协调组织扶贫、住建、银行、车管、工商、公安、卫计等部门对申请人及其直系亲属完成信息比对,防止出现新的识别不准。二是严格纳入程序。按申请、比对、评议、公示、核实、公告、审批等程序进行。三是严格控制户口拆分。严禁将60岁以上老人单独拆开列为贫困户,将家庭责任转化为政府和社会责任。

2、措施精准。结对帮扶责任人要深入贫困户家中,面对面交流,找准贫困对象致贫原因,分析贫困现状,根据结对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实行精准帮扶。

3、信息采集精准。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管理,结对帮扶责任人要上门详细核实贫困户相关信息,做到信息采集准确,信息数据誊写逻辑清晰,问题数据及时修正。

4、脱贫精准。贫困户脱贫严格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脱贫程序,按照贫困户申请、村评议、入户核实、贫困户认可、村级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审定公告、县级抽查复核等程序。

(三)强化三项落实

1、政策落实。一是严格落实行业扶贫政策,进一步加强行业扶贫政策宣传,严格执行行业扶贫相关程序。镇村两级加强扶贫政策公开栏公示。二是全面保障教育扶贫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对贫困“两后生”全面实施“雨露计划”。

2、责任落实。继续实行脱贫攻坚镇、村一把手负总责制度。严格落实镇领导包片村、社区、县直驻村工作队包村、帮扶责任人包户的机制。镇党委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制定我镇年度脱贫攻坚会战方案。

3、作风建设落实。由镇扶贫办会同镇组织办、纪委等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作风督查。督查重点为: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不规范、工作作风不踏实,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

(四)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1、加强脱贫攻坚宣传。构建脱贫攻坚良好舆论氛围,通过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典型树立、标语宣传,让有主动性、有思路的贫困户获得更多资源和帮助,杜绝“等靠要”现象,树立安于贫困可耻,勤劳致富光荣的社会舆论导向。

2、扶贫与扶心相结合。年内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以此作为结对帮扶成效及责任落实考核的重要依据。

3、扶贫与扶技相结合。进一步摸清贫困户劳动力情况,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招聘活动,参加市县组织的相关劳动技能培训,切实有效增强贫困劳动力劳动技能,实现贫困人口“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