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8-1363248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07
  • 公开日期:2018-05-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二季度治陋工作督查通报
来源:注滋口镇   2018-05-07 15:26
浏览量:1 | | | |

 

 

 

注政办发〔2018〕30号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二季度治陋工作督查通报

 

为深入推进我镇治陋工作,巩固一年来治陋工作成效,4月24日至4月28日,我镇治陋办联合环境卫生指挥所启动了2018年二季度工作督查,重点对22个村(社区)当前治陋工作台帐管理、宣传工作成效、禁办宴请监管、《村规民约》修订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当前工作成效

1、治陋政策深入人心。自推动治陋工作以来,各单位通过广播、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开展了治陋工作宣传,大多数村场宣传工作成效显著,禁鞭、限拱、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事项深入人心,具体到群众人情宴请中的违规现象明显减少。

2、治陋劝导开展到位。各单位在组织管理、信息采集、登门劝导等工作中,都能第一时间开展,大多数村干部、党员都能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抵制大操大办的违规宴请,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3、违规操办宴请大幅减少。在此次督查过程中,走访了141个网格区及接触群众代表,违规宴请明显减少,社会反响普遍较好。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干部层面

在治陋习工作这项长期工作中,我们大多数村干部没有做到坚持常态来引导和督促群众来转变传统恶风流弊。一是思想上有松劲。从年终考核到现在,三个多月时间里,村里就治陋习工作相对抓的较松,大部分村没有开展宣传工作,以至于有的农户还认为今年又可以 “正常”办宴了。二是存在侥幸心理,怕得罪人。大部分村干部在劝导违规办宴的过程中,认为只要去劝了,只要登记了,只要镇里不知情,没有造成负面影响,就算了、就没事了。还有的干部认为违规办宴中个人去劝导多了,会得罪群众,会影响到下一次的换届选举。三是惯于应付检查。这次检查中,有1/3的村治陋工作资料还是新的(新发村、新富村、八千村、同丰浃村等),有的村干部巡查记录本登记不全,有的村场广播登记还未开展,有的村干部对镇里今年治陋工作要求都不知情。有2/3的村迎检资料都是“临阵磨枪”。

(二)制度层面

一是《村规民约》流于形式。有些村的《村规民约》没有通过集体讨论形成正稿,没有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商议讨论,在接触群众过程中,群众对《村规民约》的要求和内容都认识不充分、不了解,认为是作秀,其制度规范的奖惩内容没有保障,无法兑现,导致村规民约流于形式,遵守村规民约成为空谈。二是“三队一会”劝导履职不力。大部分村的红白理事会、文明劝导队在禁办宴请中作用发挥不大,调查中发现几乎没红白理事会、文明劝导队对禁办宴请登门劝导,都怕得罪人,放鞭、使用一次性餐具的现象时有发生。三是“三级劝导”模式成效不大。四月份以来,镇治陋办没有接到一起违规办宴报告,但在走访调查中,还是发现有禁办的事项发生(八千10组、杨林14组两起小孩办满月酒),在此,对2个村提出通报批评。

(三)群众层面

一是禁办宴请有抬头趋势。尽管“其他不办”的规定群众比较了解和理解,但是少数群众违规操办,“满月酒”“周岁酒”搭拱、放鞭现象进入了“隐蔽”状态。

二是农村厨师随意从业。各村(社区)缺乏对从业厨师管理,没有对异地从业厨师加大管控,对分配的环保碗筷使用率不高,尤其在丧事办理中使用一次性餐具情况普遍。

三、后段工作要求

1、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利用手机网络、村村响广播、宣传栏、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加大各单位《村规民约》的群众知晓力度,不断曝光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反面典型,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2、突出重点事项整治。对全镇范围内的做道场人员、军鼓队、电声乐队、舞龙队等与办理丧事有关的人员进行清理整顿,严禁装神弄鬼,搞封建迷信增加丧家负担的活动。对整治过程中,出现违反相关规定的人和事,一律追责到人、处罚到位,保证整治有力、效果突出。

3、强化监督考核。各村、社区和部门单位要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整治活动有力落实。镇党委、政府将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和点名通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

 

 

 

                              2018年5月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