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8-1338259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4-17
  • 公开日期:2018-04-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18-04-17 12:56
浏览量:1 | | | |

 

 

 

 

注政办发〔201822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注滋口镇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17日

 

注滋口镇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

      

 

为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责任,有效激发基层信访工作活力,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根据省、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三无”村(社区)创建活动要求,注滋口镇党委政府会议决定,2018年在全镇开展市、县级“三无”镇、“三无”村(社区)创建活动(以下统称“三无”单位创建活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信访工作的新要求,以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法治建设年”为主线,结合全镇信访工作“四大攻坚”以及重点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集中行动有关要求,全面推进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聚焦基层基础和信访突出问题,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在信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初始,持续推动信访形势稳中向好,为加快我镇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

1、“三无”镇工作目标:无非正常上访(无进京赴省到市非来访接待场所登记、无5人及以上进京赴省到市集访、无极端恶性事件)、无逾期受理办理信访事项、无退回重办信访事项。

2、“三无”村(社区)工作目标:无非正常上访(无进京赴省到市非来访接待场所登记、无5人及以上进京赴省到市集访、无极端恶性事件)。

(二)工作任务

1、镇党委政府根据市、县有关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镇“三无”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镇参照县级“三无”目标任务设定,在本系统和村(社区)深入推进信访“三无”单位和“三无”村(社区)创建工作,确保创建活动全覆盖。

2、有党政领导坐班接访。镇每天安排一名党政领导在信访办坐班接访,领导坐班接访有安排、有公示、有接访记录、有图文资料、有处理结果。

3、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责任制有关要求,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对信访工作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对职权范围内的信访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

4、有专门的信访工作力量。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充实信访工作人员配备,确保信访工作力量满足日常工作需要。镇信访办配备3名专职信访干部;要求各村(社区)配备1名专职信访干部。

5、有专门的信访接待场所。注滋口镇按照“布局合理、设备齐全、环境友好、安全有序”的要求,准备进一步健全完善来访接待场所建设。安排专门的信访办公室、来访接待室,能满足日常接访、领导接访和群众投诉便捷的需求。

6、有信访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和追责问责情况。镇党委政府就信访问题将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重点信访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社会风险隐患和突出信访问题进行研判调度。同时,加大突出信访问题成因分析和责任追究力度,通过对典型信访案件追根溯源,查政策制定、依法行政、工作作风、责任落实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严格倒查问责。镇有1个以上责任倒查分析报告或责任追究案例。

7、有规范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规程。镇信访办已将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规程,受理办理工作制度都上墙公示,不断规范信访事项登记录入、转送交办、受理办理、答复送达、结果录入等程序,确保信访事项100%登记录入、100%及时受理、100%按期办结,不断提升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参评率和满意率。全面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进一步完善信访事项分类处理的转送交办、受理办理、依法终结等工作程流程,确保甄别到位、程序合法、导入顺畅、处理及时。

8、有重点信访问题化解方案及实效。注滋口镇将省、市、县交办的重点信访问题,纳入“注滋口镇重点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集中行动”,严格按照工作要求逐级明确包案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制定化解方案、落实工作措施,推动信访问题妥善处理。涉访人员有效管控。

9、有法治信访宣传阵地。镇信访办将通过网络、纸媒、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对信访工作政策规定、信访工作责任制、涉访违法行为依法处置规定等内容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信访氛围。各村(社区)要有信访宣传栏。

三、创建时段及范围

(一)创建工作任务及有关数据统计时段

1、“三无”镇和“三无”村(社区):2018年3月1日至12月31日。

(二)创建单位认定范围

1、“三无”镇:注滋口镇

3、“三无”村(社区):注东村、注西村、全福村、隆西村、同丰浃村、溜口村、八千村、隆安村、桥南村、幸福村、东城村、杨林所村、围垦村、汀头村、团山村、东浃村、新发村、新富村、新洲村、新容街社区、联合街道社区、坝上社区。

四、活动步骤

(一)宣传发动(3月至4月中旬)。镇、村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三无”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做到宣传发动到位,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二)深入推进(4月中旬至12月下旬)。各级根据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三无”单位创建活动。镇信访办将适时调度创建工作推进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时督导创建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工作建议,总结推广经验做法。

(三)申报审核(2019年1月上旬)。“三无”镇申报,先由单位自评,报县联席办初审后,再向市联席办申报评定;“三无”村(社区),由镇直接向县联席办申报。县联席办对上报情况进行审查后,报县联席会议研究并征求“一票否决”单位意见,再按程序报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2018年县级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名单。

(四)总结表彰(2019年2月)。“三无”镇由市级表彰。“三无”村(社区)由县级表彰。

五、创建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分级层层推进。镇成立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虢汉平任组长、镇长陈飞、分管信访负责人周辉任副组长,其他党政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信访办主任黄永红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精心组织,齐抓共管。要以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为契机,分级推进,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压实信访工作责任,确保信访问题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初始。

(二)提高思想认识,充实创建过程。开展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不是搞形式、搞噱头,不是权宜之计、应急之策,而是以创建活动强抓手、明目标、定责任、抓基础、谋长远。“三无”单位评选既看工作目标是否完成,又看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既看结果,又看过程。各村(社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将“三无”单位创建活动作为信访工作一项系统工程谋划部署,从认真办理初信初访、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因案施策分类处理、化解疑难复杂案件、加强风险预警防控、强化网络舆情应对等六个方面入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充实创建过程的内涵和内容,以实际行动争创“三无”单位,以工作实绩检验创建成效。要把普通要求与精准推动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选树一批、培养一批、巩固一批、带动一批,及时总结以验、推介典型,不断提升创建活动水平。镇“三无”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各村(社区)“三无”单位创建活动进行督导,跟进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三)严格考核奖惩,压实工作责任。“三无”单位创建活动情况,将纳入2018年全镇综合绩效考核以及2018年全镇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的重点内容。同时,获得县级“三无”村(社区)荣誉称号的,由县级表彰;虽未能达到“三无”单位创建标准,但组织开展创建活动有力有效,2018年无进京非来访接待场所登记和进京重复上访、无到省以上集体上访,且无“一票否决”情形的村(社区),镇同样予以表彰。对创建活动开展不力,处理信访问题推诿扯皮,引发群体性事件事大规模进京赴省越级上访的,予以通报批评,并严格按照信访工作责任制要求,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予以倒查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